“人工智能+”硬核助力科学抗疫,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2020-05-11 17:57:32 苏莹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建设项目,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院建设”为目标,按照“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建设思路,树立“争创一流”的信心和决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院内涵建设攻坚阶段,聚焦学院“智能、感知、控制、大数据”的专业特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上做出卓越贡献。


“人工智能+联合倡议”,彰显电院人担当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进一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党中央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方志军院长带领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的专家、教授团队联合腾讯觅影发布倡议书,“加强医学影像人工智能行业合作,协同阻击新冠肺炎疫情”!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所致肺炎患者(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筛查已经成为疫情控制的重要工作之一,医学影像人工智能产品的研发,能更快速、高效地开展新冠患者的筛查和诊疗工作。电院人参与发布倡议:一、建立新冠肺炎病例标注数据库,鼓励有关参与科研院校开展算法研究和参与企业开展产品开发,攻关并快速批量产生一批新冠肺炎辅助诊断的算法和产品。二、推动伦理审批和标准体系建设,保证实现新冠肺炎医疗数据的合理使用,快速迭代新冠肺炎诊断和人工智能筛查标准,保障合理、高效的推动医学影像人工智能体系。三、鼓励医学影像人工智能产品的免费部署,供所有定点医院开展辅助筛查工作,助力疫病智能诊治。四、协调部署、互通有无、发挥各自优势,加大上下游企业合作,精准定位临床切实困难,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促进更多资源有序、高效地使用。

据悉,方志军院长带领的专家教师团队与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医院、上海中山医院、海军长征医院等多家医院有科研项目合作。其中团队开发的冠心病辅助诊断、胃癌的术前分期诊断、智能眩晕诊断等技术已逐步辅助医生会诊,提高诊断效率,同时也给患者减少了传统有创检测的痛苦,并极大降低医疗成本,节约医疗资源。

疫情防控非一日之功,同心协力必能快渡难关,也希望倡议能够得到更多医疗机构、科研院校、相关企事业单位的支持与关注,让我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1.jpg2.jpg


“人工智能+5G应用”,聚焦创新突破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党中央国务院已将人工智能列入国家发展战略中。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与上海联通、上飞制造、朝阳聚声泰、上海极清慧视、上海国茂、上海申通、浙江未来技术等单位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重点开发5G应用技术,与联通、诺基亚合作在国内首先开通了第一个5G校园。联合组建了智能检测研究所、智能交通研究所、智能教育研究所、智能医疗研究所。5G+8K项目在中国商飞集团得到成功应用。学校还将建设5G仿真实验室、5G性能测试实验室等,全面提升科研水平。同时,将主动对接产业需求,不断创新5G+新应用,聚焦“从零到一”的突破,建立新业务应用的标准和标杆;并加强“从一到多”的复制,实现产业化规模,使学校和企业在5G+新业务的推广中实现双赢、多赢。这些前期成果都为学院致力于科学抗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得电气人以更加精准有力的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3.png


“人工智能+高校防疫”,保障返学安全

在全球疫情形势日趋严峻的情况下,目前学校开学在即,如何快速、准确的获悉每个学生的体温,杜绝疫情进校园,成为学校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现有方案中,每位学生每天上下午需分别测量一次体温并手工记录在表格中;但是,待大批学生返校后,手工记录难以应付,而且目前学校采购的额温枪不具备无线传输的功能。

结合以上情况,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国中教授及其师生团队夜以继日、马不停蹄地研制出了新的防疫解决方案,运用“5G+智能+大数据分析”的特色,设计了门口体温筛查与防控和宿舍楼巡检查寝两大系统,通过体温检测、记录人员身份、定时查寝、机器人巡检、固定位置消毒等方式来具体实施。除此之外,系统还可以进行历史数据的追溯,查看某学生近一个月来的体温变化信息。

4.png

电院像方志军院长、王国中教授这样的优秀党员教师们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始终坚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工作态度,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带领师生团队不断进行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研究,抢占科技制高点,培养各类人才,输出创新技术与产品,致力于打造一条完整的人工智能应用产业链,为我国人工智能教育以及产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真正做到“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疫情,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人工智能+”硬核助力科学抗疫为主题开展一系列具体工作。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