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课程教学团队入选“课程思政示范团队与课程”

2022-11-22 20:28:11 陈扬 章强 黄道正 孙领

 课程思政 

根据《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德〔2021〕35号)要求,上海市教委不断推动不同类型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国际航运教工党支部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通过学校申报、材料评审、线上答辩、专家评议等环节,由党支部书记领衔支部成员作为骨干的课程教学团队开设的“中国航运史”入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中国航运史”课程教学团队入选“课程思政示范团队”。

图1-中国航运史入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图2-中国航运史课程教学团队入选“课程思政示范团队”

\ | /

支部课程思政建设

支部深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相关精神,国航系党员教师长期以立德树人为教育目标,支部教师深入贯彻无“思政”不“金课”的理念。早在2016年,支部便自发探讨在专业特色课程教学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问题。

结合学校航运特色,以“三全育人”、课程思政、中国航运史与口述史、党支部共建和大学生科创为特色抓手,落实一批建设型成果,培育壮大学校党建工作,总结选出一批在服务国家海洋强国、航运强国战略、临港新片区建设方面作出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

“中国航运史”课程思政建设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站在历史潮头,时代赋予了航运人历史使命,经济强国必定是航运强国。在支部的带领下,依托市级上海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市级上海高校航运管理系列课程教学青年团队与“青博”课程思政研究团队为建设主体,国航系开展中国航运史的课程建设。聚焦于1840年以来近代中国航运业所经历的变迁过程,以时间序列上的关键事件为切入点,支部课程教学团队从轮船航运、航运产业、航运企业、港口运营、港城融合、长江航运、航运体制与管理等九大板块全面生动地阐述了航运业在中国近现代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

发挥党支部作用,引领当代大学生了解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艰难险阻,身临其境地体会党领导中华民族走过的峥嵘岁月,以此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启发学生进一步思考新时代中国交通强国建设在航运方面的基础、现状及未来发展,增强学生的“四个意识”,坚定学生的“四个自信”,能够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更深入地理解中国梦的含义。从而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内在潜力,明确在航运行业的使命,并以此为信念,成为新时代更好的航运接班人。

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宋宝儒为“中国航运史”开课

本次示范课程和示范团队的入选,

既是对支部过去课程思政工作的肯定,

也是对支部今后课程思政建设的激励。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 | /


责任编辑:孙领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支部课程教学团队开设的“中国航运史”入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中国航运史”课程教学团队入选“课程思政示范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