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成员
“2023年上海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党建专题培训”举行
建桥新闻网 2023-05-23 14:08:57 张翠芳

4月24日-26日,“2023年上海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党建专题培训”在我校图书馆M617会议室举行。来自上海12所民办高校的32名辅导员参加培训。本次培训为期三天,包含五场讲座、一次小组讨论和一次观摩活动。我校学生处处长张巍主持开班仪式并致辞,他介绍了上海民办高校辅导员发展中心的历史,以及本次培训的目的、要求和安排。

培训讲座上,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党委书记陆建非作题为《“两个结合”是我们党百年辉煌成就的密钥——兼谈上海非遗保护与传承》的报告。“两个结合”中每一个结合的过程,都是双向互动和相互促进的过程,他从文化的角度,解读“两个结合”的深刻内涵,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党创新理论的“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他还向学员介绍了非遗的相关概念及其保护与传承。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牛翔宇副教授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为题作报告,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是最高的政治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定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最后,她分析了高校学生工作面临意识形态安全的挑战及对策。上海建桥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陈静以《新形势下学生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作讲座,她重点介绍了党员发展工作流程,同时介绍了党员组织关系转出和转入的流程及注意事项,最后分享了上海建桥学院党员发展情况。上海建桥学院马院苏世伟教授以《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历史意义》为题作报告,他用大量案例说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十年变革的成就,分析了十年变革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条件。上海市民办高校党工委调研员、上海市民办教育党建研究会秘书长尹福会以《深化民办高校党建思政工作,踔厉奋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题作报告,他在分享了对上海民办教育工作的思考之后,从三个方面作报告:第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第二,进一步发挥党的政治功能,推进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第三,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培训结束,进行结业仪式。学生处处长张巍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尹福会为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优秀学员代表上海建桥学院李志鹏、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周明月、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曹荣和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陈嘉玲发言,分享学习感悟。

最后,尹福会总结讲话。首先,他代表民办高校党工委和民办教育管理处感谢我校对培训工作的付出;其次,他充分肯定培训工作;最后,他强调辅导员工作非常重要,希望各位辅导员保持初心,履职尽责切实做好本职工作。

为期三天的课程,除了专家授课,还有小组讨论和观摩了“2023年上海民办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过培训,辅导员对党建和思政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为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管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2020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
中心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