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板支部领航学院共话“四史”、共促育人

2020-05-27 16:19:51 周雪琪

2020年5月26日,全国样板建设党支部商务经济学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联合结对共建单位,校样板党支部培育单位、机关第六党支部(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开展“‘四史’教育之于立德树人”的主题党日活动,共话“四史”与专业知识的融合,推动党员领跑课程思政。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学院计划入选单位、文法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方有林及组织员林沈节到场观摩。教务处副处长、机关党总支第六党支部书记段宝玫、商务经济学院党政班子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党总支第六党支部、文法学院教工支部书记、商务经济学院教工第一、第二支部50余名党员参加线上会议。会议由商务经济学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书记袁美琴主持。

会议伊始,商务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朱嫣嫣认为“四史”学习教育对于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具有重要意义。“课程育人师生荟”支部品牌,作为支部课程思政改革交流、育德育才育人能力培训和教育教学成果展示的平台,在“四史”学习教育中也应发挥更大的平台效应,切实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随后,商务经济学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党员孙蕾老师以“‘四史’元素与课程思政的融合”为主题,分享她在《统计学》课程中如何结合“四史”内容与专业知识相融合的教学案例,孙蕾老师从阐述“四史”学习对于立德树人重要性和必要性出发,深入剖析了《统计学》课程中对比分析、时间序列的速度分析等知识点与“四史”之改革开放史相结合的案例,通过思政点的挖掘,将数据、史料与专业知识相结合,注重引导与启发,熔盐于汤,润物无声引领学生对国家经济治理体制与治理方针认同。校党务工作者“红领”计划入选者、教职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张荣佳以“‘四史’学习教育与《中国经济发展50年》教学设计”为题,分享其通过挖掘并运用改革开放史进行课程教学设计的方式与方法。《中国经济发展50年》作为通识教育选修课,张荣佳以问题导向,以传递历史知识,汲取历史经验,传承历史精神,用好历史方法为课程设计理念,通过情景教学(假如你是企业家)、视频影像、故事讲解、感悟分享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增强学生的体验感和代入感,引起党员共鸣与思考。

商务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李育冬在两位老师分享后作点评,他指出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并从必要性、提升性、可操作性等方面阐述了借力“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进并提升学院课程思政改革建设质量,同时,他也鼓励更多的党员和教师将“四史”学习和专业教育相结合,注重课程的教学设计,通过教学方式、课后延伸以及情境创设等多方面的改革和探索,以达到更优的育人效果,让学生更有获得感。

教务处副处长、校样板党支部、机关党总支第六党支部书记段宝玫结合4月22日教育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联系共建部门具体工作实际,指出把握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几点点意见和思考:一是注重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体系建设;二是全面推进所有学科、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构建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学科教学体系和课程体系;三是健全管理服务育人制度体系,提管理服务水平,提升管理效能,完善制度育人环境;四是提出后疫情时代探索网络育人和实践育人的新思考。机关党总支第六党支部党员马豫婷代表教务处介绍了我校2017-2019年课程思政建设相关情况以及第二课堂建设成效,提出在课堂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的工作思考。

文法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方有林充分对于商务经济学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和效果给予肯定,对于党支部在谋划推动“四史”,凝练支部特色,发挥样板党支部作用方面给予肯定。方有林介绍了文法学院作为“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在课程思政工作上的建设成果和远期目标,指出在实施推进过程中可以与商务经济学院相互借鉴,共同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量的增加和质的提升。方有林分享在授课中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的契合点和与学生互动的成效,探讨结合以生为本的育人工作新路径。

会后,商务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朱嫣嫣做了全院党员“四史”学习部署动员,通报学院“四史”学习方案和学习工作小组成员。朱嫣嫣指出中心组成员要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对标对表,结合实际,把学好“四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发挥支部主体作用,统筹学习和工作,创新学习方式,利用“学习强国”平台、中心组交流、线上读书会等多种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以理论学习、学习交流、党课分享等方式创新开展学习教育,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号召全院党员教师通过“四史”学习进一步提升对新思想的认识,结合实际工作,结合学科优势,结合专业特点,把理论与实践联系起来,把历史与现实贯穿起来,通过学思结合,努力形成高质量学习成果,真正做到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开展“‘四史’教育之于立德树人”的主题党日活动,共话“四史”与专业知识的融合,推动党员领跑课程思政。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