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守初心 l 上外法学院举办“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2020-06-10 16:43:56 上外法学院 上外法学院

6月8日,上外法学院举办了“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上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沈斐教授应邀为在线党员师生作了题为“百折不回的科学社会主义运动:历史与今天”的讲座。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莉主持讲座。

WechatIMG8.jpeg

在讲座上,沈斐老师以科学社会主义运动的几个焦点问题为线索,深入回顾了科学社会主义运动的曲折发展历程,并结合具体例证,细致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发展规律及其“中国故事”,厘清了理论界关于科学社会主义运动的认识误区,揭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及其当代意义。最后她还从国别与区域的角度,对科学社会主义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现状、成就与趋势作了简要述评。

沈斐教授在讲座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创新发展,为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提供了新的战略视野,注入了丰富的时代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色”在于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的相结合,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相结合,非物质财富与物质财富的相结合,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的相结合,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智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以一种成功的实践揭示了科学社会主义强大的生机活力和光明的发展前途。

WechatIMG9.jpeg

法学院院长张海斌在讲座后谈了学习体会。他认为,沈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历史厚度,更有实践深度,让我们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发展规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核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源”和“根”。离开科学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今天的专题讲座,对于我们进一步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讲座结束后,沈斐教授还在线回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法学院教工党员、法律硕士学生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近2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