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2016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模拟两会记者招待会暨交传实训

2021-03-05 18:12:10

聆听两会声音,共建“一带一路”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2016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模拟两会记者招待会暨交传实训

      

       两会不仅是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的盛会,也是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的窗口,一直以来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落下帷幕后,全国各地党员掀起了学习两会精神的高潮。为推动基层党支部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2016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联合2017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在英语学院5418党员之家共同开展了“聆听两会声音,共建‘一带一路’”模拟两会记者招待会暨交传实训主题党日活动。

 

 

 

忆两会报告,心系祖国发展新道路

       活动伊始,全体党员学习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要点,回顾了2018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取得的各项骄人成就以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了解了国家2019年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就业优先政策、生态保卫战、精准扶贫、改善民生、减税降费、深化改革、推动创新等要点进行深入领会和学习。与会党员对于就业优先政策和“一带一路”倡议表现出极大的热情,纷纷就此发表自己的看法。大家认为,“就业乃民生之本”,国家将就业问题提高到宏观政策层面,处处体现出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态度;“一带一路”倡议更是着眼全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举措,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大道致远、海纳百川的伟大格局。

 

译采访要点,声传民族振兴新倡议

       接下来,活动进入主要环节:模拟两会记者招待会暨交传实训。基于两个支部的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翻译研究(口译)方向特色,结合两会深入学习的实际需要,支部组织开展现场模拟两会记者招待会,身临其境感受两会氛围,体会两会精神的深刻内涵;同时辅之以交传训练,把口译专业特色融入支部活动,让党员在翻译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的过程中,领会“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的挑战与意义所在。

       首先,舒家文同学作为“新闻发言人”介绍了记者招待会背景。这次两会模拟记者招待会的主题是“一带一路”倡议,由景慧同学选取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一带一路”重大进展作为主要议题:“五年来,我们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开放型经济水平显著提升。倡导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发起创办亚投行,设立丝路基金,一批重大互联互通、经贸合作项目落地。设立上海等11个自贸试验区,一批改革试点成果向全国推广。” 随后,郭雨晨“记者”上线,与“新闻发言人”进行问答对话,其他同学则轮流扮演译员进行现场会议口译交传。

       模拟问答结束后,党员们互相点评彼此口译的优缺点,分析了面对高压现场应该采取的口译策略。比如有同学提出,选段中有一句话是“我想‘一带一路’坚持的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共商”与“共享”是达成目标的重要方式,因此这里应当改变排比形式的句式结构,翻译成“to achieve shared growth through discussion and collaboration”,这样更容易让外国友人理解“一带一路”的核心目标和精髓内涵。

 


      

       此后,大家角色互换,围绕“一带一路”的其他相关问题展开新一轮延伸提问,新闻发言人依次回答,译员依次口译。通过几次“你来我往”、“你说我译”的交流探讨,与会党员不仅打磨了口译技能,也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有了字斟句酌的深入解读。

       2016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孙怡总结了此次模拟两会记者招待会暨交传实训的精彩之处,并从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研究生的角度出发,与党员同学分享了自己对共建“一带一路”的看法。孙怡认为,外语人才是“一带一路”落实的重要支柱,青年学子要抓住契机,将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议特色经验,手握支部建设新方向

       活动最后,2016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孙怡利用跨支部、跨年级联合举办活动的宝贵契机,从项目准备、项目申报、项目建设等方面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的经验。针对2017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的建设实际,结合党中央下发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孙怡对支部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包括党员发展标准管理、支部活动特色推进、党员教育师生共建等。

 

 

       此次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不仅加强了2016级、2017级研究生党员之间的联系和交流,丰富了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更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模拟两会记者招待会暨交传实训,加深了党员对于两会精神的理解和领悟,培养了党员为共建“一带一路”做出贡献的历史使命和家国情怀。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2016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模拟两会记者招待会暨交传实训。模拟两会记者招待会暨交传实训主题党日活动。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