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赵宝龙:大棚里的”指挥官“

发布时间:2020-09-09 15:49:02


  “草莓育苗期里要多晒太阳才行,光照时间越长,匍匐茎发得越多!”

  “你黄板上虫子都沾满了,我们带来了新的,一会儿给你换上。”

  “不能总是浇你们这的自来水,矿化度太高,草莓一定要喝过滤器净化过的水才能长得好……”

  吐尔荪巴柯·麦麦提尼亚孜是赵宝龙在四十七团设施果树示范推广的示范户,现在正是在育苗的阶段,如果在大棚里栽培得当,等到12月份,吐尔荪巴柯的这一棚草莓能卖到四到五万块钱。

  6月25日,石河子大学科技特派员、农学院教师赵宝龙今年第三次来到第十四师四十七团开展科技服务,专门来到吐尔荪巴柯·麦麦提尼亚孜的草莓大棚。

  在赵宝龙的指导下,吐尔荪巴柯·麦麦提尼亚孜今年还种了一棚设施无花果,一个棚能结三千多个,最贵时一个能卖到5块钱,再加上培育无花果盆栽果树、套种西瓜,一年下来又能挣两万多块钱。

  “技术学到后,我们心里实打实地感谢赵老师,是他为我打开了一扇通往致富路的大门!”吐尔荪巴柯·麦麦提尼亚孜激动地说道。

  2018年至今,为助推完成南疆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和响应兵团向南发展的号召,赵宝龙积极投身到南疆农业的科技服务扶贫工作中。为实现贫困人员长期脱贫,赵宝龙带领他的科技服务团队以四十七团为重点,辐射带动墨玉县阔其乡和二二五团,以发展设施果树种植为突破口,以扶智、扶技为手段,先后在四十七团和二二五团建立设施果树高效栽培技术示范点,提供了草莓苗、葡萄苗和桃树苗,建立设施葡萄、桃、草莓温室近20座,重点培养设施果树示范户16户,其中少数民族示范户12户,目前已经使10个设施果树种植示范户脱贫,并通过示范户的带动,以点带面,有效推动了这两个团场及辐射带动墨玉县阔其乡发展设施果树近百亩。

  即使在每年冬天农闲时,赵宝龙也不闲着,他充分利用“科技之冬”等方式开展集中培训和一对一的指导,发放果树苗的同时编写一系列通俗易懂的技术资料发放到技术员和种植户手里,培养了一批果树栽培能手,努力让“输血”转变为“造血”,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好评。

  “基本上每个月,我都会抽一个星期来南疆一趟,主要是跟职工群众交流一下,像设施果树的水肥管理、树体管理、修剪等等一系列的技术,要手把手带着他们干。这两年多,我带着职工一起开展设施果树的示范推广工作,比如在四十七团,职工一开始基本上对设施果树栽培技术不了解,接受程度低,这两年通过我们团队的努力,技术得到了广泛推广和应用,更使四十七团部分职工收入增加了不少,我自己也感觉很欣慰。”赵宝龙说道。

  在第十四师二二五团进行技术帮扶过程中,赵宝龙发现该团职工国语水平较差,限制了新技术的落实、推广和普及。为了改善这种情况,每次来到这里,他都会花大量时间与设施果树种植户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并着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期间,赵宝龙经常组织石河子大学专家团深入果园和温室大棚,在二二五团确定的葡萄、桃、苹果3个示范基地内组织开展防控技术现场会,对葡萄的架势、苹果和桃的树形选择、果树的修剪、施肥等技术和要求进行详细的讲解,并对出现的病虫害诊断和绿色防控技术进行现场指导,发挥了很好的示范效果。

  “这两年我对接了二二五团的两个脱贫户,经过我们团队的指导,今年一个设施桃的棚产值达到八千多元,另外一棚设施葡萄长势也很好,很快就会见效益,预计产值可以达到一万多元,获得了好的收益,农户们也挺高兴的。”

       身为高校教师的赵宝龙,坚持扎根边疆大地,其指导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均围绕基层果树产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开展研究,并且每年带领学生开展“三下乡”等志愿服务,身体力行地培养学生扎根田间地头,服务农村农民致富,团队培养的近十名研究生毕业后投身新疆、兵团特别是南疆的脱贫攻坚工作。

  他说:“稳固脱贫攻坚的任务虽然艰巨,但是和种植户们在一起交流、看到他们增收了,我感到很满足,希望通过我的努力使四十七团和二二五团的职工能够生活得更好,这就是我们开展科技服务的初衷!”

  在赵宝龙的带动带领下,南疆设施果树从无到有并得到了较大面积发展,促进了团场现代农业的发展,使团场职工的经济收入有了稳定持续的增长,促进了脱贫工作的顺利完成。2019年赵宝龙作为优秀科技特派员受到科技部通报表扬。

责任编辑:张笑宁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吐尔荪巴柯·麦麦提尼亚孜是赵宝龙在四十七团设施果树示范推广的示范户。赵宝龙带领他的科技服务团队以四十七团为重点。
    相关推荐
    热度榜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