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党员先锋岗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

2021-01-18 19:57:44

山西工程技术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系学生第一党支部

党员先锋岗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

按照《普通高等教育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要求,为了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支部工作需要,我们设置党员先锋岗制度。党员先锋岗分为党员志愿岗、党员创新岗、党员宣传岗。支部的党小组也根据岗位设定。每个岗位设组长一名,副组长2-3名。组长对本组的主要活动全面负责,副组长根据支部工作内容分别承担相应工作。每名党员必须参与其中一个小组,承担一定的任务,并且积极配合其他小组活动,所有活动要纳入党员积分制进行考核。具体内容规定如下:

一、党员宣传岗

(一)主要职责:

1.微信公众号“芳姐阅读”运营;

2.红色读书交流会的组织

3.红色经典学习资料汇编;

4.党支部“三会一课”的组织和主题党日、集中培训活动记录、签到工作;

5.“信仰书房”的管理与建设;

6.党支部“4+2”入党答辩组织。

7.各项工作的宣传报道

(二)工作任务:

1.芳姐阅读公众号日常运营与维护,每周不少于3篇内容,根据专栏设定不同内容,坚持原创。

2.每个季度组织一次红色读书交流会,一年不少于4次,形式和主题可以自定,要充分调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

3.每个季度组织一次党员微党课竞赛,对作品要进行评价和排队,优秀作品要在微信公众号展播,不合格作品要及时提出批评。

4.利用辅导员进公寓,组织芳姐阅读读书会。

5.每个季度汇编一次红色经典学习资料。

6.对日常工作做好宣传报告,写好通讯稿,做好影像资料收集。

7.做好党员的三会一课的组织和记录、检查、宣传报道。

8.做好党员书吧建设和图书整理,借阅工作。

9.每个季度组织一次党员答辩。主题“我的入党动机”、“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为人民服务宗旨现实体现”、“如何坚定理想信念”。

  • 党员志愿岗

党员班助

(一)主要职责

1.每个党员联系一个新生班级,每个积极分子联系一个新生宿舍,加强与所带班级的辅导员沟通,及时向辅导员通报所带班级的学生情况的,协助辅导员处理好的学生中的日常管理问题,预防和处理学生突发事件。

2.指导班级开展班团主题活动,在班级中开展入党教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联系,如实向支部介绍入党积极分子情况。

3.协助辅导员组建所带班级的学生干部队伍,做好学生干部建设及其教育培养工作。

4.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身心健康、学习情况、离校情况,做好朋辈辅导。

5.密切关注大学生意识形态问题,引领大学生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好网络舆情的监管和评价、引导,有问题及时向辅导员反馈。

  • 主要任务:

1、新生报到期间:  

1)注册当天佩戴党徽,负责接待家长与新生,并且要主动向他们介绍学校、院系及专业的一些基本情况。

2)建立新生班级群,按照学院要求向新生介绍入学后各项基本活动安排,督促新生按照学校以及学院的统一安排行动,向新生推荐学校、机电系部及“芳姐阅读”等网络思政平台。

3)及时掌握新生的基本信息,建立有效、畅通的联系办法,及时为新生解疑答惑。

2、新生入学教育期间:

1)每日走访新生宿舍,了解新生有关思想动态,解决一些生活与思想上问题,主动了解新生的特长和爱好,尽快了解新生的特点,了解每个学生的详细的家庭情况。

2)配合辅导员做好入学教育,主动开展入党教育、学习方法专题教育、安全教育、校纪校规教育。

3) 配合辅导员选配班干部,并组织临时班干部做好初期的班级建设工作,对班干部工作进行指导。

4)加入联系班级的班级群,做好网络舆论引导作用,及时在网上为同学解疑答惑,控制网络舆情。

3.常规学习期间工作:

班助6个一”

1)每月指导班团干部开展团日和班级主题教育活动,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宣讲。

2) 每周走访宿舍1次,与1名重点学生谈话,及时了解班级学生的思想动态、综合情况,检查宿舍卫生,及时将信息反馈给辅导员。

3)每周和班干部同学约谈1次,做好干部的联系工作,及时指导他们开展工作。

4)每周走访1次早操和晚自习,及时发现班里的特殊情况,思想动态,做好思想交流工作。

5)每周随访上课1次,并如实记录上课情况,向辅导员反馈。

4、入党积极分子联系宿舍。每个班助从入党积极分子中选择4-5名表现突出,每名入党积极分子联系一个新生宿舍,要把入党积极分子联系宿舍的情况作为入党考察的重要内容,宿舍出现严重违纪和安全事故、或者能够预知的重大风险,入党积极分子没有及时向辅导员汇报的取消入党资格。

1帮助宿舍制定宿舍公约,做好宿舍文化建设。

2)每周到宿舍走访一次,与新生开展一对一的谈话辅导,及时为宿舍同学解疑答惑。

3)深入了解宿舍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对于困难学生要一对一帮扶。

4)及时宣讲校纪校规,进行安全教育,保证宿舍不能出现严重违纪事件,对于学习成绩差、纪律自由散漫、异常心理的同学要及时开展朋辈辅导,并向辅导员汇报。

5)正面引导新生积极申请入党,加入学生会、社团组织,发现、培养、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引导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信仰讲堂”

(一)主要职责: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联系。

(二)主要任务:

1、每月组织两次集中活动,全面不少于40学时。活动可以是理论学习、红色读书交流会、毕业生党员经验交流会、志愿服务、参观学习、社会实践调研。

2、做好入党积极分子考核。考核制度见《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制度》。

党员朋辈辅导室

党员值班制,为所有同学提供朋辈心理辅导,由新入党的预备党员轮流值日。

三、党员创新岗

(一)主要职责:

1.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创新创业类主题教育。

2.在创新创业团队中发现、培养、发展入党积极分子。

3.学习风气引领。

4.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社会实践调研。

5.党员的考核和监督

(二)主要任务:

1、做好机器人科普公益志愿活动,主动联系服务单位。

2、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加强社会实践调研,每个月组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专题调研。

3、每个学期组织、指导带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中的先进分子参加挑战杯竞赛、互联网+竞赛、机械工程训练大赛等专业学科竞赛或者创新创业类大赛,引导广大党员在就业创业教育方面起到带头作用,每年有2-3个作品参赛。

4.加强学风引领,做好党员考研辅助工作和大一新生的学习辅导,组织毕业生经验交流会和新生学习经验交流会。

5.党员考核工作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1.每个党员联系一个新生班级。每个积极分子联系一个新生宿舍。并组织临时班干部做好初期的班级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