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茅以升班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会

2021-04-21 11:44:27 王晋源

2020年10月16日晚6:00,天津大学求是学部茅以升第一党支部于45教B210室召开茅以升班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会,本次交流会邀请到了2016级茅以升班的2位优秀学姐及2017级茅以升班的10位已推免成功的学长学姐为学弟学妹们分享保研、考研历程中的体会与经验,并就学习和生活方面向同学们提出了建议。

本次交流会2018级、2019级茅以升班的同学积极参与,认真聆听,与学长学姐们积极交流,现场气氛热烈。通过优秀学长学姐的讲解,同学们汲取了很多学习方法与经验,也进一步明晰了自己的未来规划,获益良多。

2.jpg

交流会伊始,首先由2016级茅以升一班的佟欣瑶学姐介绍了2016级茅以升班的升学情况。2016级茅以升班共有13人保研,还有很多学长学姐通过考研进入了清华、同济、中科大等一流院校。她鼓励同学们要对未来做好规划,多向学长学姐汲取经验,注重提升加权成绩并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考研和保研只是两条不同的道路,努力奋斗都会取得成功。

2016级茅以升二班的高瑞梅学姐是天津大学2020年水利水电工程方向的考研第一名。她从考研各科复习方法和注意要点等方面为大家作了详细介绍。对于数学的复习,学姐建议大家要把平时做错的题和最后预测卷里的错题一定要在考试之前都搞懂;英语复习平时要多积累词汇,背好作文模板,通过刷往年题找做阅读题的感觉;政治复习重点放在选择题上,考前的大题预测尽量都看一些,掌握答题思路;水力学专业课要多看书,掌握基本知识点和易错点。

3.jpg

4.jpg

2017级茅以升一班的秦宁宇今年保研至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信息技术专业,他先向大家介绍了保研的完整流程,以及从夏令营、预推免到获得推免资格的每个环节的流程与今年的政策变动,从宏观的角度让大家对保研的过程有了详细认识。紧接着,他介绍了建工学院的推免政策与今年的重要变化,并根据亲身体验提出了学科竞赛、专业知识学习等方面的建议。

2017级茅以升一班的李逸群专业为土木工程地下方向,今年保研至本校研究生。他谈到自己的加权成绩虽然属于保研边缘线,但是凭借“不到最后时刻一定不放弃”的精神和自身努力,最终取得了推免资格。同时他还分享了专业课程的特点和学习方法,地下方向的考试日程安排比较紧张,他建议大家要提前预判好每门课程需要的复习时间并进行合理安排。

2017级茅以升一班的姚涛是土木工程专业道桥方向的第一名,取得了本校的推免资格。他指出今年的保研政策发生了很大变化,校内保研主要取决于成绩排名和加分项,建议大家要努力学习提升加权成绩。他还分享了关于浙江大学夏令营和九推的问题,因为今年的面试采取线上形式,和往年的形式有很大不同,同学们想要了解往年的面试流程及内容也可以与他继续沟通。

2017级茅以升一班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的薛玉娆今年保研至本校,她谈到大三学年集中了港航专业绝大部分的专业课,课上一定要认真听讲。对专业知识的准确把握有助于更加清楚地认识本专业,决定了同学们是否要在本专业深造。扎实的专业知识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也有着深远影响,而且专业课的考察是保研面试的重点,重在平时积累,难以临时准备。在科研竞赛方面,她鼓励同学们可以直接联系导师申请参与大创项目,以达到锻炼能力、丰富经历的目的。

5.jpg

2017级茅以升二班的肖家伟今年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他为同学们分享了参加上交夏令营的经验。上交夏令营流程分为笔试和面试,即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笔试涉及的专业课有很多,有船舶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和船舶原理。船舶原理对我校同学而言学习的主要是船舶静力学,船舶耐波性和操纵性,船舶阻力和快速性方面的内容,考察的侧重点是船舶结构力学,流体力学,船舶静力学,船舶阻力这4个方向。笔试为线上答题,形式全部为选择题。综合面试有英语口语面试,但不会涉及专业英语方面的内容,主要检验学生的日常交流能力。他建议大家填写简历时要做到实事求是,面试时沉稳应答即可,努力发挥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2017级茅以升二班的董雨薇今年也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她从船舶与海洋工程国航方向的读研与就业切入主题,给大家介绍了很多国航乃至海船以往学长学姐的毕业去向和发展近况,鼓励大家不要对未来感到灰心,最重要的是要学好专业知识,提升自身能力和水平,未来的出路会有很多。随后她分析了参加夏令营的注意事项以及自身可以在保研之前做好的准备,强调了英语学习的重要性,以及在当前和将来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要实事求是,一步一个脚印。保研推免是一条艰辛的路,也必然经历长时间的孤独与压力,但需要自己学会调节,化压力为动力,不断超越和战胜自己,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才有可能迎来胜利的希望。

2017级茅以升一班的朱经纬今年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法学专业,他谈到关于跨保,成绩和排名非常重要,它们直接影响到其他学校对学生申请资料的考察,所以有跨保需求的同学目前应该着重于提高自己的加权排名以及六级成绩,有能力的同学可以选择报考托福雅思等。另外,针对跨保法学的同学,通过准备考研的专业课为保研面试和考研做两手准备是有必要的。辅修可以为大家额外打开一扇门,但同时也会带来不小的课业负担,需要同学们审时度势。

7.jpg

2017级茅以升一班的李沐彧今年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研究院金融专业,同时也是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对于跨保,李沐彧首先分享了自己并不平坦的跨保之路,然后鼓励学弟学妹不要被外界因素束缚,努力追求自己心里的目标。对于周培源力学竞赛,李沐彧首先介绍了竞赛的基本信息,包括考试内容和评奖方式等,然后根据自己的备考经历分别向18、19级提出备考建议,包括参考书籍、时间安排以及其他注意事项等。

2017级茅以升一班的王晋源今年入选了学校的辅导员专项计划,将在本校担任两年辅导员工作后继续攻读研究生。他首先为同学们分享了辅导员专项计划的选拔要求和具体情况,并结合自己的经历为同学们提出了建议,随后他还对比介绍了研究生支教团选拔的相关情况。他告诉同学们在选择走这两条道路之一前要做好心理准备,充分考虑好自己的兴趣、能力与未来规划,不要单纯为了取得推免资格而做出选择。

最后,万波向各位学长学姐的分享表示感谢,并对本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强调无论什么时候都应端正学习态度,坚定自己的意志,脚踏实地提升成绩;同时预祝大家未来都能得偿所愿并将自己的成功经验分享给下一级的学弟学妹们!

8.jpg

据了解,求是学部茅以升第一党支部强调学业与政治理论“双学习”,设立“学长辅导制”,高年级学生为低年级学生提供专业认知、学习规划、课业指导和拟定实践计划等方面的帮助,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和领导意识。求是学部茅以升第一党支部依托纵向设立党支部的优势,联动本科四个年级茅以升班学生,建立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申请人结对帮扶制度,使党团教育同步进行,为支部发展积蓄后备力量。本次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会也进一步拉近了茅以升班学子之间的距离,为发挥支部的思想引领作用,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都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肖家伟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本次分享会拉近了茅以升班学子间的距离,为发挥支部的思想引领作用,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