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新闻传播广告动画系党支部:艺术创作递温情,课程思政践初心

2020-04-16 22:18:21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天外新传人

艺术创作递温情,课程思政践初心

——天津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广告动画系教工党支部战“疫”进行时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传媒学院新闻传播广告动画系教工党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教育部、天津市委市政府以及学校、学院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和“停课不停学”的部署安排,在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引导教师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大力推进课程思政,鼓励师生利用专业优势开展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创作,作品涵盖风景速写、宣传海报、卡通雕塑、GIF小动画和短动画等多种形式,多项成果被国内媒体转载。

挥舞画笔,致敬“逆行者”

2月4日,由新闻传播广告动画系教工党支部和动画、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联合向同学们发起了“疫情之下,全国的设计师/艺术家都在行动,让我们一起为祖国加油!”的创作活动号召,以此声援武汉,支持祖国,师生们予以积极响应。在短短的两周内,共收集到15幅战“疫”主题宣传海报作品。在这些作品中,能看到同学们的拳拳赤子之心,饱含报国之志、充满人道主义精神的同情心和同理心,以及战胜灾难的坚定信心和勇气。战“疫”主题宣传海报在党支部的微信公众号“天外新传人”上首发后,相继被天津外国语大学官网、《天津日报》、人民网和China Daily等媒体报道。

191113邓晓楠作品.jpeg

邓晓楠同学作品《齐心战疫 武汉加油》

181113郭生欣作品.jpeg

郭生欣同学作品《无畏先锋》

181113黄智萌作品.jpeg

黄智萌同学作品《逆行》

181113李天欣《白衣天使》.jpeg

李天欣同学作品《白衣天使》

191111数媒艺术李欣茹作品.jpeg

李欣茹同学作品《禁与济》

191111班汪雨萌作品《武汉加油》.jpeg

汪雨萌同学作品《武汉加油》

191113查雪《守候筑成的梦》.jpeg

查雪同学作品《守候筑成的梦》

171107王月娥作品.jpeg

王月娥同学作品《战必胜》

191112班吴坤森作品《别怕,有我们!》.jpeg

吴坤森同学作品《别怕,有我们!》

吴淼同学作品《较力》.jpeg

吴淼同学作品《较力》

徐冉同学作品《精忠报国》.jpg

徐冉同学作品《精忠报国》

国内媒体对战疫主题宣传海报进行报道.jpg

国内媒体对战疫主题宣传海报进行报道

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课程思政不停步

艺术作品带来的精神力量是巨大的,它能够传递超越国籍的爱,给人们带来鼓舞和慰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支部党员教师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学生关注疫情进展,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人格修养和文化自信等思政内容与讲授课程相结合,用最直观的视觉语言和艺术形式,传播疫情防控理念和知识,传递人间温情和人文关怀,表达坚定的决心和信念。

支部党员张海月老师亲笔创作风景速写《黄鹤楼》,希望通过画笔能消除一些人的恐慌不安,激发出更多的生活热情,传递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在其主讲的动画专业课程《卡通雕塑》中,张老师指导学生开展战“疫”主题卡通雕塑作品创作。17级动画专业的王诗祺同学在作品《金鼠抗疫》中塑造了一只战“疫”中的“金鼠”,象征着包括广大医护人员在内的广大中国人民,寓意着疫情终将被控制,好运即将来临。

张海月老师风景速写作品《黄鹤楼》.jpg

张海月老师风景速写作品《黄鹤楼》

王诗祺同学的雕塑作品《金鼠抗疫》图片.jpg

王诗祺同学的雕塑作品《金鼠抗疫》

支部党员孙中玲老师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二维)》课程中,指导学生利用An软件,采用逐帧动画的形式创作出疫情防控主题的二维GIF小动画作品。这种作品经常被用作动图表情包,以一种轻松诙谐的形式科普疫情防控知识,传播正能量。

陈默言同学作品《预防小知识》.gif

陈默言同学作品《预防小知识》

陈嘉堃同学作品《不聚人多处》.gif

陈嘉堃同学作品《不聚人多处》

王玥同学作品《抗疫 消毒》.gif

王玥同学作品《抗疫 消毒》

刘佳琦同学作品《疫情防控小贴士》.gif

刘佳琦同学作品《疫情防控小贴士》

动画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负责人侯双双老师发现,在新冠疫情肆虐的这段时间里,一些人由于足不出户,产生了不同程度上的心理幽闭问题。因此,在其主讲的《初级动画创作》课程上,侯老师以《春》为题,带领学生进行战“疫”主题的短动画创作,以艺术作品体现人文关怀。其中,18级动画专业的郭生欣同学尝试定格动画技术,以一封信来传达春天到来的消息,意寓着“春暖花开,病毒消散”。

郭生欣同学短动画作品《春·信》及制作花絮图片1.jpg

郭生欣同学短动画作品《春·信》及制作花絮(见文末视频)

郭生欣同学短动画作品《春·信》及制作花絮图片2.jpg

郭生欣同学短动画作品《春·信》及制作花絮图片

在这次全民战“疫”中,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传媒学院新闻传播广告动画系教工党支部充分调动教师党员的积极性,紧密团结党员和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课程思政为抓手,以党建推动专业建设,变“被动”为“主动”,提升了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为下一阶段的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郭生欣同学短动画作品《春·信》及制作花絮图片

责任编辑:刘毅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支部引导教师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大力推进课程思政,鼓励师生利用专业优势开展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创作。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