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说法|面对疫情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

2020-05-14 16:12:05 王振国

国内疫情防控已到“下半场”,学校已经陆续开学,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在做好日常的学生疫情信息排查、在线课堂督导、防控知识普及等日常事务外,应该结合疫情防控的大课堂,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自信,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各族人民展现出来了强大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有医护人员的逆行而上,有党员干部的履职尽责,有广大人民的居家战斗,还有美丽志愿者的爱心奉献,国难当头,匹夫有责,全中国的人民凝聚成一股抗击疫情的爱国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辅导员,要梳理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感人故事、英雄人物和先进典型,特别是身边的人和事,通过网络班会、微信推文等各种形式,向学生讲述好中国战“疫”故事,弘扬好中国战“疫”精神,让学生“居家抗疫”的过程中感受到爱国主义的磅礴力量。我们通过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式的对比,让学生明白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优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二、正向引导,做好学生价值观教育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的医务工作者、科研工作人员、警察、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奋斗在疫情一线,全身心的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这里面有青年学生志愿者、90后的医务工作者,这是新时代的青年,是最美逆行者。作为辅导员,要正向引导学生树立自己的价值观,要让学生知道,这个世界是很精彩的,偶像不仅仅有明星、主播,还有医生、护士、警察、科研人员,只要你心中有国家,肩上有重任,无论你做什么工作都可以成为明星,都可以是大家的偶像。

三、令行禁止,做好学生规则意识教育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战士,每天的报表、测体温、居家隔离等等都是跟病毒斗争的手段,而正是因为我们的积极参与,让国家的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得到了良好的体现。然而,总是有些人不能遵守规定,总想搞点特殊,有出门不戴口罩的、不遵守防疫纪律的、冲卡打防疫志愿者的等等,这些人都受到了该有的惩罚。作为辅导员,我们要跟学生将防疫纪律和防疫规则跟学生讲清楚,要做到令行禁止,将疫情防控融入大学生的纪律教育和法制教育,深化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法治的认同感,让法制观念真正“入脑入心”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通过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式的对比。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