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支部深入开展“战疫小课堂”专项活动

2021-10-27 09:33:20 易晓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规程的通知》具体要求,切实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运用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题材,宣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生动故事,教育引导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四个自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一支部2020年3月至5月精心组织开展了“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项活动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通过设置“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致敬逆行者”、 “从对抗击疫情的不同态度行为看国家制度差异坚持群众路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携手抗疫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专题,以丰富案例、权威数据来展现中国强大高效的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中国社会的集体奉献精神、中国在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过程中的强大执行力、中国人民在面对人类共同的病毒时所做出的牺牲,形象、生动、具体、鲜明呈现什么是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以及中国担当。

图片2.png

图片3.png

精心备课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通过设置“在这个时代,我们要做什么样的人”、“法眼”、“战疫中的生死”、“疫情之下对生命的思考”等专题,在人生观方面,引导学生从钟南山等一大批抗击疫情的人们身上,思考究竟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人人应该怎么样活着。在道德方面,引导学生自觉追求大德,立远大志向严私德。在法律方面,引导学生学会用“法”的视角和立场去看待疫情中发生的法律事件,自觉树立规则意识,增强法治精神。

图片8.png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在“形势与政策”课程中,通过设置“发挥‘中国之治’优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从疫情视角看中美关系”“疫情对国际格局影响的思考”等专题,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认识世情、国情,认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

图片14.png

图片15.png


图片16.png

图片17.png

“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项活动中,思政课教师们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措施成效融入思政课教学,把战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教学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把理论讲授和生动实践结合起来,把思政课教材有字之书与中国战疫无字之书学习思考融合起来,打造了系列生动思政课云课堂,提高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有力发挥思政课的铸魂育人功能


责任编辑:陈珊珊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切实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