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思政指导课 打好抗疫思想战 创新创业类竞赛系列报道(一)

2020-04-27 11:33:36 叶港

抓关键少数,抓思想导入源头,牵好“思政导师”的牛鼻子,带头打好抗疫“思想战”。3月2日19:30,文法学院团委书记黎四美从思政角度给全体团总支书记、思政导师和主要学生干部上了一堂有关“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申报工作”的思政课。

这堂课既是一堂业务学习课,又是一堂思政教育课,更是一场打赢抗疫的“思想战斗课”。 为解决团总支书记、思政导师在工作业务上、宣传动员上的问题,团委书记从两个方面带领学习、开展指导。

第一,打铁还需自身硬。团委书记黎四美谈到“育人者先育己”,作为团总支书记、辅导员,首先自身要知业务、熟业务,甚至精业务。她结合6年多辅导员工作经验,优秀的申报书案例,带领全体成员一起学习有关“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文件精神,从创新创业的意义入手,讲解了创新项目、创业项目、创业实践项目的区别,对学生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常见问题进行详细讲解与指导,结合2019年获奖的申报书讲解如何撰写好一份申报书。通过学习,她希望全体辅导员、主要学生干部提高思想政治站位,补齐业务短板,主动靠前规划。

第二,宣传到位,耐心解答,做好“双创”工作的宣传员、指导员。如何将竞赛工作宣传到位,团委书记黎四美总结了6点经验:

1.打消学生们的畏难情绪。

2.讲透各项政策,明确参与创新创业的意义,让学生切身受益。

3.充分掌握班级每位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能力。

4.采用带头法和重点人群法,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与指导。

5.对学生进行耐心的指导和解答。

6.与学生一起进行讨论、修改,同时也可协助学生联系学业导师进行指导。

本次学习旨在帮助辅导员提前做好工作规划,用“硬核”的思政力量坚守疫情大后方,落脚于激发学生‘以学报国’的热情,以创新创业的科技力量支援抗疫。文字  叶港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创新创业类竞赛系列报道(一)。抓关键少数,抓思想导入源头,牵好“思政导师”的牛鼻子,带头打好抗疫“思想战”。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