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党步伐,做好党助手——记优秀团员典型事迹邓醒

2020-05-14 17:51:29 刘佳伟

一、学生档案

邓醒,男,湖北武汉人,2001年2月生,文法学院2018级新闻采编与制作1班学生。现任班级学习委员、院学生会文艺部部长、校前沿青年传媒网络推广部副部长等。在校期间严于律己,好学有礼,乐于助人,积极发挥着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典型事迹

(一)用心做好团学事,不向光阴惰寸功

邓醒同学在校期间担任班级、社团组织职务较多,但他能很好的处理学习与工作,多角色的关系。大一期间,担任学习委员的他积极组织班干部一起撰写先进班集体申报材料,2019年成功申报2018年度先进班集体;担任文艺部委的他积极参加运动会方阵、一二九大合唱等活动,并多次获奖;在前沿青年传媒担任部委的他积极参加新闻沙龙、前沿杯等活动,并于2019年5月作为学生记者代表与湖北电视台、长江日报等媒体参加湖北省征兵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大二期间,邓醒同学努力目标更加明确,策划新生运动会方阵、大学生艺术节等一系列活动,并承办一二九大合唱、院迎新晚会等活动。

邓醒同学说:“2019年9月到12月是忙季,那时每天早上8点出门上课,晚上近23点才能回到寝室,每天带着学弟学妹们进行排练,以身作则从未缺席,责任即担当,每次看到学弟学妹们获奖就非常骄傲,有一次激动得都抑制不住眼泪”。作为学生干部的他对每项工作都尽职尽责,每一此活动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一致的认可。

(二)公益活动并肩行,“捕梦计划”暖人心

他有过硬的政治素质,阳光积极,乐于助人。刚步入大学便积极参加汉马、大型考试维护等志愿活动,贡献自己的爱心。

当他了解到武汉市新洲区的中信武汉晚报希望小学的孩子们缺乏课外知识,农村文化建设薄弱时,2019年6月在学院团委老师的帮助下,他和他的“捕梦计划”实践队走进了武汉市新洲区曹寨村、新街村、中信武汉晚报希望小学,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推进文化扶贫”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在村里他与实践队员一起为村民播放红色电影,开展道德讲堂、书画送下乡等活动,并且举办了文艺汇演活动,他们的到来给村民送去了欢乐,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在希望小学,他和实践队员捐献了图书300余册,并开展了红歌比赛、红色故事会等活动。在希望小学的教学中邓醒同学注重传播优秀传统美德,通过咏唱红歌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告诉孩子们要勤劳刻苦;通过讲述红色故事,让孩子们明白红军长征的艰辛;通过国学课他给孩子们讲述卧冰求鲤、立木为信、凿壁偷光等故事告诉孩子们要孝敬父母,诚实守信,认真读书做一个有德行的人。趣味教学方式不仅让孩子们在歌唱红歌、聆听故事的时候受到熏陶,也让孩子们树立了文化自信。

他们的社会实践在当地得到了一致好评,分别受到共青团新洲区委、新洲区文化局、新洲区教育局表彰,同时希望小学、新街村、曹寨村也为他们寄来了感谢信。他们的社会实践先后被人民网、国际在线、中国网等多家中央媒体报道,媒体报道总计70余篇。邓醒同学说:“付出总是有回报的,志愿者就是用自己的行动去帮助他人,用自己的爱心去体谅他人,在奉献中进步,在友爱中互助。我认为今天的农村依然需要青年们的关注,青年对广袤的中国大地也需有更深的认识与更强的兴趣,把教室里和头脑中的设想在农村土地上开花结果,社会实践活动是我们大学生走近农村,走近基层的一座追梦的桥梁。我真心希望大家都能一起投身一场难忘实践,无愧一段美好青春”。

2019年10月,他积极参加军运会志愿者工作,在军运会中担任注册媒体分调中心随车助理,为远道而来的记者朋友服务。参加爱心献血,为挽救他人的健康献一份爱心。疫情期间,他心系灾区,积极通过学校和中关村精准医学基金会等渠道捐款,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当了解到家乡附近的一家工厂在生产医用防护服的包装袋,但是人员不够,他主动报名,在工厂义务帮忙,用实际行动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希望武汉早日康复,早日春暖花开。

(三)荣誉奖章书自信,不负岁月与辛勤

邓醒同学在校期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活动,并取得较好的成绩。先后获得:(1)校级科技文化节“汉字英雄”一等奖、新媒体运营大赛二等奖、优秀共青团员;他带领的合唱队获校级大学生艺术节二等奖和三等奖;(2)湖北省大学生党史国情知识竞赛高校组优胜奖、《学习与科普》杂志社优秀论文一等奖、全国高校诗词大会湖北省一等奖;(3)他带领的“捕梦计划”实践队先后获得了共青团中央千校千项优秀实践者、共青团中央千校千项优秀实践团队案例、共青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视频奖、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优秀通讯员、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暑期社会实践最具人气作品奖、湖北省优秀实践队等奖项

他积极将社会实践与科研相结合,发表期刊论文5篇,拥有专利1项。疫情期间,他依然积极组建队伍参加创新创业、互联网+、创青春等比赛,有效地将社会实践内容与各类竞赛融合起来,真正做到学思悟践,用思想武装头脑,用行动践行初心。(文字 刘佳伟)

图二  优秀学生干部邓醒.jpg

图二   优秀学生干部邓醒.jpg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邓醒,文法学院2018级新闻采编与制作1班学生。现任班级学习委员、院学生会文艺部部长、校前沿青年传媒网络推广部副部长等。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