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四史”,领悟“四史”内涵

2020-09-26 17:46:15 马雨欣

为不断增强学生干部对“四史”的理解,进一步了解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政党,明确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2020年9月23日晚18:30,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召开以“深入学习‘四史’,坚守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学习活动。此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浦珩老师主持召开,各院分会成员积极参与。

会议初始,浦珩老师介绍了此次学习主要内容,解读“四史”和“观看谢春涛教授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党史专题讲座”两部分,明确指出此次学习的目标以及思想进步要求,要让每位学生干部深刻理解“四史”内涵,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党性修养的智慧,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巨大力量。

一、解读“四史”,领悟内涵

全体成员集中学习“四史”,其中“四史”分别是指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浦珩老师围绕着什么是“四史”、为什么要学习“四史”以及学习“四史”的目的和意义展开阐述,其目的在于让学生干部“四史”汲取永不懈怠的精神力量,汲取政治智慧,并在学习“四史”的基础之上,明确“三个为什么”,确立思想意识。

浦珩老师说道:无论是党史、国史还是改革开放史,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产生的历史,也就是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是这四个历史的主线。党史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时期的组织建设和发展情况,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走向革命和建设的实践史;其次新中国史也是在党的领导之下不断推进中国建设发展的历史;改革开放史也是在中国共产党的不断推动下,完善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践史;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中中国共产党是最重要的参与者,尤其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十四年抗战的胜利,这次战争的胜利不仅对于中国具有重大意义,对全球也具有深远影响。

LHO2S}RAOU)LQ${YP2}J)_Q.png

图1.浦珩老师讲“四史”

二、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

在观看讲座之前,浦珩老师谈到:学习“四史”要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谢春涛教授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分解为四个问题进行阐述,具体包括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为什么能收拾好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为什么犯过严重错误还能得到人民的支持和为什么能取得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就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问题中,谢春涛教授谈到:首先中国共产党解决了农民的土地问题,让农民成为土地的主人,党与农民建立了血肉联系,是鱼水关系;在制度上,中国共产党实行了高度民主,切实保障人民的合法利益,一切为了人民。

通过集中学习,19级法学三班刘慧玲同学谈到: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我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认真学习“四史”,了解党的历史、国的历史,深刻认识到自身的历史使命,树立使命意识,自觉把自己的志向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贯通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添砖加瓦;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学习后,浦珩老师进行总结:学习“四史”不仅要在理论学习中下苦功夫,也要将“四史”中的精神落实在现实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向党性思想靠拢。要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拼搏精神,在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接力奋斗中,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责任编辑:黎四美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四史,明事理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