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勇担教学重任

2020-09-02 14:13:46 文法支部

疫情期间勇担教学重任

2020年一场重大灾难“新型冠状病毒”来临,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及家长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教育部要求各地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要求全国有序、有效、深入开展“停课不停学”的教学策略。因此,我校积极参与应用网络及移动设备开展在线教学的全新尝试。文法支部的秦梅玉老师本学期担任了《行政法专题研究》、《中国法制史》、《法律文书写作》、《模拟法庭(三)》、《人民调解技巧》等五门课的教学任务,全部采用线上教学与线下学习来完成教学任务,主要借助于学习通平台实施教学,并辅助于腾讯会议、QQ群来协调安排。

秦梅玉老师的法学课程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开展情况如下:首先,确定在线课程目标定位;其次,在线教学电子资料方面:一是每次课根据教学大纲制定了电子PPT,然后采用EV录屏软件进行30-50分钟或50-90分钟的录屏,有时会穿插腾讯会议与同学们讨论问题或在学习通平台班级群聊里直接讨论,并根据教学需要适当安排作业上传至系统。二是应用超星泛雅平台库著名学者的视频资源、大量阅读资料丰富教学电子资料,将之穿插进授课内容中,用于学生自学。利用平台本身的任务点学习监控与学习数据追踪,使教学可以将主讲与自学进行有效结合,课上学习与课下学习同步,保障教学进度正常进行。第三,在线教学实施方面,为了有效提高教学效率,确定了如下在线教学策略;教师层面,首先需确保教学内容的丰富有趣,并积极吸收平台丰富的教学资源,切忌乏味呆板;加强师生互动交流的频率,减少“单边主义”,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应用平台提供的大数据监控强化过程监督;适量与恰当的检测作业作为激励机制。学生层面,提升学生的自我效能感,采用任务点学习,提升学生的自控能力;增强学生的学习动机例如通过设置一定目标刺激其主动学习。第四,学生学习反馈方面,一是开展了线上教学近况调查,了解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接受程度与面临的困难。二是积极在平台上组织小组讨论,了解学生线下学习质量。三是布置具有一定挑战度的作业,检测学生线上学习的效果。

秦梅玉老师的线上课程收到了广大学生的好评。

党旗.jpg


责任编辑:秦梅玉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全部采用线上教学与线下学习来完成教学任务。主要借助于学习通平台实施教学。在线教学电子资料方面。学生学习反馈方面。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