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数智党建赋能 技艺融汇思政》

2023-10-16 19:22:02 杨忠杨
      近日,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发文,通报表彰2023年度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我院师生团队申报的案例《数智党建赋能 技艺融汇思政》荣获三等奖。

     本次评选活动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组织开展,面向全省思想政治工作战线征集工作案例,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总结提炼工作经验、宣传推广优秀案例,进一步提高我省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本次征集评选活动共评选出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 10项、二等奖 20项、三等奖 30 项。

    《数智党建赋能 技艺融汇思政》思政教育案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研究当前高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要求,立足思政工作的分众化、精准化的新要求、新特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当前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中的瓶颈问题,着力解决当前思政工作中的痛点、难点。

     数字艺术学院在“红色沉浸式教育培训”“抓党建、兴产业、促发展”“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等领域不断发力。结合数智技术的发展趋势,学院党总支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践行“党建引领 数智导航 科技赋能 艺术加持”的理念,探索实践了地方高校“二三三四四”思政育人教育体系。

(一)搭建“两结合”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平台

      创建直播助农平台,“党建引领”+“科创结合”助力乡村振兴。学院结合学科及师资优势,创建直播助农平台。平台下设陕西直播产业研究院(同陕西联通共建)和西安邮电大学直播电商培训基地。开展“三农领域”直播电商相关的技术研究和教育培训工作,形成“平台共建、发展共谋、人才共育、成果共享”的校企合作模式。①举办乡村振兴直播电商培训活动,开展助农直播培训百余场,惠及西北3区269个村,主办和参与主办助农直播带货活动200多次;②培养大学生直播助农技能与意识,为学生提供直播实操场地与实习机会,现已为2000多名本科生进行了20次相关培训;③帮扶涉农企业开拓短视频、直播营销渠道,为与乡村产业密切相关的50余家大型企事业单位开展新媒体运营、短视频及直播实操课程,举办乡村直播电商人才培训32场,培训学员逾2000人,并助30余家三农企业建设直播基地进而完成新媒体电商化的转型发展;④牵头直播赋能活动,为西安17个村的乡村直播基地建设提供技术咨询支持,为安吴村打造虚拟数字人形象,形成“元宇宙+直播间”建设标准体系。

     搭建红色双创平台,“思政教育”+“双创培养”助推三全育人。学院秉持思创融合理念,搭建红色双创平台。平台包含“云中的红旗”科技创新工作室及“云创未来”双创团队。致力于打造红色文化创新创意产品,将思政教育同双创培养有机融合起来。搭建“云中的红旗”科技创新工作室,运行资金以学院为主、教师科研项目为辅、企业赞助等方式解决。①工作室依托学院,深挖校内党建成果,依靠学校5G技术优势,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和艺术表现手法,与合作企业共同完成“数字党史沙盘”的开发、应用及推广,打造数字艺术学院“云上党建展厅”;②将党建成果和红色资源搬到线上,形成“红色数据库”,实现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双向联动;③组建“云创未来”双创团队,团队成员达300余人,校内外指导教师15名,学生专业辐射学校工、文、艺、管等多个学科交叉;④打造“剧游科技”等多个精品项目,并与企业开展合作,探索出红色文化与剧本解题相结合的“红色剧本杀”,提升了当代青少年爱国意识与家国情怀。

(二)实施“三层次”思学融合教学实践矩阵

     创新美育课程思政——“革命元素”+“课堂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创新性改革美育课堂教学,在《音乐欣赏》课程教学中,将党史和音乐相结合,带领学生传唱红歌;在《艺术概论》课程教学中,纳入“四史”主题教育内容,用多彩的绘画展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举办建党百年“党史中的红色旋律”主题音乐会,师生们通过合唱、独唱、对唱等形式,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内课外相联系、理论实际相融通等方式,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优化专业实践思政——“红色文化”+“艺术实习”坚定传媒人才信仰。将红色文化融入《采风》实践课程教学,课程内容包含:红色文化主题采风、历史文化主题采风、创新创业与乡村振兴主题采风、风光主题采风四部分。带领学生赴照金、延安等地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与专业实践。同时,进行《采风课程汇报展》,从众多采风作品中选出100幅优秀作品进行展出。让学生深入田间地头感受脱贫攻坚成果,在实践中感悟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翻天覆地的成就。

     拓展文化创业思政——“文化自信”+“创业意识”促进双创人才培养。学院高度重视文化创业项目的培养,精心培育和指导的“剧本杀”创业团队,已成立了“西安剧游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已逐渐发展成为以沉浸式产业新文化服务平台为核心的行业龙头平台,公司业务包含剧本交易、内容出品、媒体推广、文旅文创等多元化服务的品牌。其中,以党史文化为基点,内容创作团队原创的红色剧本杀《锦鸳记》和《野火》,将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故事和红色剧本的沉浸式体验相结合。

(三)组建“三主体”又红又专学科导师队伍

       校内学科导师主导——培养担当精神、激发双创意识。校内聘任思创融合双创导师16名。分别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思政辅导员以及专业领域党员教师。校内导师对红色文化创意创业项目进行党的历史资料挖掘、革命景区的调研、红色文创产品的指导、平台系统的技术培训、科学研究能力的训练等。既能在学习中给学生提供专业及双创知识,又能在具体实践中指导学生有意识了解革命精神,培养担当意识。

       校外企业导师助推——树立企业家精神、推动双创行动。校外聘任优秀企业家、创业者导师55名。通过提供真实的企业环境,让学生在认知实习中对企业有清晰的了解,实现校企人才培养的无缝贯通;提供真实的创业思维训练,完成了“云中的红旗”、“剧游科技”等创新创业项目的落地转化;提供红色文化学习场地,利用曲江红色博物馆、红色会客厅,加深学生对于红色文化的了解,进行红色文化数字化产品转化的探索与合作;加强校企交流合作,西安联通、陕旅集团博骏控股有限公司、迪乐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40余家公司领导先后莅临学院进行交流,企业代表参加“元宇宙领域产教融合创新创业交流会”等会议,产教融合,加大了“产学研”转化力度,促进企业导师与学院、学生之间的联系,为高质量人才的培育注入活力

       优秀校友导师助力——践行合作精神、转化创业成果。聘请80余名优秀校友担任双创导师,与优秀校友任职或创办的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给在校学生提供实践学习的平台,通过置身实地的现场实践对所学知识进行应用转化;与优秀校友合作将“爱心公益厨房”作为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的固定场所,在实践、转化过程中培育公益爱心的能力,践行服务社会精神。

(四)建立“四层级”思创协同学科竞赛体系

      思创协同,层级选拔,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学院建立了国家级、市级、校级、院级四级思创协同学科竞赛体系。把“立足数字艺术,注重信息技术,交叉融合开放,创意创新创业”作为办学宗旨,推行“单轮运行、多级遴选”的项目运行机制,从院、校、省、国家各层级多种类学科竞赛出发,打造从基础到专业的个人竞赛项目,从综合到创新创业的团体竞赛项目,做到广泛动员、精心组织、遴选精品,实现思创协同教育的循序渐进、层级选拔、环环相扣、逐步提高。

      制度护航,红旅加持,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学院配置了价值60万元的竞赛常用仪器,出台学生竞赛激励制度,举办“矩阵对话”双创沙龙等系列活动。以“互联网+青红赛道”作为思创协同的重要抓手,引导学生结合“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将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培训指导,启发思维,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器。由学院牵头并组织的讲座、培训等20余场次,参与学生350余人次。讲座的时间由入学教育到就业创业,内容由创新思维迸发到创业孵化实训,主讲嘉宾从高校教授、创赛评委到企业高管,实现双创育人“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

      合作开班,创新形式,强化双创应用转化效能。学院与深圳固有色数码技术有限公司于2021年5月出资130万元共同成立了“数字内容实验班”。实验班依托于集团公司、实验室、创客中心、工程中心四个优势平台,组织教学、研修、技术沙龙,在充分发挥学院的教学经验及行业大咖实战经验的同时,将红色教育、党建引领贯穿实验班教育教学全过程。

(五)推动“四维度”支部共建社会服务网络

      校校共建,推动人才培养交流。数字艺术学院党总支通过“科技赋能,艺术加持”探索出高校基层党建引领重点学科创新发展的“党建+X”工作模式。通过党支部共建活动将党建和中心工作、学院业务工作相结合。积极与重庆邮电大学艺术学院党支部、陕西师范大学新传院党支部进行对接,定期进行支部参观交流,举办各类学术与教学研讨会,以支部交流带动院校合作,进一步深化数字艺术教育教学改革,共同推动人工智能背景下数字传媒人才培养交流与合作。

      校企共建,助力产教落地融合。与国有企业党支部建立联谊关系,通过举办校企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建活动与产教融合紧密联系起来。与陕西广电网络传媒集团、西安联通等企业,围绕乡村振兴、智慧党建、文化大数据、网络舆情分析与疏导等领域开展合作,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利用各自领域的人才、技术及市场等资源优势,共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让科技与文化在更深层次结合。

      校地共建,助推成果应用转化。与陕西铜川市宜君县四平村党支部,咸阳泾阳供销合作联合社、灞桥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十多个地方政府、扶贫办合作,利用学院在直播人才培训、直播行业应用、直播电商助农等方面的优势,开展富有成效的直播人才培训和农产品直播带货等一系列实践活动,将大学课堂搬进田间地头,为陕西数字经济发展服务,为实现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探索与贡献。

      校政共建,加快基地试点建设。与陕西省人防办合作,开展“人民防空进高校”试点建设。依托陕西人民防空智慧宣教与研究中心,组织师生通过近两年时间,完成人民防空吉祥物、微信小游戏、短视频、微电影与剧情 MG 动画等系列作品的设计与制作。与陕西省残联合作开展“残联特训班”,建设直播基地、开展残疾人直播培训、残联融媒体建设,协助残联促进残疾人就业。充分发挥专业资源与人才优势,实现思政育人。发挥学科优势,为社科联“长安讲坛”录制讲座视频,目前已录制60余期。

       未来数字艺术学院将以此为基础,继续探索、不断完善独属于数字艺术学院的思想政治育人体系。坚持“数智党建赋能,技艺交融思政”的道路,将学科优势创造性融入思政教育各个方面,切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再进一步。




责任编辑:魏金戈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3年度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评选结果公布,我院师生团队申报的案例《数智党建赋能 技艺融汇思政》荣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