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之约,益起成长

2020-05-28 18:31:52

心灵之约,益起成长

——能动1902团支部、能源本科生党支部

(一)基本内容:

1)活动主题:“心”灵之约,“益”起成长》

2)活动时间:2019年11月29日

3)活动地点:N8209

4)活动背景:时距步入大学生活已近三个月,但仍有部分同学未完全适应自主学习的大学生活,学习状态未调至最佳,上课时存在较多问题;生活中有部分同学与班上其他同学关系仍旧生疏,无法很好融入班集体。为响应学院权益中心号召,加深学生之间的联系,促使学生进行自我反思与自我批评,加强班级凝聚力,展示当代大学生与共青团员应有的风貌,特召开本次班会。

5)活动目的: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解决暂时的迷茫;响应学院权益中心号召,加深学生之间的联系,促使学生进行自我反思与自我批评,加强班级凝聚力,展示当代大学生与共青团员应有的风貌。

(二)做法与流程:

1)活动前期准备:由心理委员组织准备活动大纲、道具以及切合主题的PPT,同时安排活动时间和地点。提前在班级群中进行语言、海报宣传,引起同学们的兴趣,调动同学参与的积极性。

2)活动流程:

1、首先通过PPT演示,让同学们回忆从高考到大学课程过半的点点滴滴,进行对自己这三个月来的反思,同时邀请有意向的同学谈谈感受,分享自己的困惑、反思和未来的打算。

  2、阅读未调整好心态导致大学生活虚度的典型案例并进行原因分析。引导同学类比自身是否存在,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并积极发言,由大家共同提出解决方案。

  3、通过有趣的心理小游戏(请一位同学对班上另一同学进行描述,由其他同学抢答该同学所描述的队对象)以及小奖品等增强同学们的兴趣。在一次又一次的游戏中增强了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4、引出几例大学生常见的权益和心理问题,请同学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后与正确做法相比较,提出适合自己的正确的方案。

(三)效果与启示:

活动总结:没有了高三时候的高压,面对轻松的大学生活,我们难免会放纵自己,会犯一些小错误。但我们更应该认识到青春年华的可贵与易逝,我们应该明确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相信大家的追求不只是眼前短暂的快乐。未来是未知的,我们没有时间去质疑、去迷茫,唯有抓住每分每秒完善自我,才能掌握自己的未来。

通过此次学习,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人生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过去的已经成为了历史,我们应该认识并解决新阶段的问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度过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

除此之外,给同学们提供了维护自我权益的案例与方法,让同学们学会了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认真对待生活中的每件小事,养成维权意识。安全地度过大学生活

2.6.1.png

2.6.2.png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促使学生进行自我反思与自我批评,加强班级凝聚力,展示当代大学生与共青团员应有的风貌。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