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法党支部 集学习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

2023-04-15 11:26:26 王烨

          民族法教研室党支部集中学习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

为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增强高校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民族法教研室党支部于4月12日下午在国家安全学院四楼会议室组织党员集体观看了国家开放大学联合“央视频”推出国防教育系列课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

图片1.jpg

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结合支部教师的专业方向和授课任务选择了余潇枫主讲的《非传统安全的威胁与逃战》;谢贵平主讲的《边疆安全评估与治理》;魏志江主讲的《 “一带一路”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评估》三个板块的集中学习,深刻认识到当前我国面临的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和威胁,边疆治理中的分析评估和应对,“一带一陆”沿线国家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和防范。没有意识到风险本身就是最大的风险,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所覆盖的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任何一个领域出现安全问题,都有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到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乃至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国家安全为人民,在维护国家安全面前没有人是“局外人”,提升全民意识、动员全民力量、凝聚全民共识,形成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的“铜墙铁壁”。

图片2.jpg

本次学习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无法到会场的部分党员以自己便宜方式同步观看了视频资料。通过学习国家安全系列公开课,党员们深刻体会到国家安全是每一个中国公民的义务和责任,特别是高校教师更要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守法护法,发挥专业研究致力于防范化解政治安全、边疆安全、文化安全等领域的挑战和风险。同时,在立德树人的本职工作中帮助青少年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激发科学探索的精神、坚定智力报国志向。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引导高校师生勇担时代责任,共筑国家安全防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增强高校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民族法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