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商法学院侯国跃教授获评重庆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先进个人

2022-04-19 11:03:41

近日,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全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民商法学院侯国跃教授获评“重庆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侯国跃,民商法学院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国法学会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课题组成员,西南政法大学民法典宣讲团骨干成员。他热爱教育事业和教育法治工作,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长期的普法工作中,积极宣传贯彻国家的法律法规,成绩明显,贡献突出。

2021年春节,侯国跃教授为梁平聚宝村村民们讲解了生活中的法律知识  (贺明   摄)

侯国跃教授站稳第一课堂,开放线上课程,扩大宣传教育受众面。积极牵头建设线上《合同法律风险管理》课程,为打造惠及全民的法治课程出谋划策。该课程通过学习强国、中国大学慕课网(MOOC)、喜马拉雅、火把等网络平台面向全国免费开放后,受到广泛好评。光明网推出侯国跃教授线上讲座《民法典:财产权和人身权的家园》,在线观众超过1000万人次。侯国跃教授主编普法读物,着眼大众需求,坚持普法教育为人民。由侯国跃教授主编的《民法典与百姓生活100问》,是重庆市出版的第一本将民法典与百姓生活问题相结合的普法读物,多次荣登亚马逊、京东、当当等新书销售平台热销榜,位居“重庆出版社畅销书”之列,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

侯国跃教授开展民法典进聚宝院坝公开课活动  (贺明   摄)

侯国跃教授还积极投身现场,聚焦《民法典》,推动普法成效最大化。作为最高人民法院民法典讲师库、司法部法律援助培训师资库、重庆市“六五”普法学法用法讲师团核心成员,自2020年以来为成渝地区40余家司法机关、30余家党政部门、15个党委中心组、80余家企事业单位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200余场。侯国跃教授坚持立足科研,面向实践,筑牢宣传教育根基。由他牵头打造的重庆市社会科学学术活动资助项目“中国民法成长论坛”以及“中国企业法治讲坛”,在重庆、成都、昆明等地高校、机关、企业举办法治论坛式学术活动70余场次。此外,侯国跃还积极探索将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相关方案,统筹民法典国民教育科普基地工作,目前该基地已纳入“重庆市第五批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成为开展面向全国的民法典及相关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

 个人简介:

侯国跃,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最高人民法院应用法学研究基地副主任,重庆市场交易法律制度研究基地研究员,中国仲裁学院兼职教授,贵阳学院兼职教授,中国卫生法学会理事,四川医事卫生法治研究中心研究员,重庆市建筑房地产法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课题组成员。重庆、珠海、遵义、呼和浩特等多地仲裁机构仲裁员。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重庆第一中级法院、四川省渠县法院、四川省剑阁县法院等多家法检单位专家咨询员。司法部法律援助培训教授,重庆市“六五”普法学法用法讲师团成员,重庆市“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国家民委、中国法学会、重庆社科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等课题19项。在《现代法学》《社会科学》《法学杂志》等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


责任编辑:程依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近日,民商法学院侯国跃教授获评“重庆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