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经验交流与分享(第一期):王荻

2020-09-16 12:04:08

为更好地做好学生培养活动,教工支部开展优秀学生经验交流与分享活动,通过教师及学生推荐,以采访的形式,交流与分享研究院优秀学生的学习及科研经验。

王荻,1993年生,博士三年级,目前研究方向是稳定同位素水文气象。已在JCR一区Top、Nature Index期刊上发表一作SCI论文1篇,第一发明人专利3项,主持云南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重点项目,并获得后期持续重点资助;获得东陆英才奖学金,熊庆来奖学金。

读博的原因,首先是对环境、生态、气候大方向有迷恋,所以才有本科从商学院转专业到环境工程,遗憾是本科其实没有学好。下定决心读博,是在研二上学期去南京参加稳定同位素生态学大会,大会报告各位专家讲,再到圆桌会议所有人各抒己见,讨论稳定同位素水文学领域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难点,发自内心地被深深吸引。问我有没有后悔过读博,从来没有过。研究生,给了我成长的平台,我心怀感恩。

比较有兴趣分享的是目前在做的研究,今年5月中开始的野外实验。这个实验从准备到最终顺利开展经过了两年。最开始,听到导师分享他的想法,想利用无人机采集高空气样,我在参加学术会议参观实验室时候看到自制无人机展示,便具体询问了我们想法的可操作性,留下联系方式,回来继续探讨实施方案。到底无人机能飞到多高?我们设定方案,将气体采集装置成功搭载在无人机上,便与导师商议我前往对方公司试验,最初用烤盘搭载气泵,在葡萄地里实现了距地面1000米采气。因在高海拔飞行作业的需求,当我在高海拔地区开展别的实验时,邀请工程师带着无人机前往,先后两次对无人机高空采样做了试验,并一点点针对性提出无人机改进计划,从最一开始飞到距地1000米就激动,到一步步一次次探索飞行更高海拔的可行性,现在可以飞行1000米好几倍的高度。6月到现在的无人机实验,我经历了三次无人机事故。两次烧电机掉到了丛林里,我和师弟按照记录的最终经纬度徒步去捡飞机,还有一次掉到了湖里,我找了蓝天救援队,人美心善的志愿者晚上九点从市里开了三小时车上山,用皮划艇帮助打捞无人机,又连夜返回,一分钱不取,一口水不喝,让我好好飞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回报。除了无人机事故,中间还遇到停电、上山路出问题到不了搭建的野外实验地等问题。

老师们作为我们所学专业的专业人员,他们知道这个领域应该做什么,有什么亟待解决的问题,有很多创新的想法。我们如果能想办法把这些想法变为现实,那你就做出来一件事情,这个过程也成长了自己。

对于读研经验,想分享读研时候跟人学到的做事的方式:先把手里的一件事情做好,可能是任何一件交到手里的被需要去做的事情,才会有第二件,路才会越走越宽。不要那么着急,给自己一点时间去成长,也给别人一点时间去看到你还不错,或者你在进步。如果交给的简单的事情没有做好,别人便也不会放心交给更重要的事情。也许有时觉得所谓不公平,为什么别人有那样的机会而自己没有,为什么好像别人被好事砸到了似的,要相信自然是别人有你所没有看到的优点,付出了你没有看到的努力,你能看到就能学习和进步,那样才会某一天自己也可以。一定要相信努力这件事。跟自己去比较,内心就会更多平和往前走的动力。不要害怕吃亏,多做事,能力成长的是自己,也总会有回报的。也不要去依赖别人,自己骄傲地站在地上,才会自信,不然没吃下去的苦,总有一天要补的。

闲暇的话,想打球,但找到女生球友有点少,应该还是自己问题,去球场,慢慢总会有的吧。然后看书,一直在参加之前参加的雷励中国群体每天半小时读书,获取其他知识还是需要持续的,静不下来时候,看一会书,心也能静下来了。

(采访人:徐肖)

20200916110909.jpg


微信图片_20200916110253.jpg


责任编辑:罗贤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优秀学生经验交流与分享(第一期):王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