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貌换新颜 一路伴你行——学院、系部、支部扶贫之路

2020-05-15 22:12:05 虎智猛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逢春岭乡独家村是一个汉族、哈尼族、彝族混居的高寒山区村,距乡政府驻地12公里,在村党总支的领导下,将六个党支部设在7个自然村上,下设9个村小组,现有农户388户,总人口1679人,建档立卡户208户,927人。国土面积8.5平方公里,最低海拔1300米,最高海拔1700米。地势山高坡陡,沟壑纵横,无平地,有效耕地面积少,耕种效率低,加之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缺乏劳动力,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特困村。2015年,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帮扶该村脱贫,同年,机械工程系第二党支部党员孙建明带着迷惘与重托以驻村工作队员身份第一次踏上了这块神奇的土地,第一次将支部党旗插在了这块高寒山区上,开启了学院扶贫之路。

机械工程系驻村工作队员(孙建明、周家琥)

2019年的独家村吉居坡下寨

2015年的独家村吉居坡下寨

五年过去了,学院共派出12名驻村工作队员,其中有11名党员,3名第一书记,与独家村党总支并肩作战,攻坚克难,从根本上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学院积极扶持当地产业发展,累计投资26万元用于茶叶种植扶持,目前已成立鸿源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云胜白古茶专业合作社。学院还以奖代补对带头种植黑三七、重楼的9户农户进行补贴2.07万元,并补贴7.05万元用于123户农户种植山葡萄,对185户村民进行淡水养鱼、蔬菜大棚建设、猪圈建设补助累计投入6.96万元。同时投资21万元用于公益设施建设,投资5万元对村委会“五小建设”,投入9万元专项经费用于脱贫攻坚补短板建设。

产业扶贫

机械工程系第二党支部主动请缨助力扶贫攻坚,组织两次科普下乡活动,参与一次文化下乡活动,同时按照学院"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的工作方案,共同完成小马槽党支部党员活动室建设,通过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达到教育党员的目的。通过帮助其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等实现管理、监督党员。支部党员多次开展一对一帮扶、“挂、包、帮,转、走、访”活动,深入贫困户访谈并做好各种扶贫政策措施宣传,帮助贫困户收家治家,多次捐款捐物以及采用消费扶贫等方式,真正做到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宣传群众和服务群众。在把支部建设的“七个有力”融入到助力扶贫攻坚工作的同时,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凝聚宣传服务群众方面,支部自身能力大幅提升。

科普下乡


文化下乡 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共建党员活动室



支部党员入户走访

控缀保学做工作           第一书记深入农田帮农户


经过五年的攻坚奋战,独家村已实现整村脱贫,目前,正在接受国家脱贫第三方成效评估,曾经的高寒山区特困村在党旗引领下即将开启乡村振兴之路。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支部主动请缨助力扶贫攻坚,组织科普下乡活动,按照学院"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的工作方案,共同完成小马槽党支部活动室建设等活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