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9】心系两会,支部党员有话说(二)

2021-03-05 18:39:37

第二党小组:

马博19姚海波:5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会议高度评价过去一年多来党和国家的工作。代表们一致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乘风破浪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本次大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如果说宪法重在限制公权力,那么民法典就重在保护私权利。回顾人类文明史,编纂法典是具有重要标志意义的法治建设工程,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走向繁荣强盛的象征和标志。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

马博19柏 桦:疫情阴云逐渐散却,两会热潮不断迭起。古人常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两会是听民声、聚民意、解民忧、体民情、暖民心的一场盛会。从聚焦改革到反腐倡廉,从深谈环保到力持创业,从教育公平到住房保障,从第一部《民法典》的诞生……我们每一个人所关心的大大小小之事都得到了深切的关注与讨论,得到了明确的解答与回应。大考并未结束,考题仍在不断变化。我深切坚信,一个守初心明方向、始终扎根人民土壤的政党也必将会带领我们人民实现最初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条“长征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可能还会遇到更大的风雨、面临更大的挑战,但当我们从前辈手中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时,便已做好了不惧艰难与险阻、“不破楼兰终不还”之准备。乱云飞渡之中还须看今朝,经过风雨洗礼而愈挫愈勇的中国必将更加繁荣伟大、昌盛美丽,这值得我们每一个青年人拭目以待且为之而奋斗

马研18谢 宇:521日我准时收看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直播。全国政协工作报告不仅是年度报告,还是站在成立70周年面对未来的新角度提出了一系列新措施。在汪洋主席的报告中,印象最深的是他所讲的第三部分《固本强基: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其中谈到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有序有效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深入做好凝聚共识工作三个关键问题。报告一如既往地要求紧扣当前需要面向未来的任务,也强调了所有措施都必须在改革创新中完成。522日我准时收看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的直播。李克强总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在各个人大代表的提议中,我对人大发布的涉港草案7条措施较为感兴趣。我认为中央对港的方针政策始终是为了确保“一国两制”正确实施,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只有国家安全根基牢固,社会大局稳定,才能够解决经济民生等深层次矛盾问题,才能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才能为香港赢得更大发展空间。展望未来,我相信香港在国家安全立法的保障下,能够逐步健全和完善特别行政区制度,谱写出经济繁荣发展、市民幸福生活的新篇章,继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独特而重要贡献。

马研18吴志清:一年一次的两会是向世界展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窗口。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一叶一枝总关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多数内容都与民生有关,所提供的数据都围绕着物价、就业、养老、环保、医保等问题,让老百姓看到了一个真真实实为人民着想的政府,无处不体现着民生情怀,希望老百姓真真切切地分享改革的成果,不断增强老百姓的成就感和幸福感。除此之外,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也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的声音就是时代的声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最大的目标。纵观每年的全国两会,民生领域的问题就是最受广大人民关注的热点之一,因此把全国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良言”带到两会上,反映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真实渴望,深刻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切关怀。

马研18吴佳华:今年,全国人民在疫情面前,展现出了舍生忘死,戮力同心,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两会”的召开更是为经历了疫情大考的中国人民带来了新指引,新目标,新方向,意义重大。“民有所盼,我有所应”。民生领域里的问题是最受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之一,进一步改善民生的提案也呈逐年上升趋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同时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带来了更多的人民的声音。一条条的建议和提案,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代表委员们用心用情履职尽责,为人民描绘着美好的蓝图。各位代表委员们深入基层,把人民群众迫切的需求牢记在心,并将这些群众的“呼声”和“良言”带到了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反映出对幸福最真实的渴求。

马研18吴 凡:2020年两会胜利闭幕,人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各个部门的工作报告以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政协会议也按照议程审议通过各项报告。此次两会召开时间特殊,虽然有所推迟,但是在我国遭受疫情重大影响后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两会的胜利召开无疑是为国家尽快从疫情影响中恢复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不但向全国人民宣示了党和国家带领人民攻克疫情,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正常秩序的决心,也向世界展示了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越性。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审议通过了我国的《民法典》。这是我国首部《民法典》,这是我国法律史上重要的一笔,是我国首部以“典”命名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和“市场经济的基本法”。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和经济发展有力地保驾护航。

马研18王 思:第一,此次两会具有重大意义。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召开两会意义非凡,不仅宣告了中国的抗疫成效“十分不易、成之惟艰”,而且明确了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任务,展示了中国与世界合作抗“疫“的大国姿态,正如伊朗驻华大使克沙瓦尔兹扎德所说:“本次两会作出的决策不仅对中国、对地区乃至对整个世界都非常重要。”第二,此次两会更加关注民生。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稳就业、保民生”贯穿整份报告。两会期间,代表们更多的是关注了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提案也更加透明化和实际化,可见人民的政治参与水平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第三,此次两会取得实质成效。例如,民法典的通过标志着我国法治建设的进一步推进,港区国安法的通过对于维护国家主权、实现祖国统一具有重要意义。两会的召开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民利益至上、以万家疾苦为重,有效地发挥着代表人民利益、反映群众呼声的作用。

马研19张林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了两个多月的2020年中国两会,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会议期限压缩、戴着口罩开会、采访不见面等等,虽然形式变了,但是初心不变、内涵不变、使命也不变。从两会,我们瞻望未来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央提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今年的报告没有提出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而是集中精力抓“六稳”和“六保”,就像总理所说,“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就业是民生之本,保障就业和民生,体现了我国制度以人民为中心的本质特征。“六保”措施不是消极措施,而是针对当前的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而做出的积极举措。在疫情的影响下,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发生改变,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优势,也让我感受到了中国人骨子里迎难而上的干劲和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景,我相信我国一定会渡过难关,最终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马研19张振熙: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自部署、亲自指挥,打响了一场气壮山河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了战“疫”需要,今年全国两会推迟两个多月举行,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无论是两会时间的推迟,还是召开时间的缩短。但变化的是开会的形式,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为民服务的宗旨;变化的是外部环境,不变的是共产党人对初心和使命的坚持;变化的是发展环境,不变的是党带领人民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此次两会的召开,有许多亮点:一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执政理念。两会期间,这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二是民法典草案已提交全国人代会审议,中国将迎来“民法典时代”。这部民法典,将开启中国法治新时代,它充分体现了“最大程度保护人民权利”的宗旨。同时,民法典的提审,也象征着依法治国将越来越完善。民法典不是政治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地作用于每个自然人从事民事活动的每时每刻,它将让中国人的生活之路走得更安全、更平等、更有尊严。无论是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还是民法典的提审,它们都与人民利益息息相关。两会,不仅是全国人大代表的两会,更是事关全体中国人民切身利益的两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将同心奔小康,奋进新时代!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