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 守初心丨第一期 追溯伟大的开端(二)

2020-09-11 00:07:54 基地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为了提高党性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地球科学学院基地班党支部积极开展“学四史”活动,不断巩固正确的历史观,使之入脑入心,深植于骨血。在本次“学四史”活动中,同学们主动阅读学习相关书籍,并自发进行好书推荐与感悟分享。


学习新中国史好书推荐——《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



在曲折艰辛中砥砺前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图书推荐词

今天的中国,如一头雄狮,傲然在世界的东方。而中国的近现代史,却是曲折艰辛的,能有如今的发展离不开前辈们的不断探索。

从建国初期的社会改革全面展开到如今的全面深化改革,从1951年的“三反”、"五反"到2013年“老虎”“苍蝇”一起打,这70年里,一点一滴的改变造就了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中国面貌焕然一新,我们也为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条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业化道路:一条依靠自己而非侵略发展起来的道路!中国的这70年发展历程,在把握历史事实的基础上,发现规律,总结经验,为今后的前进指明了方向!


本科生基地班党支部 李欢:

近段时间阅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这本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新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起步,崛起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将发达国家上百年甚至几百年的发展任务集中在几十年里完成,在这段时期,涌现了许多重大事件、重大成就、理论成果、英雄模范。这本书从1949年的中国开始讲起,一直到2019年,让我们更全面深刻的认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其实这当中很多关键事件都是我们学习了解过的,但是这本书比之我们之前看到,事件罗列的更加详细,让我对当时的社会背景有更清晰的认识,我之前对于社会发展的转折点的认知感觉是一种截然性的,突然的一次会议或者事件将社会发展方向改变,但仔细学习这本书后,其实可以发现这种改变其实是过渡的,这种发展趋势是可以明显观察出来的。所以我们平时更应该多关注社会时事,了解国际动态,把握社会发展趋势,才能更好的向党中央靠拢,成为更好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李欢配图.jpg


本科生基地班党支部 彭宇洋:

通读完《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我感受最深的是中国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从1949年建国到2020即将迎来第一个“一百年”,我们经历了许多的困难,是艰辛探索与曲折发展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提出远远不是我从前想象是水到渠成,无往不利的那样。大跃进,3年自然灾害,文化大革命......社会主义在徘徊中前进。不过也正因为有了这些历史,我们更加要准确把握它,珍惜这些宝贵的经验,不让它重蹈覆辙。


彭宇洋配图.jpg


本科生基地班党支部 曾婷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以简练的语言概括介绍了从1949新中国成立到2019年中国的发展历史,这段历程并非一番风顺,我看到了新中国成立至今遭遇到的一个又一个危机与挑战,同时也看到了在这些挑战之下,一个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方针政策的出台。在我看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是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不断奋进,迈向复兴的一部奋斗史。

我印象最深的点是,前进过程中总会有曲折,比如大跃进时期,不以今人的眼光一味地批评历史,而是要从曲折中总结经验,吸取经验教训。


曾婷婷配图.jpg


本科生基地班党支部 陈世骄:

《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通过简明扼要的描述从1949年到2019年,新中国的各方面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不断的蓬勃发展。从刚刚开始的建国,打下社会主义的基础,到探索社会主义在中国究竟该如何发展,党和国家是在曲折中进步的。万事开头难,刚刚成立的新中国需要清除以前旧中国的污泥浊水:根除娼妓制度、禁绝烟毒和推行婚姻自由、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等,这都是在旧社会大家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但在如今,我们却习以为常,并且支持。

新中国的成立离不开党,新中国的发展也需要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书写了党和国家走过的历程。



责任编辑:王珩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地球科学学院基地班党支部积极开展“学四史”活动,不断巩固正确的历史观,使之入脑入心,深植于骨血。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