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1+1+1”支部联动育合力

2021-11-17 10:10:15 校网

本网讯 今年5月,校党委印发《中国农业大学“双融合、双促进”教师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为教师党支部如何在“三全育人”格局中发挥作用提出了要求和路径。在课程建设“主战场”上,教师队伍是课程思政的“主力军”而不是“独立团”,学校管理职能部门同样承担着育人的使命责任,特别是机关党支部在挖掘育人素材、传承学校红色基因方面有着特殊的优势。如何构建思政教育大格局,机关党委做出了课程思政“1+1+1”的探索方案:一个机关党支部对接一个学院党支部的至少一门课程,推动课程思政建设。 

为落实机关党委工作要求,1110日下午,社会服务处党支部与动物遗传育种科学系教职工党支部联合召开“课程思政1+1+1”建设启动会,社会服务处党支部书记杜金昆、动物遗传育种科学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连正兴分别汇报了两支部“课程思政1+1+1”建设方案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在中国农业大学种业科技创新十大行动发布之际,基于学院教学基础,选定《动物育种学实验》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课程。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为连正兴、杜金昆同志颁发了《动物育种学实验》“课程思政建设指导员”聘书。

“课程思政”不可简单“做加法”

启动会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指出,党建引领事业发展,需要推动党建与业务的高度融合。机关和教师党支部要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深化政治理论学习交流,充分研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有效方法,挖掘学校、学院名师大家的感人事迹,给课程的“汤”加入思政的“盐”,让专业课程“有滋有味”,以实现对学生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有机统一。

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李秉龙,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校级教学名师邓学梅作为特邀嘉宾对《动物育种学实验》主讲教师张毅展示的课程思政教学计划提出了改进建议,提出要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结合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和学科发展历程中教师潜心治学的真实故事,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实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

“课程思政”永远在路上

启动会吹响了“课程思政1+1+1”建设的冲锋号。机关党委书记史长丽表示:“课程思政1+1+1”作为机关党委年度重点工作内容,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论述、落实教育部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相关部署做出的有益探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郭晓旭、分管本科生教学及科研工作副院长刘剑锋对社会服务处党支部的支持共建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作用,着力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质量。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曹志军表示将全力支持两支部课程思政共建工作,积极推进党建与立德树人中心工作的“双融合、双促进”。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科学专业核心课、必修课课程主讲老师和思政建设负责人,社会服务处党支部、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遗传育种科学系教职工党支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成员及课程授课班级学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会。(潘彩清 学生记者 杨镜琪 摄影)

责任编辑:任珊珊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课程思政“1+1+1”支部联动育合力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