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党员之声∣科学防护,抗击疫情

2020-04-30 12:35:05 CEM党员之家 戴玉堃 王洪江

1588221136(1).jpg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党中央高度重视,全国上下心手相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需要我们每个人积极参与,科学的自我防护就是我们为这场战役作出的最大贡献。为此,本科经管党支部、金融专硕党支部联合推出”科学防护,抗击疫情“专题板块,我们为大家整理了关于此次疫情的一些知识和辟谣信息,相信英雄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

1.双黄连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现有临床研究数据不足,不建议用双黄连预防新型冠状病毒。2013和2014的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显示,双黄连合剂(口服液、颗粒、胶囊、片)在中成药口服制剂中不良反应中分列第二名和第一名。而关于它在人体中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效果,目前的公开数据不足以得到证明。

2.板蓝根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吗?

板蓝根适用于治疗风热感冒等热性疾病的治疗,对冠状病毒没有效果。

3.熏醋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吗?

熏醋达不到消毒效果。

4.抗生素是否可以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抗生素是用于治疗细菌感染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原体属于病毒,服用抗生素不仅没有预防和治疗效果,反而可能会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甚至破坏肠道正常菌群。

5.戴多层口罩才能防住病毒吗?

就医用口罩而言,只要正确佩戴合格产品,只需一个就能达到预期的防护效果。多个叠戴也不能增加防护效果,口罩防护的关键指标还有气密性,就好比:如果门关不严,再厚的门也不防盗。

6.人会传染宠物?宠物染病会传染人?

世界卫生组织回应: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猫狗等宠物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7.电吹风对手和面部吹30秒能消毒?

杀死新型冠状病毒至少需要56°C,30分钟,可用于物体表面消毒等,电吹风的温度即使能达到56°C甚至更高,对着手和面部持续吹30分钟,也容易造成烫伤等伤害。

8.喷嚏一打几米远,病毒可悬浮一天?

交流要保证距离,尚未证实新型冠状病毒可以通过空气传播。一般情况下,飞沫传播只有与传染源近距离接触时才可能实现。飞沫传播在1~2米之间,距离传染源1米以外相对安全,2米开外就很安全了。打喷嚏、咳嗽要比讲话时飞沫喷出的距离远很多,新型冠状病毒主要经飞沫传播。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会导致空气中到处都是新型冠状病毒,也尚未证实其可以通过空气传播。即使与人接触时保持距离,也请带好口罩做好防护。

9.中国被列入疫区国?

根本没有疫区国的概念。针对此次新型病毒感染,WHO尚未发表中国为疫区的声明。很多人在讨论的PHEIC翻译过来是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是世卫组织发出的警示信息。根据《国际卫生条例(2005)》规定,PHEIC只是给各国的建议,不是强制措施。

10.口罩越厚,放病毒效果越好?

口罩厚度不等同于防护效果,医用外科口罩摸上去比较薄,但过滤效率却很高。阻水层、过滤层、吸湿层这三层有效阻挡了病毒入侵。而世面上的一般棉布口罩,虽然厚实,但基本上不具备预防传染病的作用,不可靠。

11.用56°C的热水洗澡能对抗病毒?

洗热水澡也无法提升体内温度,不能对抗病毒,还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杀死新型冠状病毒至少需要56°C,30分钟,可用于物体表面消毒等。人在56°C的水里洗半小时,可能会得热射病,有生命危险。人体的体温是相对恒定的,洗热水澡也无法提升体内温度,无法预防病毒。

12.喝60°C的水可以杀死病毒?

再次强调,杀死新型冠状病毒至少需要56°C,30分钟,可用于物体表面消毒等,不能作用于人体。人体通过产热和散热,会将体温维持在一个正常的范围。真保持体温56°C半小时的话,那杀死的怕不只是病毒了。

13.带毛领或绒绒的外套更容易吸附病毒?

从流感病毒的性质推测,病毒更喜欢光滑无孔的表面,在毛织品上留存时间更短。在普通家居、出行生活中,不必考虑衣物材质和静电问题对病毒吸附的影响,舒适为主。病毒通过飞沫传播,并不是单独在空气中,其可能在任何材质的衣物上停留,双手勿接触口鼻眼等、回家及时洗手、做好外套等消毒与吹风,比材质选择更重要。

14.武汉来的快递要拒收?

病毒通过快件传播的风险极低,收完快件清及时洗手。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表示:“我们要求邮政和快递企业严格落实对邮件、快件、运输车辆、生产作业场所的消毒、通风等措施,严格落实安全查验的制度,严谨收寄野生动物。因此大家不用担心,正常的快件不用拒收,收完快件清及时洗手。”

15.喝茶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目前尚无证据证明喝茶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尽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卫生,勤洗手,吃熟食,远离人群就是最好的预防手段了。

16.熏艾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尚无证据表明熏艾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有效,而且在密闭的室内可能会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17.用微波炉加热口罩可以消毒?

不可以。无论是用微波炉、电烤箱还是蒸锅加热口罩,一方面口罩内部结构破坏,口罩无法再次使用;另一方面,微波炉、电烤箱和蒸锅由于处理医疗垃圾,也不能继续加热食物。

18.不要收现金,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无论何时,接触了现金都要洗手。现金流通渠道复杂,确实会有很多细菌病毒等病原体,但并不是接触了就一定会感染,而是不洗手又揉眼睛、拿东西或摸伤口等。无论是否防范新型冠状病毒,都建议大家在使用现金后,注意洗手、正确洗手,避免脏手接触眼睛、口鼻。

19.全身喷洒酒精可起到消毒效果?

李兰娟院士辟谣:不能这样做。病毒对于外界抵抗力不强,75%等酒精就可以消毒,但是这是对于有可能被污染的一些物体的消毒,并不是在家里针对人也要这样消毒。人在外面接触主要是手,用流水冲洗,多洗手,这是最重要的办法。

20.吃大蒜可以杀灭新型冠状病毒?

大蒜提取物虽能杀菌,但是从大蒜变成大蒜提取物差距很大。而且目前还没有临床试验数据证明大蒜的抗病毒效果,就不要指望它能杀灭新型冠状病毒啦。

   资料来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及丁香医生公众号

料整理:本科经管党支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本科经管党支部、金融专硕党支部联合推出”科学防护,抗击疫情“专题板块,我们为大家整理了关于此次疫情的一些知识和辟谣信息。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