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党员之声∣科学防护,抗击疫情(四)

2020-04-30 12:45:23 CEM党员之家 戴玉堃 王洪江

1588221136(1).jpg


本周,令人振奋的交叉点终于出现了!多省新增确诊病例降为0,新增治愈病例首次超过新增确诊病例,小伙伴们是不是闻到了出门玩耍的味道呢?虽然全国各地的疫情逐渐好转,但我们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健康自己就是守护别人!

1、第一例新冠来自病毒研究所?

2月16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发布声明表示,近期网络流传其毕业生黄燕玲是所谓最早感染新冠病毒的“零号病人”为不实信息。2月17日,武汉病毒研究所发布陈全姣声明:“关于今日网络上出现以我名义发布的所谓举报言论,在此我郑重声明:我从未发布任何相关举报信息,对冒用本人身份捏造举报信息的行为表示极大愤慨。我将依法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

2、空气净化器可以过滤空气中的病毒吗?

目前市场上常用的空气净化器由风机和过滤装置组成,这种空气净化器主要适用于去除污染物,产品标准里没有对病毒杀灭率的要求,所以空气净化器不一定能适用过滤病毒,建议家庭每天对室内换气,同时应注意室内外温差大引起感冒的风险。

3、磷酸氯喹是新冠肺炎特效药?

钟南山院士:目前磷酸氯喹还谈不上是特效药,但是有一定的帮助。

4、精油芳疗可以预防新冠肺炎?

丁香医生团队辟谣:或许可以调节心情,但并不能预防新冠肺炎。

精油是一般是从天然植物中,通过一些特殊的方法提炼萃取出来的化合物,目前在我国,精油是按照化妆品进行备案监管的。据我国现行《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第十四条规定,化妆品不得宣传疗效,不得使用医疗术语,广告宣传中不得宣传医疗作用。目前也没有证据显示精油芳疗可以预防新冠肺炎。

5、蜂毒能抑制新型冠状病毒?

传统医学中有蜂毒疗法,包括蜂针治疗和蜂毒注射液治疗。一些论文研究中提到,蜂毒可用来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椎炎等一系列免疫系统疾病,但这些推论并未提供相关的研究数据,只是通过理论进行推论。此外,也并未发现有任何数据支持蜂毒有抑制病毒的效果。

6、红糖和姜葱蒜熬水喝可防新冠病毒?

丁香医生团队辟谣。丁香医生再次强调,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专门用于预防和治疗新冠病毒的药物,这些偏方也未经科学验证。好好的几个食材偏要一起熬水,又难喝又没用,何必折腾自己呢。勤洗手,戴口罩,不去人多的地方,就是最好的预防手段。

7、银离子抗菌液能杀灭新冠病毒?

清华大学化学系孙亚飞博士:尚无权威机构证实银离子对新冠病毒的作用,不推荐只用这种办法消毒。

8、环保酵素可以消灭新冠病毒?

丁香医生团队辟谣:没有证据支持“环保酵素能消毒”,环保酵素存在安全隐患,且可能是违法产品。

9、烟民感染新冠病毒率远低于非烟民?

钟南山团队回复:不同意这种说法。

某公众号发表了一篇题为《吸烟者感染新冠病毒率远低于非烟民?钟南山首篇论文出炉》的文章,该文章截取钟南山团队 2 月 9 日发表的论文中的部分数据,得出「明显吸烟者感染率远低于非烟民」的结论,还称吸烟能够驱邪治病。北京市控烟协会已经与钟南山团队取得了联系,对方在回应北京市控烟协会时表示,根本不能同意这种说法,正在研究此事,随后将作出反应。

10、温州出现新病毒,490例里40%是全新变异的病毒?

中国最新研究表明:新型冠状病毒未发生明显的变异。2020年2月18日,中华预防医学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家组在中华流行病学杂志上发表最新论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病学特征的最新认识》,论文明确指出:目前为止,病毒样本之间的全长基因组序列几乎完全相同,提示病毒未发生明显的变异。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密切监测也表明,不论是环境中分离的病毒,还是前期在人体中分离的病毒,再到近日分离的病毒,均未发现明显的变异。

11、候鸟迁徙会携带传播新冠病毒?

剑桥大学病毒学助理研究员韩越:相比哺乳类,鱼、鸟、爬行类成为新冠肺炎中间宿主的可能性很小。新冠病毒主要利用细胞表面受体 ACE2 感染哺乳动物,鸟类目前没有被检测出具备大量 ACE2 受体,被病毒侵染概率很低。

12、晒太阳可以杀灭新型冠状病毒?

丁香医生团队辟谣:太阳的照射温度达不到 56℃,且日照紫外线也达不到紫外线消毒灯的强度,不论从哪一个角度都不能达到杀灭病毒的要求。若要外出晒太阳,仍需戴好口罩,做好必要防护。

13、新冠肺炎主要传播渠道发生变化:粪便中分离到病毒,意味着传播渠道发生变化,粪口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回应称,从粪便中分离到病毒,不意味着粪口传播就是主要传播途径。通过对病例临床表现分析,不管患者消化道症状是初发症状还是并发症状,发热、乏力、干咳仍然是最主要的临床表现。病毒传播仍为呼吸道和接触传播为主。

14、左氧氟沙星眼药水可以防止新冠病毒从眼部进入?

医生表示,左氧氟沙星滴眼液主要用来治疗多种病原体(包括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引起的眼部感染。其主要发挥作用的是左氧氟沙星这一成分,它能够阻碍细菌DNA的复制而达到抗菌作用。但病毒和细菌不是一回事,目前并未研究结果证明左氧氟沙星眼药水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杀伤作用。

15、湖北产的大米上可能有新型冠状病毒?

辟谣:大米不是病毒的宿主。即便是有病毒落在上面,它也无法进行复制增殖,而只能在存放中失去活力。

16、湖北省慈善总会领取150套防护服自用?

湖北省慈善总会辟谣:该物资是伊斯坦布尔中资企业协会向我会捐赠的,我会已于当天遵照其赠送意向,全部转赠至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医院已向我会提供物资签收单。

17、疫情期间发热等于感染新冠病毒?

发热不一定意味着感染了新冠病毒,如果没有接触过可疑传染源,短期(不超过3天)轻度发热可以在家随访观察。

18、戴隐形眼镜会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几率?

真相:目前没有证据表明,隐形眼镜会增加新冠肺炎感染的风险。就目前已知情况,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以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为主。由于眼部结膜也是一种粘膜,因此手上有病毒又去揉眼睛,或飞沫通过咳嗽说话等方式掉到结膜上,也有感染的风险。

19、武汉市第一医院食堂的蔬菜大米不够了?

真相:武汉市第一医院官方辟谣称此消息不实。目前该医院接待协调工作有序进行,医务人员所需每日饮食物资暂时不缺。如有需求,该医院会通过医院官网、官微等平台及时对外公布。

20、穿防静电服能隔绝新型冠状病毒?

防静电服中的材质中包含具有抗静电效果的聚合物纤维、无机纤维(如金属纤维、碳纤维等)、抗静电剂等,主要功能是不让服装上的静电积聚。这与用于隔离新冠病毒的医用防护服材质完全不同。

资料来源:丁香医生公众号

资料整理:本科经管党支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科学防护,抗击疫情第四期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