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党员之声 ∣ 科学防护,抗击疫情(六)

2020-04-30 12:50:30 CEM党员之家 戴玉堃 王洪江

1588221136(1).jpg

新学期如约而至,上网课的是不是迫不及待想开学呢?别急!教育部明文规定:病毒不灭不开学!同学们还是忍住寂寞,在家上网课的同时继续关注疫情动态,不辟谣不传谣,期待相聚中农吧!本期由本科经管党支部、金融专硕党支部联合推出的“科学防护,抗击疫情“ 第六弹将继续和大家一起甄别谣言,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1. 近日,有媒体称莫斯科警方暴力执法,虐待隔离人员,无故带走中国公民。

辟谣: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官网发文称,对于个别自媒体上宣称莫斯科警方暴力执法,虐待隔离人员,无故带走中国公民,中国驻俄罗斯使馆经核实,该传言并不属实。

2. 网传ACE2(肽基二肽酶A)是新型冠状病毒入侵人体的关键,服用 ACEI(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类降压药会增加ACE2浓度,从而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

辟谣:目前无任何动物实验或临床试验证明,服用ACEI类药物会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ACE2在体内广泛存在,有很多不可替代的生理作用,并对心脏、肾脏具有保护作用,高血压患者不宜贸然停用ACEI等降压药。

3. 饮高度酒可消灭病毒活性?

近日,很多网站都转载了这则新闻:“国家卫健委专家:新型冠状病毒怕酒精不耐高温”。

通常说的“高度白酒”,酒精浓度在50%到60%之间,对于病菌的杀灭能力并不算强。此外,对于冠状病毒,感染是通过呼吸道进入,而喝酒是通过消化道进入。酒喝进肚子里,很快被吸收进入血液,然后被代谢分解,并没有跟病毒接触的机会,不可能具有“抗病毒”的作用。但是,使用医用酒精擦拭手机和双手进行消毒是有用的。

4. 含大蒜胜过使用口腔药物?

网上流传一种说法:将大蒜放嘴里咬碎后含一会儿,吐掉,胜过目前所有消灭新型冠状病毒的口腔药物。对此,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专家委员会委员阮光峰表示,大蒜中的确有一些可以杀菌、杀灭病毒的物质,但是这些研究大多是在一些体外细胞实验中进行的,跟吃大蒜是两码事。目前也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吃大蒜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肺炎。

5. 板蓝根+熏醋 “黄金组合”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发病以来,囤板蓝根、熏醋的声音越来越多,甚至有声音一度将二者渲染成“黄金组合”。北京市和平里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张骅称,板蓝根适用于治疗风热感冒、病毒性感冒等热性疾病,有一定的抗病毒效果,但是对新型冠状病毒是不可能有效的。而熏醋的方法,所含醋酸本身浓度就很低,根本达不到消毒的效果。

6. 吸烟能预防病毒感染?

有传言称,抽烟对抵抗2003年的SARS起了作用,对这一次抵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也有用。但这个说法很快就被辟谣。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首席专家支修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有的老烟民抽烟时间长,患有慢性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等疾病,本身抵抗力就较差,得任何疾病的概率都要明显高于非烟民。

7. 吃维C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大量的科学研究证实,维生素C并不能降低感冒的发病率。”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专家委员会委员阮光峰说,在预防病毒性流感方面,目前还没有高质量的临床研究证明常规补充维C能起到预防作用。

8. 香油滴鼻孔能阻断病毒传播?

有消息称,每天出门前用棉签蘸点小磨香油,滴进两个鼻孔内,轻捏几下即可,这样就可以阻断一切流感和瘟疫传染。对此,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伍利芬表示,“不靠谱”,“没有科学依据”。

9. 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已在武汉“显效”?

负责该药物临床试验的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教授对记者表示,这一说法不实。“临床研究才开始,怎么可能知道结果?”

10. 近日,有消息在网上和朋友圈流传称,武汉周边部队开始集结,各连锁酒店全部被政府征用,如果10号疫情不好转,解放军进城全面接管。

《湖北日报》记者先后向湖北省军区、空降兵驻卾部队、武警湖北总队等多方核实,此消息系谣言。

11. 最近,有网传消息称“吉利德公司研发出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抑制作用的药物瑞德西韦,钟南山院士在机场迎接吉利德公司(Gilead Sciences)老总。

央视新闻 发文表示,钟南山院士团队通过总台独家辟谣:与钟南山在机场洽谈的是美国哥大传染病学教授W.Ian Lipkin,并非吉利德公司老总。此外,瑞德西韦的疗效仍待观察。

12. 水厂加大氯气注入?自来水静置两小时才能用?

浙江宁波、江西九江、江苏南京等多地供水部门和警方都对这一说法进行了辟谣。

13. 李兰娟院士重磅推荐新药为其儿子名下公司出品?

《科创板日报》记者查询发现,“阿比朵尔”系前苏联药物化学研究中心研发,“达芦那韦”由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研发(系强生在华子公司),2018年7月23日在中国正式获批上市。因此,两个药物并非由杭州华卓信息科技公司研究生产。此外,微信公众平台安全助手在2月5日晚披露了最新辟谣信息,提示关于“李兰娟院士重磅推荐新药为其儿子名下公司出品,只经过体外细胞初步测试”消息为谣言。

14. 韩国来华80名韩籍人员仅量体温就放行,不隔离?谣言!

2月27日凌晨抵达成都的韩亚航空OZ323航班,共入境159人(其中外籍人士84人),疾控部门会同海关、公安等部门,对抵达乘客进行了体温检测,体温均正常。据介绍,159名入境人员全部填写了个人健康申报表,并在飞机抵达双流国际机场后,通过专用转运车和专用通道,抵达疫情防控检测点。

15. 武汉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集体放假?

武汉市第一医院郑重声明该信息系谣言,并表示院急诊科一直正常开诊,坚持为江城老百姓应急医疗提供服务,奋战在防疫的第一线。

16. 雪会把漂浮在空中的新型冠状病毒带下来?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文表示,实际上咳嗽和喷嚏的飞沫通常会在数分钟后落下,不会长时间漂浮在空气中,不用担心雪会把空气中漂浮的病毒带下来。

17. 微信群转发肺炎疫情将被封号封群?

目前,江西南昌、浙江嘉兴、陕西西安、福建泉州等多地网警已对此辟谣。

18. CT检查结果就能作为诊断标准?

国家卫生健康委出台的几版诊疗方案中均把CT影像学检查作为诊断标准之一。但是,诊断疾病尤其是传染病,最终确定诊断还是需要靠病原学,比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确诊还需要看核酸检测阳性结果才行。

19. 往空气中喷洒酒精会引起爆炸?

四川消防的专业人士表示,乙醇闪点约为13℃,75%的乙醇消毒液闪点约为23°C,属于甲类火灾危险性液体,十分容易点燃和引发火灾。针对当前有市民在家中大量囤积酒精,四川消防提醒,家用酒精以够用为宜,每次不超过500毫升,决不要大量囤积酒精,否则家人将处于极度危险境地。存放酒精的容器必须有可靠的密封,严禁使用无盖的容器。存放时远离火种、热源,温度不宜超过30℃,防止阳光直射。使用酒精喷洒消毒前应彻底清除周边20米内的易燃及可燃物。每次取用酒精后必须立即盖上容器,严禁敞开放置。沾有酒精的毛巾等布料清洁工具,应在使用完后清洗晾干。

20. 北京1000个药房每天投放300万个口罩?还提供了一个附件,内容为朝阳区50家投放口罩的医药点。

某报社记者拨打附件中提供的药店电话,在随机拨打的20多个电话中仅两家药店接通,分别为新龙药业集团京芝堂(北京)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大郊亭店和北京国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芍药居店,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均表示并没有接到投放口罩的通知。中国搜索发现广州、上海等多地也曾出现过同样的信息,均已被辟谣。

文字 | 丁香医生公众号
资料整理 | 本科经管党支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科学防护,抗击疫情第六期。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