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党员之声 | 科学防护,抗击疫情(七)

2020-04-30 12:53:27 CEM党员之家 戴玉堃 王洪江

1588221136(1).jpg

历经两个多月艰苦卓绝的奋战,战“疫”取得了积极进展,防控斗争进入关键阶段。我们要继续坚持,努力打赢这场阻击战。待春暖花开,我们农大再见!本期由本科经管党支部、金融专硕党支部联合推出的“科学防护,抗击疫情“ 第七弹将继续和大家一起甄别谣言,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NO.1

可在家使用新冠病毒试剂盒自测?


辟谣:北京市药监局提示:普通市民家庭不可自行使用。近日,有人在朋友圈兜售某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单价150元,并宣称可以家庭自行使用。对此,北京市药监局提示,经批准注册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均需要PCR实验室及专用设备的医疗机构才能完成检测,普通市民家庭不可自行使用,市民不要轻信虚假宣传,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

NO.2

疫情期间大强度锻炼可提高抵抗力?


辟谣: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徐健方:长时间大强度的运动,会导致身体机能失调,免疫功能下降,并且运动损伤风险增加,因此,特别忌讳平常不运动、锻炼搞突击。

NO.3

吃降压药会增加感染病毒的风险?


丁香医生团队辟谣:目前没有任何动物和临床研究数据证实这种说法的可靠性。擅自停用降压药会导致血压波动,给高血压患者带来更大的危险。对高血压患者而言,所有的药物调整都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NO.4

改用吸痰机后,武汉死亡人数减半?


刘良教授辟谣:没有干预过任何个例的临床治疗。有传闻称:病患遗体解剖发现死者肺部出现大量痰栓,而痰栓是由呼吸机使用所产生,致人缺氧而死。昨天开始,急救改用吸痰机,帮助武汉死亡人数减半,这需要感谢遗体捐献者和同济法医系刘良教授团队的努力。对此,刘良教授亲自辟谣:没有干预过任何个例的临床治疗。法医学专家表示:痰栓不是呼吸机导致的,而是由肺部黏液病变形成的,属于疾病损害后的病理过程。

NO.5

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来自美国?


丁香医生团队查证:系翻译错误。网传的新闻截图原文CDC confirms first coronavirus case of “unknown” origin in U.S. 的意思是:美国疾控中心确认美国出现首例无法确定病原新冠肺炎患者,网友说得好,只背单词不学语法的人,就不要瞎翻译了。

NO.6

新冠病毒传播途径有变化?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目前研究结论显示,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仍然是主要传播途径。粪口传播有一定风险,但传播能力和条件还需进一步相应研究证实。针对气溶胶传播,中国医科院实验动物所开展相应实验,气溶胶传播需要同时满足封闭的空间、较长的空间、高浓度病毒三个条件,在这些条件下才有传染的可能性。通风条件良好的日常生活中气溶胶传播可能性小。

NO.7

十三名男女生感染sk5病毒?


丁香医生团队查证:该谣言系2018年的旧谣言,造谣者已被查处。

NO.8

碳酸氯喹就是原来的土霉素?


丁香医生团队辟谣:土霉素和碳酸氯喹的分子式不同,化学结构不同,所属药物类别也不同。

NO.9

防溢乳垫贴在口罩内侧可延长使用时间?


丁香医生团队辟谣:防溢乳垫不靠谱,无法保障防护效果。有网友发现,N95买不到,一次性医用口罩又不够用。防溢乳垫既然有吸湿和防渗透的功能,是不是也可以垫在口罩里,好让口罩保持干燥,延长使用时间呢?虽然能吸湿防渗,但防溢乳垫对细菌和病毒的过滤作用比口罩弱得多,外层的透气效果也不好,戴上会很闷,用它来延长口罩寿命,得不偿失。

NO.10

盐水漱口能预防感染新冠病毒?


钟南山院士团队辟谣:盐水漱口有利于清洁口腔和咽喉,对于咽喉炎有帮助。但是新冠病毒侵犯的部位在呼吸道,漱口没有办法清洁呼吸道。其次,目前尚无任何研究结果提示盐水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杀灭作用。


文字 | 丁香医生公众号

资料整理 | 本科经管党支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科学防护,抗击疫情第七期。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