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牵头党建工作室,小平台彰显大活力

2020-04-21 16:03:13 叶福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发挥优秀党员教师的经验优势、智慧优势和典型引领作用,信管商贸教师党支部在学院党委领导下选取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业绩突出的党员教师成立了以赛促教为主的“项益鸣”党建工作室、以美育人为主“封毅”党建工作室、以知促行为主的“肖亮”党建工作室,打造党建新阵地,凝聚组织新活力支部依托党建工作室持续推进“领航工程”党建特色品牌,在支部党建、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信管商贸教师党支部成功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头雁效应,党建工作从“独角戏”变“大合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关键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2018年,学院党委积极探索并形成符合学院实际、兼顾学科专业特点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体制机制,着力发挥优秀党员教师“头雁”作用,并通过把方向、立制度、抓队伍、建阵地、树榜样,积极创建了一批具有管工特色、工商印记的名师党建工作室。

信管商贸教师党支部积极回应学院党委号召,成立3个名师党建工作室,开展党员教师“先锋领航”工程,夯实组织工作基础支部依托党建工作室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师德传承”“创新融合”“匠心育人”等为主题开展系列党日活动,积极开展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人人讲党课、党员先锋指数评比、新老教师“青蓝”帮扶工程、师生“1+n”双向导师等活动实现组织生活优质化。近年来,支部2名教师获浙江省“万名好党员”称号,1名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1名获浙江省优秀教师,1名获浙江省“向上向善好青年”。项益鸣、封毅肖亮等教师教书育人事迹被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浙江教育报》等媒体多次专题报道。

典型示范,党建工作室精准定位显特色

项益鸣党建工作室—-以赛促教,创新创业有妙计开展“创新领航”工程项益鸣党建工作室将党建工作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创新性地提出“7种能力、14种工具、78个实验”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计划;构建师生共同体,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把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成果反哺教师教学科研,实现师生共赢。《中国青年报》、《浙江教育报》等多家媒体多次刊文对“创新领航”育人模式做过深度报道。项益鸣教指导Lighthouse团支部当选“全国活力团支部”,多项学生作品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特等奖、一等奖。项益鸣老师被评为浙江省万名好党员、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高等教学成果一等奖、全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等荣誉

封毅党建工作室—-以美育人,课程思政出新招开展“教学领航”工程。党员封毅党建工作室提出并践行“课程思政”+“课程美育”双轮驱动的立德树人理念,运用“4E”教学法构建“课堂、课间、网络、线下”四位一体育人体系,创设了“课间微思政”、“课堂微美育”系列课程,“封言封语”系列育人格言,把思政、德育、美育等多维度育人融入课堂内外,增强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4E”课堂教学收到1200余学生的好评反馈。封毅教师荣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被推荐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教学事迹被《浙江教育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肖亮党建工作室—-以知促行,服务社会显当担,开展“发展领航”工程肖亮党建工作室依托现代商贸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电子商务类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国家级)等学院重大社会服务科研平台,深化和国家商务部、浙江省商务厅、杭州市政府、阿里巴巴集团等协同创新合作关系,聚力开展了“流通观察专家行”、“浙江商贸服务行”系列活动,党员教师带领学生到商贸流通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为山东省滕州市滨湖镇、杭州跨贸小镇、浙江省余姚市等地商贸流通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积极发挥支部党员在专业市场、物流产业、电子商务、发展指数、商贸空间等方面的引领作用,促进地方商贸企业发展,相关社会实践服务成果被《光明日报》等知名媒体报道,产生广泛社会影响。

党建引领,工作室成为同心抗疫“堡垒地”

面对这场疫情大考,信管商贸教师教工党支部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支部党员立足岗位贡献力量,凝心聚力共同抗“疫”,全体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积极开展科研活动,传播专业知识,为打赢“抗疫”阻击战做出了应有贡献。

创新教学,立德树人担使命。支部教师党员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项益鸣党建工作室开展在线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积极备战“互联网+”等学科竞赛累计组织在线专题讨论会15余场,3名同学获得金奖。封毅党建工作室运用“课程思政 + 课程美育”双管齐下,精心设计了开学第一课《封言封语,数说“新冠疫情”》,带领同学们从数据的角度分析疫情,感受数据思维和人文精神,体会同舟共济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创作诗歌《2020 春暖花开》,用美的方式,传递战“疫”正能量,激发年轻学子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热爱之情和责任担当,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建言献策,科研助力防疫战。支部党员肖亮、郭飞鹏孙宁袁霄余福茂等同志发挥自身的科研优势,积极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建言献策,及时开展了围绕疫情应急专项课题研究疫助力我省商贸流通业渡过难关,为疫情的防控工作贡献“浙商大智慧”。肖亮同志《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批发零售业的影响及对策分析》研究成果已被《浙江社科要报》使用采纳,并获得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同志肯定性批示。支部党员的相关研究成果多次被学习强国、浙江新闻、都市快报等新闻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信管商贸教师党支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积极发挥优秀党员教师的经验优势、智慧优势和典型引领作用,成立名师党建工作室,打造党建新阵地,凝聚组织新活力。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