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学生党员】战“疫”时刻:爱国主义旗帜高高飘扬——学生第一党支部致学生党员的一封信

2021-01-18 20:29:25

庚子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在全民抗击疫情之时,处处体现着忧国忧民、勇于担当的爱国主义精神,多么温暖、强大的爱国精神力量,不仅可亲可敬、更可学可追。

爱国是一种责任担当。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指导,多次强调,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李克强总理深入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患者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使我们感受到了党中央的为民情怀。84岁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赶往武汉防疫最前线,呈现了战士的勇猛与“国士”的担当,73岁的李兰娟院士主动请缨援武汉,每天只睡3个小时,只为分秒必争打倒病魔,她忘我的工作让我们为之动容,92岁的敖忠芳依然坚守一线,她的一句“作为医学战士,死在战场上是死得其所”使人泪目,为祖国奉献、为人民服务被这一代人视作“本职”和“理所应当”。战“疫”时刻,我们艰难、悲伤,但有更多的瞬间让人感动而心生力量,最美医护者减掉长发,“疫情不除、头发不留!”这是她们的决心,汶川村民开车36小时自发支援武汉100吨蔬菜,89岁抗战老兵捐款抗击疫情,武汉小姐姐每天给医院做饭800份,从广大医护人员到普通工人、农民、教师、军人、干部、学生,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抗击疫情守望相助、默默奉献,每时每刻都在彰显“中国温度”。

爱国激发强大力量。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疫情暴发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各部门果断决策、迅速行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响应、上下联动,发起了一场全民抗疫阻击战,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国各地各级党组织奋勇争先,战斗在第一线、工作在最前沿,构筑起阻击疫情的屏障。人心齐、泰山移,历时九天、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5万平方米、7.5万平方米、7.99万平方米”,面对疫情,短短六天,雷神山医院规划总建筑面积三次增加,人民军队高效投送疫情防控物资,企业加班加点生产,疫情防控物资全国统一调度,16省份“一省包一市”支援湖北,凸显了强大的统筹、协调力量。“中国速度”何以如此之快,“中国力量”为何源源不断?此时此刻,我们要深入思考这个问题!它源于每一名中华儿女爱国意志的凝聚,体现了党和国家紧紧依靠人民打赢疫情阻击战的真实见证,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现的国家、民族、人民根本利益和其制度优势、治理能力和体制效率。

爱国是激昂的主旋律。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从屈原的“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到杜甫的“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从岳飞的“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到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从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再到今日中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用生命诠释着爱国精神,爱国主义早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爱国主义情感让我们热泪盈眶,爱国主义精神构筑起民族的脊梁。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从全民抗“疫”过程涌现出的英模人物、感人事迹中体会这种坚忍不拔及无私无畏的爱国意志;要在“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效率”的见证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在今后的成长成才过程中,勠力把“小我”融入“大我”,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

古有“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气概,近有“誓志为人不为家,涉江渡海走天涯”的担当,今有“祖国需要就是我的需要”的情怀,爱国是心之所系、情致所归,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我们要理解“家国一体”“同心同德”的深刻内涵,更要努力把自己的爱国情怀从精神世界延伸到具体现实生活的实践中去。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有党的坚强领导,有社会主义制度保障,中国经历了多少曲折而终能转危为安、履险如夷,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一盘棋,全国人民一条心,我们一定能打败病魔,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2020年2月20日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爱国主义旗帜高高飘扬——学生第一党支部致学生党员的一封信。在全民抗击疫情之时。李克强总理深入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