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黄冈起义爆发

2020-05-23 21:20:11 人民网

黄冈起义誓师.jpg

黄冈起义誓师.jpg

黄冈起义秘密会所旧址.jpg

黄冈起义秘密会所旧址.jpg

1934年所建的黄冈丁未革命纪念亭.jpg

1934年所建的黄冈丁未革命纪念亭.jpg

黄冈起义革命烈士陵园.jpg

黄冈起义革命烈士陵园.jpg

黄冈革命纪念馆.jpg

黄冈革命纪念馆.jpg

黄冈起义,又称丁未黄冈之役,是1907(清光绪三十三年)522日同盟会在广东潮州黄冈发动的反清起义。这是中国同盟会成立后,孙中山亲自策划领导的首次反清武装行动,在中国近代史上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黄冈起义是孙中山委派许雪秋和同盟会嘉应州主盟人何子渊等人发动起来的。1907年3月4日(光绪三十三年正月二十日),孙中山离开日本赴安南(今越南),到河内后立即在甘必达街61号设立了领导西南武装起义的总机关,准备就近组织领导广东、广西和云南三省的起义。他认为这些省份地处边陲,群众基础较好,易于发动;地域宽广,便于迂回作战;尤其有利于从国外输送武器和人员。为此,孙中山决定先在广东西部的钦州(今属广西壮族自治区)、廉州(今属广西壮族自治区)与东部的潮州、惠州四府同时起义;许雪秋仍负潮州方面起义之责。许通过会党首领余既成、陈涌波、何子渊、萧惠长等人在会党中做发动组织工作。但由于走漏风声,引起清潮州总兵黄金福、黄冈都司隆熙的警觉。5月21日,黄金福派兵勇数十名进驻黄冈镇,并借故捕去会众2人。5月22日余既成等聚集党众200余人于黄冈城外起义。经一夜血战,攻克黄冈。23日,起义者在旧都司衙门成立军政府,举陈涌波为司令,余既成、张跃为副司令,以“广东国民军大都督孙(指孙中山)”或“大明都督府孙”名义布告安民。起义军纪律严明,秋毫无犯,因此深受群众拥护,附近贫民纷纷参加义军,队伍很快发展到五、六千人。但这次起义事出仓促,具体主持者不了解通盘计划,事发后才派人去香港请许雪秋来督率义军。适时黄金福部清军已抵离黄冈20里的潮州。起义军决定:兵分两路,一路由陈涌波率领,直趋潮州、汕头,目标是乘黄金福带兵外出之时,攻占其巢穴;一路由余既成率领,直接奔向潮州,攻击黄金福部。25日两路军队同时出发。余部抵达潮州时,天已黎明,而清军早有准备,因此初战失利。进攻潮汕之义军,得知潮州失利,即改变计划,转援余部义军。两路会攻黄金福清军,敌势危急。恰于此时,清广东水师提督李准所派援军到来,双方夹攻义军,因而潮州未能攻下。27日,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陈、余决定解散队伍,转往香港,起义遂宣告失败。 28日,清军进入黄冈,搜获陈余等遗落的党人名册,按名逮捕,惨杀200余人。东灶乡民困曾为起义军煮粥,被黄金福用炮轰击,“惨毙多命”。这年是农历丁未年,此次起义又称“丁未黄冈之役”。

黄冈起义创造民主革命的六个第一

1、同盟会成立后举行的第一次武装起义

据沈英名《丁未黄冈革命记翔》和有关历史资料记载,国父提倡革命,于1895年组织兴中会,1905年即改组为中国革命同盟会,丁未之役为同盟会成立后第一次军事行动。

2、第一次任命国民革命军干部

据冯自由《革命逸史》一书所讲,“丙午某月孙总理自日本至新加坡,雪湫素仰总理者,挽张永福为介,即加入同盟会。时总理方有志图粤,闻雪湫历述早年在潮州经营革命经过,及其所配备各地之潜势力,深为嘉许,立委任为中华革命军东军都督,使在粤省东江各属相机发难。自丙午(1906年)同盟会本部编定革命方略以来,总理依据方略以委任都督,雪湫实为第一人。”

3、第一次使用青天白日旗

1929年2月22日纪念黄冈革命烈士筹备处呈国民政府及广东省政府文中“呈国民政府文之一”称:“民国纪元前六年,先烈余既成、陈涌波、余通暨永兴等,奉孙先总理之命,来潮州组织革命军,越明年阴历四月十一日,即起义于黄冈,诛满奴城守许登科,柘林司王绳武,枭其首级,传示民众,打倒满清,黄龙旗高竖青天白日帜。旋与满清潮州总镇黄金福相持于汫洲山,彼既凭高临下,我则仰面扑攻,高低之势既不相如,枪械之利又甚悬绝,疲兵久战,一以当十,然既成等一呼,劳烈士皆沫血饮泣,誓死奋斗,计血战三昼夜,死伤烈士逾三百焉!后因饷弹不继,援绝济穷,不得已暂时收束,以图后举,事虽未成,志足悲矣。而我青天白日旗之飘扬于我领土之空中五日者,实以此为第一焉。”

4、第一次攻克清廷衙署、诛杀清朝官吏

据清光绪三十三年四月二十六日开缺两广总督周馥奏剿平黄冈乱事办理善后情形析:“此次黄冈土匪起事,事起仓猝,据李准、黄金福、沈传义等电称,系外匪陈芸生勾结会匪首余丑即既成、曾金全、余锡天,及福建诏安县属白石乡匪首沈牛屎,后岭乡匪首沈家塔等,先在诏安县属乌山,饶平县属浮山、柘林等处拜会。本年正月,沈牛屎等带来鹰球票布银纸分给会党,刊刻伪示谕贴,原图抢劫已裁黄冈协署旧军械起事。因一时无隙可乘,未敢蠢动。适于四月十一日警兵拿获匪伙邱保、张善二名,会匪张天赐告知匪首余丑,纠党打夺,经都司隆启、巡防营哨蔡弁河宗率兵将犯押入协署,匪众围攻,弁勇坚御,至次日辰刻子码用尽,匪党麋至,焚攻益力,兵勇伤毙者多,力竭被困。维时黄冈同知谢兰馨,城守把总许登科,柘林司巡检王绳武,各率兵差巡警抵御。耐贼众兵寡,援绝力尽,把总、巡警登时被戕,同知被掳,各匪遂占据衙署,焚拆关厂局所,抢劫副将、都司两署旧械,号召各路匪党,逼胁乡民,同叛外匪陈芸生等即于四月十四日乘机入寨,将所刊伪示填写四页,妄称大明军政都督府孙等字样,竖旗起事,分发伪谕,勒索殷富银米,胁从颇众。”

5、第一次成立国民军政府

据冯自由《革命逸史》第三集潮州黄冈革命军将领列传——萧竹漪中记述:“竹漪时奔走其间,最为努力,且尽货其田产,得资数千金,藉供运动经费。及四月十一日黄冈义师遽起,乃出助余既成、陈涌波等组织军政府一切措施,悉照同盟会规定之革命方略办理,故纪律严明,民众阅服。”

6、辛亥革命前十次武装起义中,黄冈之役伤亡最多、最为惨烈,位居第一

摘自《人民网》《百度百科》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黄冈起义,又称丁未黄冈之役,是1907年(清光绪三十三年)5月22日同盟会在广东潮州黄冈发动的反清起义。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