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上海财经大学: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题开展集中学习

2023-05-08 15:18:20 上海财经大学

5月5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会,党委常委、副校长方华、校长助理、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刘庆生聚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原著领学,校领导班子开展学习研讨。



方华同志以“学习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服务保障 践行服务育人”为主题领学。他首先介绍了学校修订后勤保障相关规则和程序,开展“学生后勤满意度调研”,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调研听取意见,推出“校园理发店”“共享雨伞”等系列服务师生实事项目等贯彻“三全育人”理念,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师生生活幸福感的实践活动。接着,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人民江山论”的创新理论、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目标任务、人民是执政最大底气的执政基础、为民造福的政绩观、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评价标准、群众路线的工作路线等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行了阐释;从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方面,对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进行了论述;从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对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进行了探析。最后,着眼更好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他提出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模式,合理解决资源利用率低和分配不公问题;扩大基础教育规模,妥善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难问题,提高人才战略实施竞争力;分步实施学校地下管网改造工程,深入开展平安校园、美丽校园建设。



刘庆生同志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数字化赋能服务育人和服务保障”为主题领学。在原原本本领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相关章节后,他介绍了数字化赋能服务育人和服务保障的发展趋势,从分析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要求和教育部党组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入手,明确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在学校服务学生需求,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方面的重要意义。随后,他介绍了学校数字化服务育人和服务保障的具体实践,展现了学校在“一流三化”战略定位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的指导下,从网络化、信息化到数字化的发展历程。通过数字化知识体系、学习资源、学习环境、科研平台、服务平台、校园生活、基础设施与网络安全、党建育人、文化氛围、素养提升、志愿服务活动、转型主题调研与交流等方面建设,数字化赋能育人新模式,提升服务育人能力的积极探索。最后,他表示,要以本次主题教育学习为契机,深入师生开展调研,了解师生数字化学习、工作、生活方面的难点和痛点问题,编制《上海财经大学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构建数字化服务育人和服务保障的长效机制。



随后,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个人自学,围绕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进行交流研讨。

常务副校长徐飞表示,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角度深入理解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精神内涵,深刻认识党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全面深入理解以人为本,在高校办学治校过程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副校长陈信元认为,以人民为中心,高校办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人民服务,要营造安全、健康、舒适的校园环境,提升教育信息化高质量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于优质高等教育的期望。

副校长姚玲珍谈到,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构建教师安心、便利、有效的工作环境,促进学生独立、自由、开放的全面成长,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师生的每一件事,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落实到具体的办学实践中。

党委副书记朱鸣雄讲到,高校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应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以师生为本,爱生如子,用心投入,提升服务能力,关心关爱师生。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鹏程提出,要把师生反映的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真正解决师生急盼的突出问题;让师生更多参与管理服务全过程,在实践参与中体会和解决问题;使管理服务理念渗透进师生心中,将真心真爱体现在每一个细节。

副校长李增泉表示,要深刻领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深刻内涵和指导意义,关心关爱学生,倾听合理诉求,做到宽严相济,促进学生的全方面成长;在后勤保障方面,优化资源配置,平衡质量效率,统筹服务学校事业发展。

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周杰普谈到,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以师生需求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践行服务宗旨,深化服务保障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加强数字化转型顶层统筹设计,制度与技术双向赋能,提升师生校园体验感。



保卫部、合作发展处、后勤管理处、图书馆、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实验中心、后勤实业发展中心、基础教育集团、医疗健康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学习。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5月5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会,党委常委、副校长方华、校长助理、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刘庆生聚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原著领学,校领导班子开展学习研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