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教育部召开非中管直属高校主题教育交流座谈会

2023-06-01 15:39:13

5月31日,教育部召开非中管直属高校主题教育交流座谈会,交流梳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直属高校总体进展和特色做法,部署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启动高校党组织主题教育示范微党课。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主持会议并讲话。主题教育中央第二十三指导组成员参加会议。

怀进鹏指出,教育部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以来,49所非中管直属高校深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要求,动员部署节奏快、覆盖全,理论学习标准严、安排细,调查研究出实招、务实效,整改整治和推动发展贯通联动、有组织实施,切实做到有力有效、有章有法、有声有色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10个巡回指导组履职尽责、严督实导,按照部党组要求当好“联络员、指导员、监督员”,为49所高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供了有力支撑。

怀进鹏强调,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指导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高校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带头专题学习,全面理解精髓要义,深刻把握实践要求,锚定建设教育强国目标任务,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一步深化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一要带头提升政治能力,坚持深学、细学、常学、实学,更加自觉做到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立足“国之大者”把握建设教育强国的本质要求,立足“根本大计”把握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立足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成为有本质贡献的人才高地和创造创新中心。二要带头提升思维能力,强化感悟、体悟、鉴悟、领悟,找到制约教育强国建设的真问题、学校发展的真难题,破解阻碍教育强国建设的新问题,更加深入思考和回答“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高校何为”。三要带头提升实践能力,突出敢为、善为、专为、勤为,聚力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培养高等教育高素质教师队伍,更加有效发挥高等教育在建设教育强国中的龙头作用。

座谈会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央音乐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湖南大学等5所直属高校党委书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院系负责同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直属高校第一巡回指导组、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作交流发言。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各工作组组长、在京直属高校巡回指导组组长、在京非中管直属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余高校党委书记及有关负责同志、非在京直属高校巡回指导组组长及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