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北京邮电大学:发挥校企合作优势 推进工程技术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北京邮电大学成立卓越工程师学院

2023-05-09 14:24:36 北京邮电大学

5月6日上午,北京邮电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成立仪式在西土城路校区举行。中国星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张冬辰,校党委书记续梅,校长徐坤,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张平等出席仪式。副校长王文博主持仪式,副校长苏森、重点联培企业负责人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

续梅宣布北京邮电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正式成立,并宣布学院理事会企业方理事长单位为中国星网集团有限公司。张冬辰、徐坤共同为学院揭牌。

续梅在致辞中表示,学校成立卓越工程师学院,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学校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建好卓越工程师学院,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布局,打破人才培养学科化、院系制的传统组织模式,高效整合信息领域头部企业资源,积极推进有组织科研和有组织人才培养深度融合,深化“企业出题、校企共答”的培养模式,努力为建设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贡献力量。

张冬辰在讲话中表示,作为我国卫星互联网事业发展的核心科技力量和组织运行平台,中国星网始终把人才视为引领事业发展的最关键因素和企业自身发展的最重要基石。建设卓越工程师学院是有效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也是扎实推进校企双方战略合作落地的有效手段。张冬辰表示,将以推动学院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发挥校企合作优势,加快形成工程硕博士有组织联合培养新范式,为我国加快建设世界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更大贡献。

张平院士作为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导师代表讲话,期望学院坚持高质量教学标准,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整合优势校企资源,精准把握卓越人才培养的规律,精确识别产业需求,发挥好在高等工程教育改革中的带动示范作用。张平表示,学院应不断强化自主前瞻布局,推进有组织的基础研究和自由探索,鼓励学生开展原创性、颠覆性、引领性的重大基础研究,努力成为中国新工科教育探路者,为国家和产业发展提供重要人才支撑。

徐坤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着力推动构建卓越工程师培养的“北邮模式”。一是坚持战略导向,全面提高思想认识。从国家战略高度和工程教育发展高度把握卓越工程师培养的重要性。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在真实产业环境中锤炼真本领、解决真问题。三是坚持系统导向,增强育人综合能力。在思政教育和培养方案上“推陈出新”,在“卓越”二字上做文章。四是坚持目标导向,完善运行管理机制。积极探索校企人才培养新模式,为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师培养体系作出新贡献。

活动现场举行了卓越工程师理事单位聘任仪式,学校领导为理事长单位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理事单位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信学会、中国电子学会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授牌。

王文博从组织运行模式、招生选拔机制、教育师资队伍、交叉培养方案、人才激励机制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建设方案。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5月6日上午,北京邮电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成立仪式在西土城路校区举行。中国星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张冬辰,校党委书记续梅,校长徐坤,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张平等出席仪式。副校长王文博主持仪式,副校长苏森、重点联培企业负责人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