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中央音乐学院:牢记初心使命培养社会主义文艺人才

中央音乐学院党委 2023-06-05 13:51:46 中央音乐学院

在党中央统一部署和教育部党组直接领导下,中央音乐学院党委积极主动配合第二巡回指导组驻点工作,立足学校实际,坚持主题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注重思想凝心铸魂,培育“德艺双馨”人才。我们在主题教育中反复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研讨总结新时代文艺人的初心使命,培养社会主义文艺人才。一是红色基因育人。组织中层以上干部把读书班、培训班办到延安,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文化文艺文联重要论述摘编》,在找寻“鲁艺”红色基因、延安精神中体味党的创新理论真理,引导党员干部体悟党的文艺方针和教育方针,锤炼政治品格,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二是实践锻炼育人。在“融”字上下功夫,以“音乐+思政”的形式加强“艺术教育思政课案例库”建设,形成思想引领合力。推动艺术名家和青年师生走基层,践行“文艺为人民”时代主题,牢固树立艺术情怀,增强历史责任感。三是典型示范育人。聚焦“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选树“德艺双馨”人才,增强典型示范引领、榜样正向激励的育人氛围。

二、领悟党的创新理论,推动“人民的文艺”创作。在主题教育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理论学习融入文艺创作、舞台演出中,增强干部师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一是围绕人民需求,推出精品力作。遴选出6部我校作曲家创作的“礼赞新时代”交响乐作品,举办专场音乐会,用优秀新作品反映时代风貌。二是扎根中国大地,弘扬中国精神。搭建“用音乐向党抒怀”主题教育特色党日创建平台,组织师生创作21首“中国精神”主题合唱作品,举办主题教育专场音乐会,用艺术贴切地表达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三是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推出《古韵今声,合颂中华——中国作品合唱音乐会》等,围绕人民性、时代性与民族性主题,通过国乐经典作品、编创作品、原创作品的演奏,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三、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学校发展。聚焦重点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查摆突出问题,重点围绕党的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文艺事业发展、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确定调研题目,紧盯重点问题,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一是在破解难题上下功夫。针对“德艺双馨拔尖人才培养”等问题,举办“全国艺术院校校长高峰论坛”,进一步凝聚共识,推动艺术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在专业服务上再用力。回应社会需求,举办12小时不间断钢琴马拉松音乐会,发挥美育大课堂的作用,在线直播浏览量过亿人次。举办“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小提琴珍藏展暨换个角度了解你的乐器”主题公益活动,以专业服务师生,把以学促干、践行初心落到实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在党中央统一部署和教育部党组直接领导下,中央音乐学院党委积极主动配合第二巡回指导组驻点工作,立足学校实际,坚持主题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