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东北师范大学:聚焦师范院校使命担当践行强师报国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 2023-06-05 14:03:48 东北师范大学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主动接受第五巡回指导组指导,聚焦政治生态和学术生态建设,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聚焦师范院校使命担当,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深学实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学校党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要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性开展理论学习。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足问题,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点对点讲授“学科学术学人”“有组织科研”等系列党课;聚焦入脑入心不足问题,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政课“大讨论”,进一步提高思政课建设实效;聚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和检视反思问题,逐一研判,逐项整改,整改效果由师生评价。二是依托学科平台,高质量开展理论宣讲。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A+学科优势,组建专家学者宣讲团;联合吉林省委教育工委,发起成立“郑德荣式党的创新理论研讲团”。三是加强有组织科研,持续性开展研究阐释。受教育部委托,撰写《读懂“两个确立”》书稿;《东北师大学报》开设专栏,4期刊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文章12篇。

二、崇德正风,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和学术生态。学校党委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论述,坚持“三线”并进,把师德师风建设融入主题教育全过程。一是树高线,先辈先进领路。推出“光辉东师”系列《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的东师人》纪录片,编写走近东师“大先生”口述史。二是筑长线,规矩规范束行。研制思政课教师行为准则;依托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研制教师职业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关于规范教师网络发布行为的相关规定,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政策咨询。三是守底线,标尺标准定向。严把校学术委员会、学院教授委员会换届政治关、品德关;评奖评优向一线教师倾斜;开展公费师范生思想状况大调研,研制退出机制,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关口前移。

三、强师报国,扛好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大旗。学校党委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论断,更加坚定服务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格局、服务基础教育的使命担当。一是服务高质量基础教育示范区建设。与长春市联合成立基础教育研究院,协同实施“一十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为长春输送“千”名优秀毕业生,培养“万”名中小学骨干名师;服务深圳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持续推进“未来教育家培养工程”。二是助力解决基础教育均衡发展难题。服务边远地区,牵头落实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服务少数民族地区,牵头完成内蒙古东部片区三科统编教材教师培训,接续启动巩固提升计划,走进民族学校入校诊断,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培训1400余人次;服务吉林省乡村学校,在全省范围开展调研,提出改进对策,为乡村基础教育发展贡献东师智慧。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主动接受第五巡回指导组指导,聚焦政治生态和学术生态建设,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聚焦师范院校使命担当,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