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北京中医药大学:重实践、解难题、见实效——“丹心计划”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2023-06-07 14:10:48 北京中医药大学

理论的威力,只有付诸实践才能发挥出来;学习的成果,要靠实践成效来检验。高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必须坚持教育和实践相结合,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破解难题、取得实效上体现主题教育的成效。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一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以学为基、以思为舟、以践为桨,积极探索夯实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的路径。通过打造“丹心计划”,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兜底”能力,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应时代之需,直面中医药高层次临床人才培育难题

调研中,已就业的硕士毕业生普遍感到“在学校学的知识和毕业后参加工作的实际是存在一定差距的”。通过分析发现,现有的学校授课、医院实习相结合的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多重理论灌输、轻实践锻炼,重知识传授、轻思维养成,重专业技能、轻综合素质,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学生参与临床带教较多,但自主临床的实践经历较为缺乏,面对学生就业期望值高导致就业难的问题,以及升学路径单一导致升学压力大的困境,中医毕业生的岗位胜任力亟需提升。

学习的目的在于指导实践,实践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学校党委坚持原原本本读原著,扎扎实实学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努力学懂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当前,医教研协同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背景下中医药学科专业建设、中医药人才培养的战略选择。学校党委着眼“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这一目标要求,立足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研,协调地方相关部门共同攻关研讨,首创“丹心计划”项目,即每年选拔100名应届优秀硕士毕业生赴基层医疗实践1至2年,考核合格后回校推荐免试攻读博士研究生。

该项目以“下基层-铸丹心-为人民”为核心育人目标,着力打通理论学习与临床实践的壁垒,让学生独立解决基层诊疗中常态化、多样性问题,在“体验-反思-行动”中提升综合诊疗能力,补齐临床技能实战短板。同时,还让学生在解决临床问题中感受中医药特色优势与独特价值,增强学术自信与职业信仰。此外,还将思政教育与扎根基层有机结合,在奉献中锤炼意志品质,铸就“大医精诚”的赤子丹心。

“丹心计划”作为主题教育在北京中医药大学的生动实践,既是中医药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的创新之举,也是学校发挥社会服务职能、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的破题之举。“丹心计划”通过引导优秀中医学子走向基层、服务百姓,为解决基层卫生资源不足,高层次中医人才匮乏的问题提供了一条新路。


举系统之力,构建医教协同、多方共育的培养新模式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突出实践导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打造学校、用人单位、属地卫健委三方联动协同格局,构建“创新选拔机制、基层实践培育、全面综合考核”体系,让“丹心计划”特色鲜明,创新了“三个三”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三段式”培养,形成全链条培养路径。“三段式”,即“丹心选拔阶段-基层培养阶段-博士升华阶段”。通过这一全链条选拔培养路径,力争塑造一批懂国情、明社情、知民情的,既专业基础扎实,又临床本领过硬,也具有传承品格思维,更富有创新精神的高层次中医药优秀英才。

“三师制”带教,形成全员培育模式。“三师制”,即名老中医、临床带教老师、科研指导老师共同带教。通过这一全员培育模式,力争发挥各类专家优势,提高学生临床业务能力、科研能力、临床中医思维能力,推进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帮助学生明确未来专业方向和科研方向,为进入博士阶段学习奠定坚实基础。

“三维度”共育,形成全方位教育模式。“三维度”,即学校、卫健委、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维度同向发力。学校通过信息化系统进行动态考核,强化素质;卫健委组织卫生宣教、公益性社会服务,强化能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解决临床问题为导向,全方位提升学生职业胜任力,通过这一全方位教育模式,力争最大限度画好育人同心圆,促进医教协同育人走深走实,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蓄势赋能。


弘丹心之志,将育人成效同国家发展和社会需要紧密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这为我们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中医药大学打造的“丹心计划”聚焦国家战略、服务国家需求、回应社会需要,已经取得显著育人成效。选拔培育的学子,受到教育部、国家及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以及各级卫健委高度认可,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丹心计划”让学生在“社会大学”中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丹心学子在基层实践磨砺中培养了与人民的朴素感情,强化了中医药专业自信,也更加坚定了信仰、涵养了医德、提升了能力、强化了担当,铸造医学生职业丹心。调研显示,92.6%的导师认为学生是否参与“丹心计划”存在显著区别,94%的丹心学子认为临床诊疗能力、综合素养得到显著提升。

“丹心计划”让基层百姓在教育改革中受益。丹心学子为基层患者送去了健康的福音,诊疗服务得到基层患者的高度认可,先后收到锦旗、书信等感谢30余次。一位基层卫生机构的负责人说:丹心学子一个人就像一面旗帜,提高了当地医疗的形象和水平,得到了当地百姓的好评。

“丹心计划”为基层卫生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通过这一计划的实施,不仅为基层卫生事业注入了新鲜血液,也有力破解了基层医疗单位高层次人才缺乏的困局,带动提升了基层科研学术水平,已经成为助力基层卫生事业发展的“倍增器”。目前,基层培养基地由最初的30家已经扩充到60家,不断向更基层、更边远地区延伸,真正让丹心写满大地,让健康惠及群众。


微信图片_20230607103445.jpg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理论的威力,只有付诸实践才能发挥出来;学习的成果,要靠实践成效来检验。高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必须坚持教育和实践相结合,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破解难题、取得实效上体现主题教育的成效。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一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以学为基、以思为舟、以践为桨,积极探索夯实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的路径。通过打造“丹心计划”,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兜底”能力,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