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武汉理工大学:用丰富多彩的团学活动让主题教育“活”起来

2023-06-09 11:10:38 武汉理工大学

为增强师生国家安全意识,进一步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充分发挥“大安全”专业特色,聚焦安全实践教育环节,将书本上的知识搬到户外、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举办“接地气”“沉浸式”“自助式”嘉年华主题教育活动,以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国家安全,人人可为”的观念真正入脑入心。


喜闻乐见:做“接地气”的思政教育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然而,课堂上形式单一的宣贯和理论学习已经无法满足大学生对于思政教育形式的期待,急需开展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

武汉理工大学倾听学生呼声,将理论搬出课堂,以“嘉年华”的户外活动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回应学生诉求。奏唱国歌和党员宣誓环节将户外思想政治教育的“仪式感”拉满;国安办工作人员带来的短小精悍的国家安全微课提升了活动的“理论含量”;安全配音作品表演形式活泼、生动形象;游园、“剧本杀”、打卡等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师生的参与积极性……活动持续3小时,覆盖了全校500余位师生、居民。

“接地气”的活动形式让同学们喜闻乐见,思政课程“活”了起来。


图片1.jpg


身临其境:做“沉浸式”的安全教育

如何帮助学生快速有效地进入沉浸状态并获得情绪体验,提升学习创造率与效率,从而强化教育效果是教育教学活动设计中的重要一环。武汉理工大学以“沉浸式”体验教育为方法,整合教育教学资源,创设沉浸式学习情境,加强主客体与环境互动,强化学生动手实操能力。

攀登结绳、模拟触电设备、海姆立克急救背心、AED除颤仪……广大师生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零距离”体验、“上手式”学习、“沉浸式”收获。手中有应急救援器材、眼中看毒品模型展示、耳中听专业人员讲解、脑中记金融诈骗套路、心中想安全知识要点……“沉浸式”安全教育体验让“国家安全”可读、可感、可触、可实操,让广大师生从“纸上谈兵”到“庖丁解牛”。

“沉浸式”的学习形式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安全教育“活”了起来。


图片2.jpg


寓学于乐:做“自助式”的自我教育

“能够激发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大学生自我教育是大学生提升素质和自我发展效能,实现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

武汉理工大学引导学生树立自我教育理念,以“安全嘉年华”活动组织为契机,以“老师让步,学生进步”的理念,引导学生“自助式”学习,自主策划活动形式、自导自演安全文化作品《中国机长之起落平安》、自主设计游戏形式,从大学生自身的思维习惯出发,设计教育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寓学于策、寓学于乐,实现教育效果最大化。

学生自主设计的活动“来电游戏”以“剧本杀”的形式开展。扮演电信诈骗不法分子的志愿者通过电话形式测验同学们的防诈骗意识。为了保证活动能够顺利进行,志愿者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并编写了涉及“虚假网络购物”“冒充客服”“中奖”“家人车祸急救”“刷单”“租借银行卡”等多种诈骗形式的剧本,摸清了诈骗套路,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了不法分子的无孔不入,在不知不觉中拧紧了“防诈弦”。

“自助式”的学习方法让同学们寓学于乐,自我教育“活”了起来。


图片3.jpg


从学习自救互救技能、关注生命安全,到掌握防诈、金融安全、网络安全知识,并体验、实操社会应急救援设备,逐步引导大学生树立国家安全理念。未来,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将继续发挥“大安全”、“大应急”平台作用,持续开展“接地气”“沉浸式”“自助式”团学活动,让“三全育人”落实在教育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让学生“走”出教室去、让主题教育“活”起来,让大学生自觉成为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坚定维护者、可靠建设者,将青春投入到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火热实践中。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增强师生国家安全意识,进一步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充分发挥“大安全”专业特色,聚焦安全实践教育环节,将书本上的知识搬到户外、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举办“接地气”“沉浸式”“自助式”嘉年华主题教育活动,以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国家安全,人人可为”的观念真正入脑入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