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苏州大学:以实干担当一体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06-20 18:37:13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苏州大学党委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实干担当一体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三个紧扣”引领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如何通过读书班以学铸魂的党性大淬炼,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入行?”“如何把理论学习成果有效转化为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行动?”在苏州大学专题读书班的开班式上,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晓宏一连串引人深思的话语,叩击着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心扉。

苏州大学紧扣主责主业、紧扣铸魂育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政治责任、精神追求、自觉习惯。学校党委通过专题读书班方式组织开展集体学习、辅导报告、现场研学、交流研讨等14次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全校各处级领导班子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制定52个读书班方案,师生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学习,在共学共研的氛围中,不断推动全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还要联系实际深入学。在读书班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暨现场研学会中,校领导班子实地考察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厘清和强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与通识教育基地的建设路径,把“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进方法找准谋实。

各院级党组织依托党建联盟,深入学生社区、科技小院等教学科研一线,开展现场研学活动近百场,让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以“学经典,向未来”为主题的师生读书活动,通过教授荐读、学者领读、师生共读、朋辈伴读等多种形式,让读书活动成为“行走的思政课”,全面引导大学生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三个联动”推进调研整改走深走实

日前,371位来自苏州各中学的骨干教师受聘为苏州大学教育硕士校外导师。他们将与校内导师联合培养,带领教育硕士开展沉浸式的跟岗学习,把课题带到基础教育的田野上深耕细作。

首次大规模聘任校外导师,是校地双方紧密联系、加快推进“名城带名校、名校促名城”互动发展格局的又一创新性举措,也是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加强与地方政府内外联动的生动缩影。通过深入开展调研交流,学校先后邀请苏州市教育局、科技局等有关部门来校,围绕学科交叉体制机制创新、海外引才工作等内容深化合作促发展。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际,如何高质量开展调查研究,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一直是苏州大学党委高度关注的问题。近期,学校领导班子先后带队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等30余所“双一流”高校,就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等问题开展学习、交流,加强与高水平大学左右联动。

校园里,“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的大讨论蔚然成风。聚焦人才培养、基本建设、资源配置等学校改革发展重难点问题,学校党委研究确定了10个重点课题,并细化形成367个处级干部专项课题,从学校领导班子到机关部门再到学院系所上下联动、同向同行,共同带动党员干部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以实实在在的调研整改工作成效取信于师生。

“三个结合”确保推动发展见行见效

“6场分专业行业的招聘会,1.3万余个岗位,是学校畅通了就业渠道,才帮助我们提前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802教工餐厅北大厅供餐窗口暖心上线后,即便是高峰期选餐也仅需2到3分钟,明显缩短了中午教师排队用餐的时间……”

苏州大学把深入推动发展与更好地服务师生相结合,研究确定了21件“我为群众办实事”校级项目。积极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投入2800余万元专项资金改造提升196间多媒体教室和330间学生宿舍、与地方政府共建“家门口”就业服务站……一桩桩民生实事落地,让师生员工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近期,学校学科建设也捷报频传。最新的ESI数据显示,苏州大学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两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千分之一,精神病学与心理学进入前百分之一。截至目前,在全部22个ESI学科领域中,苏州大学已有17个进入全球排名前百分之一,其中4个进入前千分之一,数量质量实现双突破。

苏州大学还把强化实干争先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相结合,统筹推进高峰更高、高原凸起、层次清晰、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构建,努力在服务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展现积极作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苏州大学党委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实干担当一体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