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烟台大学:壁有回音、接诉即办 以通畅回音壁完善为师生办实事机制

2023-06-26 11:04:24 烟台大学

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烟台大学整合资源、搭建“回音壁”平台并持续完善其功能,畅通化解师生员工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的渠道,巩固“我为师生办实事”长效机制,做到师生有诉即应、件件紧盯落实,有效提升了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满意度。

高度重视,畅通“接诉即办”渠道。学校践行宗旨意识,有机整合“校长信箱”“回音壁”等资源,在校园网主站设立“网上民声”专栏,拓宽了广大师生员工反映教育教学、日常管理、后勤服务等事项的咨询、求助、建议、投诉等诉求的渠道。“回音壁”实现了“接诉即办”:“接”,搭建起符合一网通办模式的高校一站式服务体系;“诉”,师生员工可实名或匿名表达诉求;“即”,所有留言须在36小时内回复;“办”,各单位设立1-2名管理员,负责落实和办理。“回音壁”能够顺畅反映师生的诉求,成为学校通过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的有效方式。



持续探索,完善“接诉即办”功能。聚焦中央和省委关于“民呼我为”“接诉即办”具体要求,学校及时对“回音壁”功能进行了完善。前台显示留言时间,后台可实现对基础信息的更新维护;增加转办功能,对非本部门业务范围内的问题进行转办操作,后台对转办全过程进行显示;增加显示办理时限,便于督查督办。改版后的“回音壁”增强了移动端登录及操作等功能,进一步提升了安全性,实现了快速响应、高效办理、及时反馈。主题教育以来,收到师生员工“回音壁”诉求留言935条,已办结927条。



紧盯抓实,强化“接诉即办”成效。学校及时对师生员工的诉求进行分类细化,实行首接负责、多部门协同联动,坚持态度、速度、力度、温度、效度统一,对一般性问题立即予以解决,重要事项及时提报学校研究解决。党委(学校)办公室督查信访科对师生反映集中的热点问题及时跟踪督办。开通“访客系统”,满足已毕业校友和校外人员入校需求;图书馆通过“我的大学读迹”,为每位毕业生定制了专属阅读印记;针对学生反映的南校区运动设施不足等问题,积极争取政策、资金等支持,对南校区学生教学、生活设施进行改造,目前工程已完成招标,即将动工。对师生员工诉求,学校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举一反三、完善机制。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对“回音壁”回复落实工作中空泛表态、应办不办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开展督促检查、执纪问责。系列举措收到了“早接收、细核实、常协调、快处置、勤反馈”的效果,师生对诉求回复满意率达97.0%,环比提高4.6个百分点。扎实的工作有力保障了师生员工的合理诉求得到回应,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烟台大学整合资源、搭建“回音壁”平台并持续完善其功能,畅通化解师生员工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的渠道,巩固“我为师生办实事”长效机制,做到师生有诉即应、件件紧盯落实,有效提升了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