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北京中医药大学:释放“开卷”与“行路”协同耦合效应,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

2023-08-16 10:43:57

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北京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读万卷书”的深度与“行万里路”的广度有机结合,深学细照笃行,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一、构建“3+3+3”闭环学习模式,诠释开卷有益

学院精心谋划、周密安排,结合实际制定主题教育学习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构建“3+3+3”闭环学习模式,实现一体化全覆盖推进。一是以“党员+党外人士+群众”为学习之本,形成全体党员带头学、党外人士联合学、师生群众聚焦学的生动局面,将通读与精读相结合,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中医药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贯穿学习全过程,引领师生将理论融于实践、指导实践,让知识源泉“活”起来浸润心田。二是以“读书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集体学习会”为学习之枢,始终坚持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与调查研究相结合,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集体学习,形成自上而下、上下贯通式细悟细研,在读书班中积极吸纳党外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以及教研室主任等关键领域负责人同修共学,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制约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难题。三是以“专题党课+主题讲座+实地感悟”为学习之轴,坚持党课“姓党”原则,学院党委委员、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发挥“关键少数”领学促学作用;开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系列讲座,第一讲邀请《光明日报》社原总编辑、北京中医药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敬天林教授做题为《生命:基石和起点》的报告;灵活运用实景体验式教学模式,依托西柏坡、城市大脑等红色教育资源及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开展沉浸式党性教育和党性体检。


二、打造“内外纵横”四维调研矩阵,映现行路致远 

躬行践履始玉成,行而不辍终致远。学院紧紧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目标任务,把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和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学院内部机构发展不平衡、学科交叉融合机制不健全、创新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待完善等问题,院领导牵头凝练八大重点调研方向,班子成员同题共答、同题共研。一是向内探索,锚定学院机构设置优化与调整,完善治理体系促进管理效能的提升,院领导下沉基层、贴近师生、问计于民,与院内教师代表一对一座谈,形成问题清单后率队先后走访学校发规处、科技处、教务处等部门,从供给侧强化主动作为,共寻破题之法。二是向外取经,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区域融合发展,以承办第四届北京中医药大学整合医学前沿国际会议为契机,班子带队奔赴深圳市坪山区生物产业基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阳县中医院等多地开展调研,推进校地共建,强化资源共享,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等开放合作。三是纵向联动,与龙头企业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既是学院特色党建品牌,也是学院长期实践的成功经验和有效成果,通过联学联做以点带面扩大调研辐射面,院领导班子先后赴阿里巴巴、九芝堂、热景生物等企业开展调研联学联做活动,加速推动相关合作意向落地。四是横向协同,连线浙江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等在学科背景和专业设置上具有高契合度的兄弟院校,以资源优势带动双方学科专业互补共建、优秀人才队伍互通互融,力争在中医药现代化的新赛道中取得突破。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将继续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去,释放“开卷”与“行路”协同耦合效应,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与学院以及学校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坚定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北京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读万卷书”的深度与“行万里路”的广度有机结合,深学细照笃行,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