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黑龙江工商学院:突出“四聚焦四强化”全面推进主题教育

黑龙江工商学院 2023-05-08 14:40:59 “黑龙江工商学院”学习强国号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黑龙江工商学院准确把握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突出“四聚焦四强化”工作思路精准发力,高标准、高质量有序推进主题教育,汇聚起立德树人、凝心铸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强大力量。


聚焦主题主线,强化“整体推进”,奋力推动主题教育开局起步向基层延伸

学校党委会以“第一议题”形式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全面动员部署、统筹安排、一体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同时,配套制定理论学习方案和个人学习计划,及时下发读书班任务指引,推进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f9fd2146caf3499ca38c44b5111df32c.png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成立5个督导组,统筹推动全校10个二级党组织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工作会议、成立工作机构,带动基层迅速开展主题教育,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覆盖全体党员、干部师生的主题教育工作格局。


聚焦理论武装,强化“五学联动”,奋力推动铸魂增智、正风促干实效

依托“读、写、讲、用”理论武装模式,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走进红色教育基地,邀请专家学者进校宣讲,集中开展学习研讨,利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在线学习……以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干部师生以满怀敬仰爱戴之情投身主题教育这一重大政治任务。

8072682316c0461794dc5e0253121ad0.jpg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


利用7天时间,集中时间精力,面向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采取领导班子领学、个人跟进自学、专家辅导深学、丰富载体见学、交流研讨互学“五学联动”形式,一体贯通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党员领导干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静下心来,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加强分类指导,构建“联学、研学、践学、督学”一体推进机制,引导教师党员全面系统把握,争做“四有”好老师;学生党员砥砺理想信念,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好青年。

bcee52ca9c2347c9b370cc29af5810b5.jpg赴黑龙江大学参观见学“马克思主义在黑龙江早期传播陈列展”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陈列展”


e05fd9bf544d40f2a7944374601fad66.jpg领导干部开展集中交流研讨


5d70c2c89f134e63a74f58a914cc9492.png邀请哈工大徐奉臻教授来校作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报告


目前,学校已经组织了5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3次专题辅导、4次集中学习、1次参观见学和4组研讨交流,领导干部坚持问题导向,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学起来更加解渴、干起来更加管用,锤炼党性、本领充电,交流互促、凝聚共识的氛围愈加浓厚,为全校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立标打样”,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聚焦“五张清单”,强化“三走三解”,奋力汇聚兴校强校合力

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东北地区、黑龙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谋划,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龙江振兴的能力。

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清单、检视整改、推动发展、调研成果转化运用等“五张清单”,制定调查研究实施方案,确定调查研究目标方向,推动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把坚持问题导向作为兴校强校突破点,聚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十四五”发展规划任务落实、强化为师生服务理念、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协同提升等亟待解决的11个重点难点,推动解决基层所盼、改革所急、发展所需的真问题。

062e0ab8dc5e4170a24ddb2a9d7b719b.jpg面向教师群体,举办校长午餐会


3e6455549f714a748e8337c5f58583af.png面向学生群体,举办校领导午餐会


校领导带头“三走三解”,走入课堂一线、走进师生身边、走遍校园角落,分赴各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召开学生、教师等不同群体午餐会、座谈会9次,以“开学第一课”、中层干部全员听评课、随机走访等多样形式深入基层。全校各单位已经开展了学企融合质量立校、能力作风提升、学风建设评价、校园安全治理、访企拓岗行动等专题调研,将干事创业热情转化为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服务奉献的自觉行动,立足岗位建新功的实绩实效。


聚焦文化“两创”,强化“四维一体”,奋力照亮学生成长成才之路

深入青年心、激发青年志、引领青年行。发挥文化浸润作用,突出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面向青年学生深入开展“读、写、讲、用”四维一体的文化育人工作。

e7a8d5b8fc7c4e0e91a00f8000a28314.jpg五四青年节当天,举办“千人诵读新思想”大会


3be66b7cd8d440968a21d51b18982006.png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e4c6bafa80f842cd87290019fea75763.png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承前启新,举办“奋进新征程 阅享新时代”读书文化节系列活动,增强知识传承、文化涵养和精神赓续;一脉相承,开展“初心早自习”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经典篇目,组织“五四”千人诵读新思想,牢记领袖嘱托、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继承弘扬,发挥青马工程理论学习小组、大学生宣讲团、理论读书社团等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教室、寝室里。吹响文艺号角,展现时代风貌,组织创作微视频、微电影、网文等,以“青言青语”的表达创作,陶冶情操、启迪心智,激发学生参与主题教育的蓬勃热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开展研学实践和志愿服务,让学生走出教室,到产业基地、生产一线,体悟国情社情民情,锤炼过硬本领,感悟伟大成就,形成教师导学、学生比学、实践促学的浓厚氛围,增强由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性认同和情感认同。

主题教育进行时,黑龙江工商学院将统筹抓好、一体推进各项任务,牢记“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坚持笃信入心学思想、深查细照求实效、驰而不息抓落实、敢做善为破难题,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高校生动实践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