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南京农业大学:立足“四个聚焦”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

2023-05-11 16:48:03 南京农业大学

南京农业大学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立足“四个聚焦”,扎实有效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把主题教育激发的昂扬斗志和热情干劲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不断展现新作为,奋力开创加快推进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聚焦“组织动员”,凝聚校院两级合力。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下设组织联络组、学习宣传组、调研实践组等6个专项工作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会议,加强学校主题教育工作的系统谋划和协调联动。抓住院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把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展现活力有机结合起来,30个院级党组织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在基层单位走深走实。实行院级党组织联络员工作制度,选优配齐配强工作力量,精准传达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主题教育相关部署,及时了解和掌握各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工作进展情况。学校以强有力的组织动员迅速在全校上下织密织牢主题教育的行动网络。

聚焦“学深悟透”,确保学习效果到位。截至4月28日,校院两级读书班全部开班,火热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研讨交流,突出学深悟透、实干笃行让“关键少数”成为“关键引领”;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通过阅读原文、理论学习、研讨交流、现场教学等方式,多举措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组建学校“学习新思想奋进新征程”教师宣讲团和“最具影响力”学生宣讲团,用宣讲凝聚力量,润心育人;邀请“三农”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多场,深度解读“三农”工作政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深刻认识教育强国、农业强国的历史使命;打造校园原创沉浸式舞台剧《奋斗正青春》,引导青年学生增强“育好中国种,守护中国粮”的使命担当。向全体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党支部、党员发放学习书籍近1.5万册,跟进印发4月份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手册主题教育专刊,迅速推动理论学习在基层全面延伸。

聚焦“责任落实”,明确分类任务清单。印发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配套制定理论学习、读书班、调查研究、教师、青年学生、离退休党员等6个专项方案,在全校各个群体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和检视整改等主题教育相关工作。建立分类任务清单制度和重点任务定期提示制度,加强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的跟进指导,制定校领导、处级干部和院级党组织3张主题教育任务清单,明确任务图、时间表、责任人。院级党组织定期制定工作计划并上报典型工作案例,扣紧责任链、任务链,明确要求和完成时限,以务实举措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聚焦“检视整改”,务求整治取得实效。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校院两级领导班子系统梳理调查研究、推动发展和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按照学校领导班子不低于10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低于3项的要求形成问题清单,确定整改整治问题650余项,落实整改举措、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和牵头负责人、责任单位。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逐项研究措施、做到立行立改。对师生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采用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方式进行集中整治,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南京农业大学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立足“四个聚焦”,扎实有效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把主题教育激发的昂扬斗志和热情干劲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不断展现新作为,奋力开创加快推进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