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华东师范大学:聚焦思政与统战工作,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交流研讨会

2023-05-17 14:17:42 华东师范大学

5月15日下午,华东师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交流研讨会在闵行校区办公楼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聚焦思政与统战工作主题进行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进行研学交流。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学习会。


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交流研讨会


杨昌利围绕《习近平著作选读》原著开展领学,重点结合《思想政治工作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大意义》等篇目,阐释了对于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和做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的思考和建议。她表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要坚持“四个遵循”,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作主题领学


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要确保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杨昌利表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她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既要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也要包容、鼓励在此基础上的不同认识和意见,积极开展好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寻找最大公约数。

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学习主题、自学感悟以及分管工作等,进行了研学交流发言。

副校长周傲英围绕教育工作者如何担当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如何引导青年学生将远大抱负与脚踏实地相结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思想政治工作是教育工作的缩影,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他表示,教育者自身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解疑释惑、凝聚共识中不断给学生以思想启迪和文化滋养,才能培育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关于做好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他强调要正确处理好坚持原则与讲究方法、一致性和多样性、公义与私义三对关系,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持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

副校长雷启立指出,“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着重培养学生的鸿鹄之志,并在实践中锻炼学生“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造就坚定“四个自信”的时代青年。在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时,他表示,做好统战工作的关键是要把握共产党人造福全人类这一使命责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并将其中蕴含的工作方法贯穿至合作交流、学科建设、服务国家地方发展等工作当中。


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学习会并讲话


梅兵在主持学习会时表示,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坚持原汁原味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确保学校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对于指导学校工作具有重要作用。无论是思想政治工作还是统战工作,归根结底都是做人的工作,她指出,要充分认识到这两项工作的重要性,发挥学校传统优势,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坚持在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上下功夫,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聚智聚才聚力。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5月15日下午,华东师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交流研讨会在闵行校区办公楼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聚焦思政与统战工作主题进行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进行研学交流。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学习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