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四川文理学院: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涂德祥、李林、尹亮 2023-05-18 11:14:28 四川文理学院

自全面启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四川文理学院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狠抓组织领导,科学系统谋划,有力推动落实,切实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强化组织领导“把方向”,科学谋划定好“路线图”

学校党委按照党中央和省委要求,扛起主体责任,以上率下,示范带头推动各项工作。党委书记挂帅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下设综合组、宣传组、整改整治与督查组和保障组,并明确工作职责,制定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规范办文办会流程,有效加强主题教育领导力量。及时召开全校主题教育工作会,通报传达党中央和省委决策精神,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全面部署。此外,还相继召开3次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确保主题教育不跑偏、不走样。按照“1+N”思路,精心制定主题教育总的工作方案,分别制定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和处级干部讲党课方案,有效指引工作开展。


加强理论学习“固思想”,深入细致领悟“增本领”

坚持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学校通过举办校级和处级领导干部读书班、开展现场教学活动等“规定加自选动作”,全体党员干部实现“以学铸魂”和“以学增智”。

一是精研细读深学。在读书班集中学习过程中,校领导班子成员、处级领导干部、党员同志上下联动学习,一篇一篇读、逐字逐句悟,重点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4种必读学习材料,通读精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4种选读学习材料,采取集中自学、专题辅导、研讨交流、消化自学等方式,使党员干部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二是专家学者领学。邀请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驰教授作专题辅导讲座,通过专家深入讲、层层领学讲、先进示范讲等方式,开展系列宣讲,实现师生党员集中理论学习全覆盖。三是丰富载体促学。结合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采取交流研讨、宣讲阐释、案例教学、线上培训等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依托川东北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全校130多名副处级以上干部赴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罗家坝遗址博物馆、宣汉普光气田、张爱萍故居神剑园开展为期一天的现场教学,通过现场听、全面看、及时悟,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是创新形式督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主题教育办公室和督导组严格督学,采取个别访谈、座谈交流、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学习情况,及时发现问题,防止偏向、走过场。

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全体党员干部较为全面的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全面激发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大兴调查研究“问计策”,全面检视整改“补短板”

按照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要求,在开展理论学习的同时,同步推进调查研究和检视整改。

一方面,细化方案、精准选题。党委书记牵头开展“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与路径”调研,着力完善优化顶层设计;校长牵头开展“学校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及破解办法”调研,着力解决为师生办实事;分管校领导结合各自分管领域牵头承担调研任务。针对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提出了拓展办学空间、推进校地合作、学科建设、人才引育和破解资源瓶颈等70余项调研课题。二是发挥头雁效应,深入基层、摸清实情。校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多种方式多个渠道带头深入师生中间,发现问题解决难题。学校党委书记黄涛通过走访院系、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谈心谈话等方式开展调研,认真倾听师生声音,把握地方发展需求,找准党建引领、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短板,探索改进方法,谋划未来发展举措。校长侯忠明深入教学科研一线,找准坚持学科引领,厘清工作思路,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努力凝练学科方向、搭建学科平台、汇聚学科队伍、营造学科氛围,同时针对问题提出解决路径。校班子成员及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及时跟进、联动开展,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各项部署要求,围绕解决影响学校发展的薄弱环节、难点问题,结合5个方面加强调查研究,带着问题深入分管领域和基层一线实地调查研究,俯下身子问计于师生。

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紧盯学习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检视出的问题,围绕整治重点,明确整治责任,切实做到对标对表落地落实。一是领导班子带头抓整改。通过多种方式推进即知即行即改,以开展“校长·教师”座谈会、“校长·学生”座谈会、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二级单位调研等载体,解决肠梗阻,畅通渠道,现场听音、解决问题,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二是建账销号抓整改。对整改方案中列出的问题,各责任部门、责任人对号入座,建立工作台账,制定问题清单,采取动态管理、台账推进、挂账销号的办法实施整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完不成任务绝不放松,落实不到位绝不放过,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补全学校事业发展短板。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学校实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集聚力量,大力推动校园规划与东区建设、申硕工程与学科建设、办学空间拓展与人才引育等工作,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学校实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集聚力量,大力推动校园规划与东区建设、申硕工程与学科建设、办学空间拓展与人才引育等工作,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