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烟台大学:突出“四聚四实” 汲取思想伟力 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刘埠超 孙艳 2023-05-22 11:37:23 烟台大学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烟台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在省委第二十三巡回指导组全面指导下,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实际,创新实践“四聚四实”工作模式,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推动发展等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三个注重”,理论学习求实效,以思想伟力筑牢信仰之基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主题教育中,烟台大学注重专题研讨、注重全员参与、注重载体创新,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发挥“头雁效应”,基层党委、党总支及时跟进、迅速行动,党支部压茬推进,依托“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使全体党员在多思多想、深学细悟、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推动主题教育笃学笃行。

一是注重专题研讨。4月20至21日,学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期专题学习,党委常委、全体处级干部分9个小组,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材料,采取集中自学、重点领学、交流研讨等方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在交流研讨环节,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党的创新理论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与个人工作实践紧密结合,积极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发现不足、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努力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再立新功。

二是注重全员参与。为进一步提升主题教育实效,学校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学习教育活动,确保主题教育在全校26个基层党委党总支、171个党支部、5600余名党员以及3万余名师生中实现全员化、全过程、全覆盖。4月23日,烟台大学第二十届“山海毓秀·书香润德”读书节开幕。本届读书节以“学习新思想、阅享新时代”为主题,旨在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固本培元、凝心铸魂。5月4日,学校举办“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2022年度共青团工作表彰大会,鼓舞引导全校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高举信仰的火炬,插上梦想的翅膀,迈出坚实的脚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续写新的青春荣光。此外,校团委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烟大校友逄子剑举办主题团课,校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会,机关纪检党支部开展“传承红色精神 感悟传统文化 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机电学院策划“‘机智君’学习时”系列微视频,经管学院启动“青春奋进新时代 挺膺担当新征程”主题活动……在系列特色学习活动中,广大干部师生立志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

三是注重载体创新。学校依托全省高校党建工作研究基地、全省理论宣教基地、全省高校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基地和烟台市首批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等“四基地”平台,组建基层党组织书记宣讲团开展“四宣讲”,举办先进典型宣讲会和《你好,马克思!》主题宣讲会。同时,学校延伸党员教育“阵地链”,就近打造党性教育、党史学习、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4条特色研学路线,开展党性教育活动4000余人次。5月6日,烟台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思想、强党性的主题教育要求,进行2023年第四次集体学习。张殿臣带领中心组全体成员赴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牟平教学点开展现场党性教育,集体学习参观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群英馆和初心学堂,全方位、多角度重温胶东人民团结一心、浴血奋斗的革命历程和中国共产党艰辛创业的峥嵘岁月,深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


聚焦“三个坚持”,调查研究出实策,以思想伟力凝聚智慧力量

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烟台大学坚持重点调研、坚持群策群力、坚持做好转化,通过调查研究汇集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一是坚持重点调研。主题教育启动伊始,学校印发《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立足实际确定了推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持续推进学科建设,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等16个方面调研重点。连日来,党委书记张殿臣带队先后赴青岛农业大学、康复大学(筹)、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就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多校区办学等主题进行深入调研和交流研讨。校长段培永带队到综合实验中心,就全面强化综合实验中心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做好实践教学、开展有组织科研等进行深入调研。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心任务,针对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学校确立了党建与业务融合、教育科技人才融合机制探索等10项重点调研题目,由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各自领题,开展诊断式、解剖式调研,带头走基层、摸实情,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

二是坚持群策群力。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学校在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开通“我为发展献良策”专栏,广泛向师生问计、向校友问计、向专家问计、向社会问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带着问题下去、揣着答案回来。机关部门、学院依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支援烟台大学建设委员会等平台,对标“双一流”,赴北京、上海等10余所高校学习先进经验,弥补短板不足。基层党委、党总支班子及成员确定调研课题及相关推进举措,分头深入基层解剖麻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调”以务实,“研”以致用,让调查研究成果更好破解难题、推动工作。

三是坚持做好转化。调查研究的过程,是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是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也是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学校党委和各单位聚焦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和关键问题,刨根问底找原因、立足整改出思路、结合实际提举措,集体研究对策措施,建立调研成果转化清单,出台制度近20项。同时,学校加强督查督办和跟踪回访问效,使调查研究过程转化成为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过程,转化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师生感情的过程,转化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


聚焦“三个强化”,检视整改下实功,以思想伟力促进改革攻坚

勇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烟台大学聚焦强化靶向对标、强化提质增效、强化督导检查,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建立完善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责任分工,确保整改到位,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广大师生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一是强化靶向对标。学校坚持分层分类,建立工作配档表,细化配套党委领导班子21项重点措施,基层党委、党总支39项具体措施。着眼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没有见底到位、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效不够明显、服务地方发展成效不足、意识形态阵地守得不牢、维护校园安全不到位等6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实行“项目化”攻坚突破、动态管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涉及多个部门或单位的问题,学校加强统筹,协调联动、系统整改、一体推进解决。

二是强化提质增效。做好问题整改,贵在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学校强化提质增效,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修订《中国共产党烟台大学基层组织工作实施细则》,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供制度依据;围绕“解决南校区办学功能不完善”,加快推进南校区办公、教学、科研及生活服务设施改善,规划面积3.8万平米;围绕“加强开发区科教园区建设使用”,赴青岛3所高校深入调研学习,推进各类资源整合,致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实践教学、人才集聚和科研创新转化平台;围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构建具有烟大特色的“一体四翼”教育评价改革与内部管理新模式,获评全省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十大典型案例。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学校成立督导组,紧密结合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推进高质量发展,下沉26个基层党委、党总支和171个党支部开展“闭环式”全覆盖督导,严督实导、强化实效,以师生满不满意作为主题教育的“硬道理”“金标准”,让师生感受到主题教育实实在在的成效。


聚焦“三个深化”,推动发展促实干,以思想伟力激发奋进热情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烟台大学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奋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

一是深化党建引领。学校将主题教育与推进“筹备召开学校第五次党代会”“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等6项年度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以“更严要求”抓实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为学校第五次党代会召开奠定坚实基础。设立党建专项经费,全面推进山东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梳理组织工作规章制度18个,着力构建学校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以烟大“孺子牛”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激发砥砺奋进的干事热情,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吴昭景教授荣获“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称号,烟大教师在2023年度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二是深化内涵发展。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学科建设811工程,以“更高标准”加快推进“强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高水平学科建设。出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和创新团队建设等,通过学校层面的有组织科研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等联合主办高端论坛,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与绿叶制药等知名企业持续深化校地企融合模式,打造科产教协同创新与育人共同体。

三是深化服务地方。学校将主题教育与落实国家和省市重大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以“更大力度”推动与中心工作同步推进、同频共振。4月15日,烟台市国家安全智库在烟台大学揭牌成立,学校将在政策分析、形势研判、决策咨询等方面为烟台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学校助力打造海工装备自主创新集成基地,与中科院西北高原所等单位共建科研创新平台。相关党组织和企业联合开展“合作链上强党建,助推发展添动能”活动。学校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发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援建优势,深化“百名博士服务烟台行动”,选派百余名博士和“科技特派员、服务专员”等服务党政企事业单位,推动各类产学研合作、技术服务等近200项,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22年度山东省人才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学校获评年度省属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优秀等次。5月4日,《山东新闻联播》主题教育专题头条报道了烟台大学推进主题教育与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的创新举措,取得良好反响。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烟台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在省委第二十三巡回指导组全面指导下,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实际,创新实践“四聚四实”工作模式,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推动发展等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