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中国矿业大学:聚焦问题、狠抓整改,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李居铭 史辰艳 2023-08-28 11:11:54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矿业大学始终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工作要求,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以校领导班子为重点深入开展整改落实工作,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巡视、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统筹部署,锚定关键问题“系统改”。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整改整治工作,从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加强顶层设计,突出整体整改整治,着力在真抓实改上下功夫,全力破解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因素,全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助力学校发展提质增效。学校在党委确立的12个方面重点调研内容和师生意见建议基础上,梳理问题清单,精心组织开展整改整治工作,从工作方案、问题检视、目标要求、责任分工、整改时限等方面做好谋划部署,明确开展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期间梳理领导班子问题清单49项,包括10项校领导班子需重点解决的问题和32项领导班子个人成员需要解决的问题,动态更新问题清单,完善问题发现、整改、销号、复盘的全周期量化闭环机制,实现问题清单化、整改精准化、成果长效化。

立足发展,聚焦重点问题“集中改”。学校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把部省共建、学科建设发展、高端人才引培、有组织科研、全面深化改革作为主攻方向,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切实提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战略谋划与“提升年”工作实效。围绕“抢抓发展机遇,加大转型发展力度,加快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通过调研进一步把握学校新时期面临的内外部形势,积极思考新时代新征程产业变革、科技革命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入分析内部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进一步明晰行业特色高校在强国建设中新的使命担当,围绕若干办学重点领域,确保“提升年”工作实效,切实以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围绕“调整与优化学科专业设置”,针对“学校学科专业设置与国家战略、行业科技创新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结合不紧密”的问题,通过深入教学科研一线,与师生面对面,分析情况、剖析问题,因地制宜制定形成学校学科专业布局调整优化方案,顺利完成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专家评审。围绕“加强有组织科研”就如何加强有组织科研,推进项目、平台、团队的一体化培育部署,以问卷调查、会议座谈、电话调研等多种调研方式,发现目前存在的相关问题,并着手从思路创新、管理办法完善、平台建设、人才培育、团队组织、校企合作、评价改革、服务保障等方面开展工作加以改进。围绕“发挥‘双一流’学科引领作用,健全学科运行机制,推进学科内涵提升与提档升级”,通过学科提档升级专题调研、学科交叉专题调研等,形成了学科调整优化改革工作方案和2023年博士点申报工作方案,推动相关学科开展动态调整工作。推进实施“兴文”战略,建设能源资源特色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体系,推动文科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相结合。

服务师生,突出关切问题“深入改”。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逐一明确牵头部门和配合单位,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个性化、项目化整治,有效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瘴痼疾,增强矿大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围绕“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充实校园文化内涵,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对校园环境文化建设、校史教育体系化建设、校园文化景观、校园学术文化活动等进行专题调研,分步实施《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园环境文化建设提升方案》,围绕新时代矿大精神体系,彰显百年矿大文化特色,通过“线、带、面、点”相结合的方式,精心谋划开展各类学术文化活动,丰富学术文化资源供给。围绕“进一步建立健全‘家-校-医-社’一体化协同的大学生心理健康危机干预工作体系”,通过问卷调查、专题研讨会、走访调研、数据统计分析等方式进行了深入调查,建立完善了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大力推进“家-校-医-社”一体化协同联动机制建设。围绕“完善管理服务保障体系,开展精细化服务、提升师生满意度”,重点聚焦公共房产作为基础资源合理配置激发教学科研学科发展的有效性问题、后勤服务保障面对分众化群体的精准性供给问题、服务好一老一小、提供基础医疗解决后顾之忧问题等开展调研和整改,通过加强组织协调、坚持创新发展、强化数据赋能、打造质量文化,着力满足师生多样化、个性化、差异化的校园美好生活需求。

建章立制,紧盯专项问题“长效改”。学校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对检视整改成果的运用,以整改推动制度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确保问题清零见底、长效机制建立,使整改成果成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围绕“实施全面开放办学战略,进一步做实校地、校企合作,提升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全面梳理校地校企合作台账,系统梳理与174家合作单位的合作成效,深入校内二级单位、企业和地方调研,进一步了解地方和行业企业发展需求,出台相关制度措施,进一步规范校企校地合作协议落实落细,全面提升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围绕“加强教育数据治理及综合应用,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及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新时代学校数字治理能力”,调整、改造事项办理环节、报送资料采集、审批节点设置等事项要素,从技术方面落实流程开发、数据对接、消息推送等支撑机制,逐项优化业务管理模式,持续改进办事服务流程。围绕“构建全面从严治党‘大监督’体系”,推动建立以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为重点,学校党委全面监督、纪检机构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有机结合、融为一体的党内监督体系,逐步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民主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多种监督方式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全面从严治党“大监督”体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矿业大学始终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工作要求,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以校领导班子为重点深入开展整改落实工作,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巡视、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