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华中科技大学: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奋力书写育人答卷——学生工作暑期研讨会亮出“大调研”成果清单

2023-08-28 12:41:2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部署,积极响应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号召,推进学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华中科技大学学工战线组织“同题共答、同向发力”为主题的学生工作“大调研”专项行动。

2023年4月以来,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组织全体学工战线同志,围绕15项课题的调研重点开展专项调研工作,走出去、沉下去、深进去,召开近30余场座谈会,发放4000多份问卷,1对1访谈机关职能部处和院系主要负责人、辅导员、专业教师共300多人,获得真知灼见、掌握真实情况、促进真抓实干,聚力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动力。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整合资源、推动落实,8月24日上午,学生工作暑期研讨会召开,15项课题牵头人分别进行调研成果汇报交流。第一组围绕“加强学生工作顶层设计”课题,系统提出学生工作育人目标和下一步工作总体框架,构建“大学工”一盘棋工作格局。第二组围绕“深化‘新时代党旗领航工程’”课题,理顺了三阶段不同载体的逻辑关系,系统梳理现有品牌和典型经验。第三组围绕“深化学生思政‘一院一品’”课题,提出 “一院一品”项目2.0发展计划和导学思政工作方案。第四组围绕“继续擦亮‘学在华科大’名片” 课题,分析了当前现状、提出了创新举措。第五组围绕“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 课题,提出加强有组织就业,出台《全面推进高质量就业工作的实施方案》。第六组围绕“构建‘大心理’工作格局”课题,形成了心理工作总体目标,已经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第七组围绕“医学学生成长发展”课题,优化医科一年级学生教育管理模式,提出打通资源聚力卓越医学人才培养等具体举措。第八组围绕“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 课题,制定了《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实施方案》。第九组围绕“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课题,出台了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计划(2023-2025年),修订并制定13个文件和规范。第十组围绕“构建学生荣誉奖惩体系”课题,完成了12个学生奖助文件的修订和新增,形成了新型荣誉奖励体系。第十一组围绕“建设学工信息系统”课题,按照“统一平台、数据协同、提高效率”的思路,完成“辅导员工作管理服务平台(一期)”建设工作。第十二组围绕“‘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融合” 课题,制定《关于进一步推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融合工作实施方案》。第十三组围绕“擦亮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名片” 课题,总结凝练工作重点,制定《关于助力擦亮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名片工作实施方案》。第十四组围绕“行走的思政课”实践育人品牌建设,撰写调研报告及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2023年暑期“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第十五组围绕“着力提升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在全国示范引领作用”课题,总结提出活动方案和“321”行动计划。各组汇报的数据翔实、内容充实,生动呈现了华科大学生工作“大调研”答卷。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分为9组,围绕学校暑期工作会议报告、学生工作“大调研”专项行动成果落实落地进行深入交流研讨,针对“大调研”结果中反映出的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商讨解决方案。与会教师认真记录、交叉点评,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他们将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切实的履职行动,真正融入到学生工作中去。

8月25日上午,9组发言代表分享了研讨成果。各小组一致认为,此次会议主题鲜明,系统全面,指导性强。大家围绕会议主题,聚焦问题难点建言献策,提出在“大学工”统筹下,要进一步推进资源整合、制度统筹和载体统一;进一步优化医学学生工作顶层设计,完善医科一年级学生工作办公室运行机制;进一步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充分利用大数据对学生进行精准画像;进一步落实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计划,做好辅导员队伍的发展规划等。随后,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李毅对各组汇报进行集中点评。她指出,每个小组的研讨内容充实,汇报准备充分,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将进行归纳梳理,召开会议深入研讨,拿出路线图、施工表,提出进一步解决或者完善的方案举措。她也希望大家要增强本领,修炼内功;要紧扣主题,夯实成效;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要贴近学生,精准施策,将会议精神、所思所获,运用到今后的学生工作中,奋力开拓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学工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张耀首先传达了学校暑期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校党委书记李元元“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和校长尤政“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并要求全体学工战线将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创造新时代华科大的更大辉煌贡献学工力量。

张耀高度评价15个课题组的汇报。他认为这次学生工作“大调研”体现了人民至上,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体现了问题导向,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进而提实对策;体现了系统观念,系统推进、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还体现了守正创新,根据新的特点,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增强工作针对性和亲和力。他从三个方面对学工战线提出了期待与要求。

一是要认清工作形势,牢记使命担当。要深刻认识当前我们所面临的国际形势和风险挑战复杂多变,深刻认识我们的工作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必然要求,深刻认识新时代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行为变化,主动思考,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学生放在心里。

二是要明确工作目标,把握工作重点。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的总目标,深化“党旗领航工程”内涵,擦亮“学在华科大”、文化素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3张名片,理清学生荣誉体系、奖惩体系和辅导员队伍建设体系3个体系,构建“大思政”、“大就业”、“大心理”3个格局,拓展“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场域。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创新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落实”,推动学生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三是强化作风建设,狠抓贯彻落实。做好学生工作,没有捷径可走,要靠过硬的本领、扎实的行动和和饱满的精气神,就是要做到“讲责任、讲作风、讲情怀、讲创新”。

最后,他勉励全体学工队伍要俯下身来、深入一线,与学生交流交心交朋友、共情共鸣共成长,继续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在每个目标上铆足劲、在每项工作上抓实效、在每件事情上有作为,为建设教育强国、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不懈奋斗!

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全体人员,各院系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300余人列席会议。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