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 “延安红色旅游文创产品开发”实地考察

2021-01-18 19:47:03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实地感悟“延安精神”,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团中央“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专项实践要求,2019723日—729日,安徽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赴延安“延安红色旅游文创产品开发”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党员教师李林森、赵颖的带领下来到延安,开展了为期7天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参观革命旧址、瞻仰烈士陵园、学习延安精神,开发旅游产品,助力当地红色文化宣传和产业发展。

实践队员期望在学习延安精神的同时,加深其自身对延安的认知与理解,激发作为当代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提升实践队员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期望在实践过程中学习和收获到更多知识和能量

723日下午3时,所有实践队员及带队老师抵达目的地,先后赶往此次实践的落脚点——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与来自全国百所高校的100支实践队汇合。队员们整装待发,跃跃欲试,在未来的一周内,将在延安开展一场红色文化之旅。

实践队员们落脚点合影

724日上午8点,来自全国一百所院校的实践队员和带队老师共计七百余人身着队服汇聚在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的操场上,共同参加“‘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2019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来自延安市政府的领导及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的校领导相继发言,表达了对同学们来延安的欢迎和厚望。百所高校的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也上台发言表示了对延安盛情接待大家的感激,在随后的授旗仪式中,安徽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实践队队长李吉冬同学上台接受领导授旗。

出征仪式上的领导发言,对实践队员表示欢迎并寄予厚望

百所实践队汇聚在操场上共同参加启动仪式

“追寻红色足迹”——走访革命旧址

出征仪式结束之后,实践队员前往枣园革命旧址参观学习。在旧址内,实践队员依次参观了中央军委枣园作战室旧址、中共中央行政办公室旧址、幸福渠及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在枣园革命根据地时的办公及居住环境。

下午一点,实践队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进入馆内队员们依次参观六个展厅,其展示的展品均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在每件展品背后,都映衬着当年革命工作者艰辛。陈列馆内的大量珍贵文物、文献、照片给实践队员探究延安文化提供了宝贵的资源。

实践队员们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内合影

下午四点实践队员来到宝塔山风景区进行实践。宝塔山是延安市的标志性建筑,对学习延安精神和红色文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宝塔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在参观了解结束之后,带队老师与实践队员进行交流沟通,同时,带队老师对队员接下来的实践工作进行安排和指导队员们都会进行短暂的沟通交流,对该地点做出简要分析,对其旅游商店进行走访和了解,观察当地市面上所拥有的红色旅游文创产品并拍照留存,并对具有独特价值的文创产品进行购买收集,便于带回实践基地后展开进一步的分析,从而对后期的产品创作提供一些基本思路。

通过这一天的实地考察,队员们表示收获颇丰,在接下来的实践中将逐步明确设计对象,从而进入下一流程。并且会继续以红色旅游胜地为依托,以旅游者情感化体验为中心,以设计创新为手段,将文化、设计创新、旅游系统的融为一体,创建延安红色旅游品牌文化。

725日上午,实践队向前来慰问的校领导汇报实践任务,聆听校领导指示。

汇报交流

下午,实践队赴王家坪、杨家岭革命旧址参观学习。在参观过程中,实践队员们了解王家坪旧址的整体情况,依次参观了中共中央军委礼堂、总政治部会议室及毛泽东旧居等。

中共中央军委礼堂

队员们参观了早期革命先辈们的办公及生活环境,深切感受到了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我党能取得胜利是来之不易的,是靠先辈们的艰苦奋斗一点点打拼出来的,队员们表示更应该珍惜当下和平年代的生活,要尽己所能,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杨家岭革命旧址,队员们先后参观了曾召开中共七大的中央大礼堂以及中央办公厅、毛泽东故居、周恩来故居、刘少奇旧居等革命旧址,通过现场参观学习对延安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经过参观,队员们了解到,这里是中共中央来到延安的早期住所,193811月至19473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在此居住。这期间,中共中央继续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进行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

杨家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实践

杨家岭中央大礼堂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地点

身处革命旧址,看着一件件具有年代感的革命用品,一张张珍贵的照片,队员们在缅怀先辈的同时也不禁为先辈们的伟大而激励着。

从枣园王家坪再到杨家岭,实践队员参观了中共中央在延安时期的各个旧址。通过实地参观,实践队员对于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有了深入的体验和学习。队员们纷纷表示,自己将会以此次实践为一个起点,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去对待各种事物,亲身践行延安精神,从而好的去服务社会。

726日,实践队来到了延安市清凉山进行实践。进入清凉山,实践队员们逐级登阶,看到了的中央印刷厂旧址、新华通讯社旧址、解放日报旧址深刻感受到了延安时期生活的艰辛。延安新闻纪念馆,实践队员们了解到了新中国新闻事业艰难起步到蓬勃发展。纪念馆中的资料生动地再现了延安时期新中国新闻出版事业的发展过程和取得的辉煌业绩。

队员在新闻纪念馆

下午实践队员们来到了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来亲身感受在战争年代,我国艺术事业的发展历程。鲁迅艺术文学院简称“鲁艺”,这里是桥儿沟革命旧址。著名的中国共产党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就是在这里召开的。这所学院在抗日战争年代是中国共产党为培养抗战文艺工作者所创办的一所文学艺术类院校。著名的文学家、艺术家均汇集在这里,如矛盾、艾青、冼星海等都在这里任教。同时也有一大批著名作品在这里产生如《黄河大合唱》、《白毛女》、《南泥湾》。这些作品均具有极大的影响力,为抗战胜利做出了积极地贡献,并对中国现代文学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在鲁艺旧址参观学习

通过前几日的实践,队员们深刻了解到了延安精神是融入到了这里的每个人身上的,每个地方。延安精神是这里的一种精神面貌,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尤其要学习这种精神,把它贯彻到日常生活中,才能在思想上,工作中有更大的进步。实践队员要做的就是让来延的人们在离开时有一种好的纪念方式,通过文创产品来延续这种精神,让游客将延安精神带回家,有一种好的体验。

7月27日清晨,安徽工业大学两支实践团队的成员及带队教师共同前往南泥湾,聆听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的感人事迹,感悟南泥湾精神的时代内涵。
南泥湾,是延安旅游名胜景点之一,1941年3月,八路军在南泥湾开展了著名的大生产运动。在延安精神中,南泥湾精神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精神核心,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战胜困难,夺取胜利。

南泥湾考察实践

怀着极其不舍的心情告别了美丽的南泥湾,实践队奔赴下一站——壶口瀑布,沿途队员们看到了一望无际的田野,更有队员发出感叹“真的应了那句到处是庄稼,到处是牛羊,沿途所看到的风景丝毫不像陕北黄土地,更像是江南的鱼米之乡”。

实践队刚到知青旧址,就听见传来了一阵一阵的鼓声,一下车就看到了极具陕北特别的窑洞,淳朴的延安人民为游客表演具有特色壶口斗鼓,赢得了游客一阵一阵的掌声,也让实践队员大开眼界。延安人民的热情,淳朴,让我们更加觉得这是个好地方。

陕西传统艺术形式——壶口斗鼓

继续前行,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实践队抵达此行目的地——壶口瀑布,真的是百闻不去一见,无论是书本上的图片,亦或互联网上的视频,都不及站在瀑布跟前来的真实,给人带来的是真实的震撼。

壶口瀑布考察实践

728日上午,实践队走进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深入探索知青文化,感悟延安精神。展馆内以五个单元向大家展示了当时知青们在延安下乡时的生活状况。以照片和文字的形式生动形象的表现出知青们的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尤其是看到了在那个年代知青们的生活及耕作用具,给实践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种既乐观敢于天地环境作斗争,敢于拼搏担当的知青精神在现代对于我们仍然有着很大的激励作用,仍然值得学习。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虽然已经成为一个历史,但是他背后所拥有的意义仍需要我们关注和发扬。

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考察实践

下午时分,实践队前往延安大学校史馆进行参观学习,感受这所院校悠久的历史及所蕴含的深厚的文化底蕴。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实践队员加深了对这所些学校历史的感悟与理解。感受到了延安大学自创建以来一路分分合合的艰难,也为老一辈革命家在艰苦卓绝的时代依然努力为培养人才做出的贡献而感动。

随后参观了路遥文学馆。路遥文学馆以详实完整的资料,生动感人的表现手段,紧紧围绕路遥“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人生主题,全面而系统地反映了路遥短暂而不平凡的人生历程及辉煌的文学成就。

实践队在延安大学实践

实践队员又前往延安学习书院观看了由延安书局组织的“不忘初心 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使命 弘扬延安精神”主体宣讲活动。宣讲形式多样,有朗诵、歌曲、陕北说书、讲唱等,均将故事融入其中。形势活泼新颖,内容引人入胜。实践队员们表示,这样的宣讲活动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延安精神,使其更容易被人们理解和感悟。

延安书院主题实践

情系圣地发展”——文创产品开发

在对延安精神学习的同时,实践队员们紧密结合实践主题,对延安当地的旅游资源进行实践探究,深入到实际地点,通过实地走访,资料收集,整理分析对实践队研究大框架进行确立。通过实践调查,实践队员们对延安红色旅游文化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并对实践队所研究的课题有了一个主体框架。通过调研,为延安红色旅游做出更好的文创产品。

具有当地特色的旅游纪念品

通过实践队这几天的实地考察,多处实践地点的走访,收集了来自不同方面的大量资料。在之后的工作中,实践队将对这些资料整理归类,因地制宜,并且会继续以红色旅游胜地为依托,以旅游者情感化体验为中心,以设计创新为手段,将文化、设计创新、旅游系统的融为一体,创建延安红色旅游品牌文化。通过设计创新开发出一套适合延安的红色旅游文创产品,请大家期待实践队带来的后续作品,实践队会为大家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共同助力圣地延安的发展。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延安这片土地蕴含着丰富的精神宝藏。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延安的土地孕育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也留下了宝贵的物质上的和精神上的革命遗产。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队员们表示,一定不忘总书记的嘱托,将延安精神融入血脉,凝聚力量,传承好红色基因。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实践队员前往枣园革命旧址参观学习。实践队员们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内合影 下午四点实践队员来到宝塔山风景区进行实践。